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6
华容县司法局三封寺司法所
来源:华容县政府网   2017-11-17 16:29
浏览量:1 | | | |

三封寺司法所现有工作人员3名,设有办公室、调解庭、社区矫正工作站、安置帮教工作站、法律援助工作站,辖九个村(居)调委会,180个调解小组、义务调解员720名。

近年来,该所在县司法局和三封寺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大局稳定,紧扣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近三年来,该所一直担任镇政府及全镇各村居常年法律顾问;共调解各类重大疑难纠纷84件,指导村级调解矛盾纠纷270余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4件;接受社区矫正人员35人,解矫25人;2017年投入15万多元,建成了全县首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县首家乡镇法制文化广场,及十里普法长廊;多次被县司法局评为“先进单位”,被镇党委政府评为“优胜单位”,省综治委曾授予该所“全省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先进单位”,省司法厅授予“全省规范化司法所”,三封寺镇原红莲村调委会先后被司法部和省司法厅授予“人民调解先进单位”,原墨山村被省司法厅、民政厅授予“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一、强化阵地建设,法治便民

法治宣传是全民守法最有效抓手,是司法行政之本,是党在新时期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新十六字方针”之要。三封寺司法所争取到县局及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投入7万多元率先建成了全县首家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群众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社区矫正等便民法律服务一站完成;今年5月建成的三封寺镇法治文化广场,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集法制文化、法治宣传、健身休闲于一体,图文并茂、坚固实用,深受群众喜爱;该所还在华容县门户岳华公路沿线制作了80块普法宣传牌,让过往群众在出行中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法治教育氛围,被人们戏称为华容县“十里普法长廊”。

二、强化网络联防,调解利民

该所建立了镇、村、组、联户岗、信息员纵向联防网络和司法所、综治办、信访办、派出所、人民法庭资源共享横向联防网络,使全镇矛盾纠纷“在线”发现,有损人民群众利益事件随时处理,不出村镇。该镇五湖村六组村民乐某某是一名刑满释放人员,回来后发现自己既无田土,又无宅基地,甚至连当地的户口都注销了,成了一无所有的“黑户”。乐某将该事件反映到三封寺司法所后,该所迅速分别组织召集相关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会议,一天之内拿出了解决方案,消除了乐某重新回归社会的后顾之忧,并非常感激的说:“我曾经犯过错,对不住社会,回来后司法所象亲人一样对待我,我一定好好重新做人!”

三、强化特殊人群管理,安帮为民

该所对每一名社区服刑人员都制定了详细的矫正个案,因人施策,严密管控,实行周报到、月集中、季考核、年测评制度,特殊人群有任何风吹草动马上实施相应的安置帮教措施,多年来无一名对象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服刑人员邓某曾因经营木材生意失败而获刑,并被一包工头起诉至人民法院要求邓某赔偿87万元。邓某早已家贫如洗,更无力应诉,正一筹莫展,该所所长李绍春在走访中获知这一情况后,决定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四处收集有利邓某证据,在法庭上为其据理力争,终于让对方撤诉,为邓某成功避免了巨大的经济损失,邓某也表示一定安心改造,重塑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