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4-08
【湖南卫视报道】(镇起风云)华容纺织小镇:一根棉纱织就百亿产业
来源:今日华容   2018-10-08 09:33
浏览量:1 | | | |

《镇起风云》是《湖南新闻联播》近期推出的特别报道之一。该报道展示湖南特色产业小镇的创业故事,并通过域外视野,链接海外同类型特色产业小镇的路径和经验,为湖南特色产业小镇的发展提供参考。继《插旗芥菜小镇:一蔸小菜 “酸爽”海内外》的报道播出后,10月4日晚的《湖南新闻联播》把镜头对准一根根棉纱,以《华容纺织小镇:一根棉纱织就百亿产业》为题,用3分多钟的时间浓墨重彩的报道华容棉纺产业的发展情况。

 

在岳阳华容县章华镇,小镇居民用一根根棉纱,不断提质转型升级,织就了华容的“百亿产业”。

 

 

福尔康棉文化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家以“棉花”为主题的博物馆,馆藏的文物、图片等都离不开一个“棉”字。

 

但这是过去的荣光,受国内外政策影响,这几年不少大型纺织企业宣告破产,棉花种植逐渐萎缩,华容的纺织产业也一度陷入困境。

湖南科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卢四清:表面上看是市场的问题,实际上是深层次的问题,是这个产业要升级换代的问题。

 

卢四清是湖南科创纺织公司的董事长,在纺织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了30年。面对纺织产业的新形势,清醒地认识到,要发展必须通过科技和创新来实现。现在,科创纺织超过80%的生产设备可远程遥控,意大利、美国等国的纺织设备制造企业也相继登门寻求合作。

萨维奥机器制造公司亚太销售总监  弗朗西斯科·泰索林:科创纺织是在一个美丽的小镇上,它展示了小镇另一方面,就是科技创新。

 

转型升级后的科创纺织,将产品定位于专业生产高端精梳精密赛络纺和各类赛络牛仔布用纱线,最少的用工、最优的质量逐渐赢得了市场青睐,成为多个全球一线品牌的纱线提供商。

湖南科创纺织董事长 卢四清:二期今年年底投产,届时我们科创纺织总体规模十万锭,年销售额十个亿以上。

 

 

政府的支持、市场的回暖以及产业发展的强劲,吸引了不少沿海服装企业落户华容,也带动了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热潮,杨明军就是其中一位。早些年他在沿海创办服装企业,镇上的杨家桥创新创业园开建后,他反复对比两地的政策、资源等优势,最后选择回乡组建成立晨晓服饰有限公司,成为当地的第23家纺织服装企业,一年半的时间,工厂就吸纳周边劳动力160人。

华容晨晓服饰公司总经理 杨明军:纺织企业抱团之后,企业之间的互补就非常大,容易把企业做大做强

现在,华容县共有纺织企业79家,拥有“中国棉纺织名城”“湖南省纺织产业基地县”等多项荣誉称号,从事棉花种植的棉农近10万人,直接参与轧花、纺织加工的1.2万人,相关贸易、物流人员8000人,全行业工业总产值已突破10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