归档时间:2018-11-06
华容县司法局治河渡司法所
来源:华容县政府网   2017-11-17 16:29
浏览量:1 | | | |

近年来,治河渡司法所以人民满意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3年来共调处各类重大矛盾纠纷220多起,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100多件,全镇几十名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对象无一重新犯罪,为辖区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抓阵地规范化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治河渡司法所以办公场所建设为契机,狠抓规范化建设。于2014年建成并使用303平方米的综合办公楼,按标准化要求设置了各个功能办公场所,配齐了电脑、打印机、电话、相机等办公设备。建立了重大矛盾纠纷快报、排查与治理、纠纷督办等制度,形成了以制度促工作、以制度管理工作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抓组织网络化建设,筑牢第一道防线

治河渡征地拆迁、灾后救助、土地权益等矛盾最为突出,这几类矛盾影响大、政策性强。司法所通过进一步巩固“镇、村、组、联户”四级民调网络,筑牢第一道防线。一是加大排查力度。落实村(社区)周排查,镇旬排查制度,同时采取定期排查与不定期排查相结合,特殊敏感时期全天候排查的方式,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二是深入联系群众。通过开展民调工作走访和“警民恳谈”等活动,3年来共走访农户1000多户,组织“警民恳谈”活动20多次,深入村(社区)了解社情民意,查隐患,确保万无一失,为全镇维稳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如今年春节前三天,上高村55户受灾群众因核灾和救助款发放与村委会发生纠纷,后群访至镇政府,称如镇政府不给明确答复就要到县、市、省上访;黄蓬村一集成移民因土地纠纷与该村老住户协商无果,准备上访到县人大、县移民局。接到这两起纠纷报警后,因感冒发烧在医院打点滴的所长二话没说,拔掉针头,联系了2名调解员即刻赶到了纠纷现场。通过整整一天苦口婆心地耐心做工作,两起纠纷迎刃而解,但所长却因高烧不退,病情加重,患上肺炎当晚被送往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三是完善分类机制。对排查出来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集中梳理,分类型、分轻重缓急,实行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通过司法所协调,一般纠纷由村(居)调委会调解,疑难纠纷由乡镇调委会调解,跨乡镇、跨行业矛盾纠纷以及重大复杂矛盾纠纷由相关调委会联合调解。红光居委会三组陈某的养猪场距镇自来水厂不到1000米,属退养范围,去年与镇政府达成退养协议,最终拆除时间为2017年10月3日。今年5月中央环保督查组来我县督查,县委书记在督查过程中责令限期拆除。陈某一家靠养殖为生,妻子患有乳腺癌,得知猪场要提前退养并功能性拆除,急出一身病来。为了确保中央环保督查不出问题,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政法书记和所长日夜督战,反复做陈某两口子的工作,最后陈某同意转迁并提前退养,但生猪在转迁过程中有应急反应,陈某的妻子病情加重,为了稳定陈某两口子的情绪,防止节外生枝,避免陈某的妻子因过分焦虑发生不测,我所与镇动物防疫站十多次上门与陈某两口子协商补偿事宜,最后商定一次性补偿陈某提前退养损失35万元,并约定转养的生猪如发生应急反应等情况,由陈某自行处理,镇动物防疫站概不负责。通过及时达成补偿协议,稳定了陈某和他妻子的情绪,打开了陈某妻子的心结,陈某妻子的病情迅速好转。周围群众深受猪场环境污染之苦,猪场拆除后,群众无不拍手称快,说政府为老百姓做了件大好事。

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辖区稳定工作

除完成日常工作外,该所在实践中摸索,在总结中提高,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实战能力,近年来该所化解了一批重大疑难纠纷,特别是在开展“三调联动化矛盾、息讼息访促平安”专项活动中,该所成功化解了红光居委会李某与徐某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纠纷、治河居委会钟某与周某宅基地纠纷等11件历史遗留且久调不决的上访案件。其中红光居委会居民李某与徐某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纠纷最为典型。1999年李某将自己2.2亩责任田借给徐某种,两年前,李某年纪大了外出打工找不到工作,不得不回家种田,加之随着城镇化发展,居委会的土地升值,一旦土地征收,一亩田可以补偿近6万元,2.2亩田可以补偿将近15万元,于是,李某多次找徐某要田,但徐某却称田是李某转让给他的,不肯返还,如要返还,李某须赔偿他15万元损失。今年4月底,双方还因言语不快大打出手,矛盾进一步升级,随时可能“民转刑”。对此,司法所及时启动“三调联动”和“纠纷评议”制度,由法庭庭长、派出所所长和司法所长就地调解,同时请来红光居委会德高望重的几位纠纷评议员。在调解小组的法律攻势和纠纷评议员的情理攻势下,最终双方达成各种一半田的协议,双方握手言和。这起纠纷的成功调处,为当地土地纠纷的成功调解理清了思路,找到了窍门,开了先例,树了榜样,收到了调处一起化解一片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