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08
华容:驻村帮扶队用真心暖民心
来源:岳阳日报   2017-11-27 09:46
浏览量:1 | | | |

驻村工作队产业扶贫让友谊村蔬菜合作社发展壮大,丰收的入社农户乐开怀 吴巍伟 摄

“感谢,感谢,感谢工作队,我们全村人总算像城里人一样喝上了自来水。”11月22日上午,看着清亮的自来水从自家水龙头中流出来时,华容县东山镇长宁垸村村民钟选甲拉着县驻村帮扶队长刘洪斌的手,噙着泪花激动得连连道谢。这是华容县帮扶队驻村以来一个小小的暖心场景。

长宁垸村在册人口750户3330人,其中贫困户就有82户222人,占比接近11%,是华容县28个县定重点贫困村之一。由于地处内湖低洼垸区,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村民安全饮水和农田排灌问题,成为当地摆脱贫困最大的两只“拦路虎”。华容县地税局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帮扶后,多方筹集争取资金138万余元,投入实施安全饮水、农电路网、水利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等“民心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安全饮水工程2处,实现自来水全村覆盖;新建排灌机埠5座,整修疏浚主支沟渠5.2千米,硬化道路1.9千米。

“现在我们这里有了全新的变化,便民服务中心村村都有,通水通电,硬化路到村到组。这些改变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增加了更多保障。”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说,

为了确保2018年实现全县贫困村、贫困人口整体脱贫,2015年开始,28支市县部门单位工作队、数以百计的党员干部,奔赴到各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把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要务。

两年帮扶, 全县28个重点贫困村25084个农户家庭已经全部通电,新增用户10448户,新增10千伏线路32千米,新增、改造配变器126台,新增、改造低压线路263千米,完成投资2119.1万元;6个贫困村6648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得以解决,新建集中供水厂4座,完成投资965万元,提前超量完成市定任务;累计完成贫困村农村公路建设130.3公里,完成投资5212.9万元;基础建设、基层党建、结对帮扶、行业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驻村帮扶工作队左联右合,步步踩实。

为了尽快“摘帽”奔小康,今年,华容县又将产业扶贫作为扶贫工作核心抓手,因地制宜发展不同的特色产业,已初步形成稻虾套养、特色蔬菜种植、中药种植、优质水稻、畜禽养殖等七大特色产业。驻村帮扶工作队再挑重任,选购配送政府免费提供的种子种苗、培育扶持专业种养合作社、开展种养技术指导培训,还帮助贫困户寻找销路。

进入初冬时节,正是华容黄白菜苔采收季,华容县梅田湖镇友谊村田野里摘菜的村民都忙开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谢子龙介绍说,今年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以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协调华顺蔬菜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民种植冬季蔬菜5000亩,为57户贫困农民提供免费种子、技术和产品包销服务,确保贫困群众亩平增收800余元;协调诰封龙虾养殖合作社开展稻虾综合种养,为20户入社贫困农户免费提供虾苗、资金和技术服务,帮助签订回收合同,实现每户亩平增收近10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