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6
华容县司法局东山司法所
来源:华容县政府网   2017-11-17 16:27
浏览量:1 | | | |

东山司法所现有工作人员3人,辖22个行政村、3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8.5万人。近年来,该所积极争取县司法局及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加强司法所的基础建设,2016对办公用房进行了装修,设有所长办公室、司法助理员办公室、社区矫正办公室、调解室,配备了办公桌椅、档案柜、打印、复印一体机、饮水机等办公设备,今年依照县局的规定新设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三年来该所共处理矛盾纠纷450多件,管理矫正对象累计80多人,为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40多件,普法宣传受益人员数千人,为东山镇的稳定及经济的快速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得到党委、政府及人民群众的好评,2006年该所被华容县政法委评为“十佳基层政法单位”, 2014年该所所长廖建被华容县人民政府授予“十佳政法干警”荣誉称号,2016年该所所长廖建被评为全省“三调联动化解矛盾,息诉息访促平安”专项调解活动先进个人。

一、 高举依法治镇旗帜

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做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建设。一是丰富法治宣传形式。结合“企业帮扶”、“法律六进”、“做法律明白人”等系列活动,围绕农户关心的《农村土地承包法》、《侵权责任法》 及小墨山核电站等重点项目涉及的《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进行讲解。三年来共举办法治讲座30余次,邀请县普法讲师团成员进村入户为农民讲解法律知识180人次。二是加快法治阵地建设。新设法治宣传牌12块,在青泥湾村建立法治学校1所。三是加强干部普法教育。采取法治专题讲座、观看典型案例、视频课件等方式,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处理社会事务的能力。

二、唱响人民调解号角

东山镇是华容县地域最广、人口最多的乡镇,近年来,桃花山风电项目、神华火力发电厂、煤炭物流园、兴蒙铁水联运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相继落户东山,大大小小矿石(花岗岩)开采和加工企业共56家,随着经济转型、利益调整和社会的发展变化,社会矛盾纠纷不断增多,日益复杂。三年来,该所紧紧围绕县司法局、东山镇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450多起,其中涉及工伤死亡赔偿、交通事故、房屋受损疑难复杂纠纷30多起,为维护东山镇的和谐稳定,促进该镇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4月21日上午,河南籍赵某在其工作的某岩矿移动挖机准备维修时,发现路边有不便于行走的散石,赵某用挖机钩石头时,由于操作失误,石头反弹到驾驶室将赵某致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赵某的妻子曾某及家属赶到殡仪馆要求查明死因和赔偿事项,东山司法所接到委派后,立即对该矿场法人及目击者展开调查、查明真相,并依照《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算出赔偿金额,经过两天的奋战,4月23日上午9时,促成受害人赵某的家属与采石场法人签订了百万工伤赔偿协议。

三、紧绷社矫安帮之弦

按照“衔接好、监管好、引导好”的工作思路,扎实有效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近三年来,累计接收矫正对象65人,安置帮教对象80余人,为防止该类人员重新犯罪,该所专门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管理,及时给予有困难的对象帮助。何某,男,因滥伐林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缓刑,2013年与他人签订了山林经营权转让合同,但他人不久后因犯事坐牢不能继续履行合同,何某急得团团转,后来到东山司法所报到此事,希望得到帮助,工作人员把情况反映给该所所长,于是该所所长带领工作人员找到对方的家里做工作,经过多次上门协调,在今年8月份终于通过该家人与矫正对象何某解除了合同,切实维护了何某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