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10-09
干字当头 百日冲刺 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陶伟军)
来源:未知来源   2017-09-30 00:00
浏览量:1 | | | |

干字当头  百日冲刺 

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在县人民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陶伟军

2017928日)

 

同志们:

刚才,发金同志组织学习了政府工作规则,周玮同志宣读了《关于开展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李勇、文科、建明、群子、金辉、大宏、朝晖等7位同志分别就分管线上的工作、领办的重大建设项目作了讲评和部署,都讲得很实在、很到位,我都赞同。今年所剩的时间不到100天了,大家一定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干字当头,全力冲刺,全面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增强领悟力,坚定信心加油干

领悟,就是要领会、悟透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增强领悟力,要求我们把握好国家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机遇,正确评估全县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既看到成绩,提振信心;又找准不足,自动加压,为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再加油、再鼓劲。关于前三季度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三句话:

第一句话:稳中有为。面对发展中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情况,各级各部门大胆创新,积极作为,把握了工作的主动权。一是针对招商引资,打出了飞地招商的政策措施组合拳,特别是产业引导基金,我们是湖南省所有县(市区)第一个建立真正意义上产业引导基金的县;总部经济政策,在全省也是率先专文明确且是最优惠的。同时,重新组建了贸促会,建立了专门招商队伍。二是针对争项争资,充实了项目前期办,组建了专业策划团队,完善了争项争资管理办法。三是针对项目建设,成立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集中管理办公室,实行项目集中管理,进一步理顺了项目工作机制。四是针对园区实体企业发展,出台了《园区规模企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华容县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奖励暂行办法》。五是针对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将全县6个融资平台进行了业务整合,实现了资金和业务归口管理;将城市建设投资管理中心更名为投融资管理中心,建立了董事会、监事会、经理会,城建投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六是制定了《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的意见》。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和措施,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平稳持续发展。

第二句话:稳中有进。经济指标方面,基本朝着预期目标前进。1-8月,全县经济总量、投资、消费三项主要指标分别同比增长7.6%14.3 %10.8%,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53亿元。全县各项存款余额230.86亿元,比年初增加38.9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98.28亿元,比年初增加9.94亿元。项目建设方面,共组织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4次,签约项目47个,引进国内500强企业1个(保千里视像集团)、央企1个(中农联控股有限公司),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5个、1亿元以上项目8个。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大多数有力有序推进,共开工项目41个,已竣工13个。项目征拆和优化施工环境方面,8月、9月征拆攻坚期间,24个集中调度项目中9个已全部完成征拆任务,共完成征地885.5亩,拆除房屋313栋(涉公对象2户)、面积35975.15,征地任务完成60%,房屋拆迁完成51%(风波岭棚改项目未纳入)。共协调解决20处阻工现象,开展了4次集中强拆、强腾,强拆面积117.75平米,强制腾地218.5亩。农业品牌建设方面,农业局积极争取,华容芥菜成为湖南十大农业区域公共品牌,最近又成功获评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规范村民建房方面,全县19个示范村已有211户完成建房主体工程,12个乡镇启动了集中建房点的工程建设,三封莲花堰规范建房工作得到省政府领导高度赞许。环保整治方面,共整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各类环保问题52个,华容河污染综合治理、护城港清淤、河洲外滩砂石经营等整治效果明显,长江岸线整治源头管控、清理转运、平整复绿等卓有成效,顺利通过长江委、省长江办检查验收。脱贫攻坚方面,打造了产业扶贫特色,173个家庭农场与贫困农户联结,产业扶贫参与对象达7666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已开工5个,分散安置项目已开工404户。

第三句话:稳中有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项目进展不均衡。有些项目推进较快,但有些项目严重滞后,比如状元湖项目、畜禽退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胜峰自来水厂改扩建、城兴农贸市场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改项目等。二是征拆难问题仍然突出。项目征拆和施工还存在安置模式不健全、执行标准不严格、前期工作不到位、具体问题解决不到位等现象。列入征地拆迁、优化环境攻坚月活动的项目,尚有15个项目未完成拆迁。三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18月,全县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3.2%,在全市六县(市)中排名倒数第二;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为61.33%,在全市六县(市)中仅高于湘阴县,与小康考核年度目标值相差13.67个百分点。同时,财政刚性支出压力有增无减,财政收支矛盾更加凸显。

总的来讲,今年,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盘子很大,推进的项目很多,任务很重,各级各部门都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辛勤努力,特别是在要素突破、招商争资、征拆攻坚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要素突破上,国土资源局在我县新增用地指标只有645亩的情况下,拿回项目用地批文32个,面积3050亩。同时,积极推进并完成了5.3万亩“旱改水”项目,积极争取了全省社会投资“旱改水”试点项目3.7万亩,指标交易已为全县新增财力18亿元。城建投公司积极创新投融资模式,共融资30.2亿元,实际到位23.95亿元,提前超额完成了20亿元的年度任务。财政局积极包装申报PPP项目,田家湖湿地公园19.7亿元项目成为省示范PPP项目。

招商争资上,三封寺镇引进了2个飞地招商项目,展强服饰已投产,振一服饰已进入厂房装修阶段;工业园引进的兴业屋面光伏电站作为5亿元以上的项目已启动建设;农机局引进的碧华粮机项目已开工并完成建设工程量的80%。商务粮食局积极申报并成功创建了中国好粮油示范县,今年已到位扶持资金1800万元;住建局、东山镇全力争取全国特色小镇建设,目前已拿到了批复。

征拆攻坚上,房产局的东门堤棚改拆迁创造了我县国有土地征拆新模式,进展顺利。田家湖生态新区、新城建设指挥部坚持深入一线,摸清情况,解读政策,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积极稳妥协调矛盾,马鞍山公园等多个项目拆迁进度和效果很好。同时,在禁拆治违上,建立了“一周两巡查、一月一评比、一季一通报”的常态管理机制,区域内违法建设全部“清零”。特别是新城建设指挥部邹远见同志,能够坚持战斗在一线,敬业精神很强,工作很有成效,值得大家学习。

当前,仍有少数干部缺乏专业素养和行政工作方法,不能正确执法,不会合作协调,工作不能如质如期完成;个别干部缺乏担当精神,工作久拖不决、久推不动。今年,县问责办已对29人分别作出了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处分,对容城大道一期等7个项目14户征拆对象涉及到的10名涉公人员已集中约谈,并对其所在单位下达了督办函,要求在1015日前征拆到位。目前,已配合达成协议10户,还有4户未落实。

二、增强推动力,盯紧目标精准干

所谓工作推动力,就是在自己的管辖领域和职责范围内,加强组织协调,带头干、组织干、盯着干、比着干,及时解决各种困难和矛盾,不断向前推动工作落实,实现目标任务。

工作推动力必须建立在明确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之上。今年,我们主要有三大目标任务:一是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考核目标,包括“四大会战”、主要经济指标、省市民生实事、市定重点项目等。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年度考核指标。三是县委、县政府“六大工程”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特别是5亿元招商项目、科创纺织、科力嘉纺织、8.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1000套公租房建设等一批产业项目和配套项目,容城大道、城区排涝机埠、风波岭片区棚改等一批基础建设项目,桥东污水处理厂、乡镇污水处理厂、畜禽退养等一批环保整治项目,28个贫困村整体脱贫、易地扶贫搬迁、教科苑、长工实验学校、田家湖学校、义务教育整改等一批民生项目。这些项目,都制定了任务清单,都是硬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三大目标任务找差距、找原因,一项一项任务去推进,一件一件工作抓落实,确保完成年度目标。

要以一线工作法推动组织协调。一线工作法,简单地说,就是要求干部深入到一线工作,做到担当在一线体现、情况在一线掌握、政策在一线宣传、矛盾在一线协调、问题在一线解决。这是我们抓好推动工作的主要方法,要大力践行,深入一线推动组织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第一,在一线体现担当。项目建设指挥部负责人、单位“一把手”既要挂帅,又要出征;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带头担在一线、干在一线。要敢于在一线组织协调,调配好人、财、物;敢于在一线动真碰硬,攻坚克难,一抓到底。要善于带班管人,提高组织能力,一件一件去办,一锤一锤去敲,让工作及时进入程序,快速推动,而不能总是说来说去、纸来纸去,让工作永远在路上。第二,在一线掌握情况。要真正责任上身,深入一线,全面摸清真实情况,包括上级政策落实情况、项目实际工程量、群众真实诉求、工作推进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准确掌握作决策、定措施的第一手资料。第三,在一线宣讲政策。一方面,党员干部、领导干部要知晓政策、熟悉政策、掌握政策;另一方面,宣讲要面对面,要入户上门,当面鼓对面锣,向群众详细阐述发展意义,详细解读政策条款,把政策讲准、讲实、讲透、讲活,帮助群众明辨是非、解疑释惑,获得群众理解和支持。第四,在一线协调解决矛盾和问题。矛盾在哪里,哪里就是一线;问题在哪里,哪里就是一线。各分线领导、各项目建设指挥部负责同志,要积极主动到矛盾和问题的现场点,组织相关部门、乡镇与群众、业主单位、施工单位面对面的协调,面对面的解决具体问题。不要天天在办公室坐等别人上门,而要积极主动上门沟通,真诚协作。

要以两个创新推动攻坚克难。在持续深化各项改革的基础上,加强问题研究,找出问题症结,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创新要素保障,在两个创新中攻坚克难,解决问题,推动落实。创新工作机制。去年以来,我们推出了20项管理服务机制创新,大多数都形成了成果,还要加大力度。要创新政务服务机制,抓紧完成新政务中心建设,加快建立园区主导的行政审批服务机制;着力抓好重大项目“模拟化”审批和“代理化”服务,实行一站受理,集中办公,在线监督,推动行政审批提速;协同推进“放管服”,真正做到放得全面彻底、管得及时有效、服务积极到位。要创新项目推进机制,积极推行模拟征拆,加快征拆进度,特别是前期办和项目办要做好项目调研论证、优化审批流程,节省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大力推行保护性施工,严厉打击非法阻工闹事、非法越级上访行为和幕后组织者,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要创新群众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能力,创造性做好群众工作,特别要加强群众自治,建立健全群众协会自治组织,注重发挥农村“五老”、能人、有威望乡友在集体经济发展、“三资”管理、美丽乡村建设、土地流转、禁违拆违、治陋习树新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创新要素保障。资金方面,要充分用好用活政策机遇,特别是东山特色小镇建设机遇,大力策划、包装、申报一批PPP项目;发挥好产业引导基金作用,进一步拓展直接投资空间,扶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土地方面,要扎实做好“旱改水”试点县工作,争取更多县级留存耕地指标;做好农村宅基地专项清理,鼓励政府投融资平台收购农村宅基地上的闲置房、空心房,发展乡村地产;积极开展僵尸企业清理,盘活更多的闲置土地;切实加强土地收储和报批工作,不断提高土地调控能力和服务重点项目的能力。人才方面,要完善人才引进机制,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的意见》,支持重点企业引进紧缺急需专业技术人才;盘活现有编制下人才使用,不断扩大人才总量;注重培养技能型人才,以新职业中专建设为契机,实行弹性办学和订单培养的精准模式,为县内企业和寓外乡友企业培养输送专业技术工人;要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挖潜增效,开展产业协作,鼓励产业内贸易、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企业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市场占有率。

三、增强执行力,履职担责高效干

增强执行力,就要积极主动执行指令、落实任务。提高工作执行的效率和效果,就是三个字:准、快、好。“准”,就是要充分领会上级意图,准确无误,确保执行不走样、不偏离轨道;“快”,就是要快速反应、立说立行,不拖拉、不推诿;“好”,就是要一切立足于干成、干好,精益求精,好中求好。

要执行三项管理。就是能级管理、精细管理、绩效管理,这是提高执行力的重要途径。一要强化能级管理。能级管理一般分为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操作层等四个层次。政府能级管理,就是要在严格实行属地管理、部门分工的基础上一级对一级负责。也就是说,部门副职对部门领导负责,部门负责人对分管副县长负责,分管副县长直接对县长负责。各乡局单位都要做好分权、授权和控权,健全职责分工和权力运行机制,减少工作随意性。要严格遵循工作规则,《政府工作规则》各级各部门都要认真学习、坚决执行,不能让制度成为“稻草人”。对于部门和乡镇,重点要完善工作报告制度。原则上部门单位负责人除重大紧急事件直接向我报告外,一般性事务和工作,由部门向政府办分管副主任汇报,并协商拿出意见后报分管副县长,不要多头汇报、越级汇报。二要强化精细管理。要坚持工作项目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民生实事都要项目化,既重点把握和推进好关键环节和部位,又将每个岗位、每个细节的责任都要到人、到时,做到关键、细节两手抓。要严格管理工作全过程,抓住计划、组织、协调、控制四个环节,围绕工作目标,科学谋划、合理安排,主动协调好各方关系,全面掌控工作进程,关键时“临门一脚”。三要强化绩效管理。布置了的工作都要考核,并要突出绩效考核重点,以项目为主,把项目引进、争取、推进、要素保障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要改进绩效考评方式,在干部的评先评优和提拔使用上,政府领导主要提供干部现实表现的负面清单。要完善绩效奖惩机制,奖励不能搞成普惠政策,处罚不能搞成形式主义,奖要奖得让人眼红,罚要罚得让人心痛。特别是,对于底线工作,要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对于5亿元项目、安全环保、脱贫攻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工作,必须坚决按时完成任务。对于章华镇机关和城区学校(包括一中)用人,要实行末位淘汰制,将考核排名靠后的调离城区单位。

要执行“四四表单”制。“四明确”交办制、“四环节”督办制是我们在省政府实施“一单四制”(任务清单,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基础上的制度创新,实践证明是一项有效的、管用的制度措施,要进一步固化、优化。这里强调两条:第一条,各项目建设指挥部、单位和乡镇,要把“四四表单”作为基础制度和常规手段执行,对每个项目、每项工作,都按“四四表单”推进,即以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工作措施、完成期限“四个明确”交办,以研判部署、协调调度、进度控制、情况反馈“四个环节”督办。特别是交办工作要指令明确,不但让下面的同志愿意干,而且要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工作进展管理台账要逐项记录、定期更新、动态监管。第二条,各项工作要加强在线跟进,及时掌握情况。督查督办要有效解决项目建设和民生实事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反馈工作完成后销号情况、需提请研究(请示)的问题或提请问责的人和事,重点要反馈责任单位及协办单位所做工作是否及时进入程序,是否及时解决问题。对不落实的人、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环节,要明确提出问责建议。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的问题。要坚持依法行政。工作要蛮拼的,但不能拼蛮的,必须遵守法纪。做任何决策、办任何事情一定要依程序、依规矩,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法律的考量。特别是,决策上,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都必须履行法定程序。执法上,要全面公开自由裁量权基准、行政执法程序,有效防止经验执法、人情执法、随意执法。要坚持廉洁从政。工作要“私为”而不“为私”,不能以权谋私。当前我们正处于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时期,项目工程多,考验着我们每一名干部。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对公权的敬畏之心,坚守廉洁底线,做到干净干事。特别是与各类客商的交往,工作上要尽职责给予支持,工作之外不要搞任何往来,不要染指工程,不要被利益绑架。为了贪图私利而失去自由不划算。

同志们,四季度工作任务繁重,关键在干。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坚持“干”字担日月、“实”字写春秋,坚定信心,全力冲刺,奋力夺取全年工作“满堂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