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10-09
在县人民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黎朝晖)
来源:未知来源   2017-09-29 00:00
浏览量:1 | | | |

在县人民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黎朝晖

2017年9月28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分管工作和牵头领办的重大项目,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前三季度工作有喜有忧,必须清醒看待

今年来,各级各有关部门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应该充分肯定。同时,我们又要坚持辩证思维,正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推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1、经济较快增长,但与全年目标仍有差距。1-9月,全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0%。根据6月底湖南省统计局提供的小康体系测算,我县小康总实现程度为90.2%。相对于二季度,各项指标增速均有所上升,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趋势。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对比全年目标,仍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投资方面,与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相差2.5个百分点;小康监测指标与年度目标相差3.3个百分点,尤其是人均财政收入、税收占比、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等指标相差较大,考核扣分较多。

2、财政平稳运行,但收支平衡压力大。财税征管部门和各协税护税单位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细化收入任务,实行联合管控,构建税收共治格局,成效明显。截止9月18日,全县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0602万元,占年初预算的77.58%,其中国税完成25580万元,地税完成20493万元,财政完成24529万元。同时,政府全口径预算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税制等改革进一步深化,特别是通过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基本实现预算单位、财政、代理银行、人民银行全方位、全业务流程的电子化管理。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年财税形势相当严峻,财政增收面临较大压力。一是骨干税源不足,雪花啤酒等部分龙头企业内部战略布局有所调整,科创纺织、科力嘉纺织等重点企业尚处于税收抵扣阶段,导致今年税收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二是可用财力少,尽管支出规模逐年扩张,但大部分资金都是政策性民生支出、项目支出,县财政实际可用的资金非常少。三是理财能力和水平与财税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单位财务管理特别是专项资金管理还不尽规范。

3、项目加力推进,但进展不均衡。一是全力争取项目。全县共申报项目 190 个,申报资金 22.2亿元;批复项目175个,到位资金18.9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84.9%。其中乡镇共申报项目35个,申报资金1400万元,到位资金1582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3%,特别是东山、治河渡、禹山等乡镇,批复的项目和到位资金明显高于全县平均水平。二是全力推进PPP项目。田家湖生态新城项目进入了湖南省第四批示范项目库,塔市驿码头、桥东污水处理厂等PPP项目抓紧实施。三是全力做优融资平台。全县6个融资平台公司整合成以城建投、农建投为主的两大平台,融资效果显著,截止9月初,共融资30.2亿元,实际到位融资金额23.95亿元,提前超额完成20亿元的年度任务。四是全力推进产业园区大会战。制定出台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已向插旗菜业、铭泰米业各投资3000万元,拟对南山矿泉水、科创纺织、科力嘉纺织各投资3000万元,正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帮扶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园区基础配套,电子商务综合大楼裙楼(共4层)和主楼(共21层)正进行内外装修;三封园区地下排水排污管网升级改造工程抓紧施工。但客观地看,部分项目推进不快,土地征拆难等现实问题突出,阻工现象也时有发生,严重影响项目进度。

4、民生加快改善,但欠账仍然较多。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重点保障“三农”、社会稳定和教育、卫生、养老、医保、计生等民生支出需要,全县民生支出达到218534万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4.23%。一是民生实事扎实办理。新增城镇就业5209人,完成年度任务的96%。新增养老床位89张,完成年度任务的74.8%。完成在职人员参保13967人,征缴资金1.6亿元,分别占年度任务的115.4%和87.4%。城乡低保补差水平月均按要求100%实施到位。为60名残疾儿童免费提供了康复训练。一批民生工程加快推进,启动了县殡仪馆迁建项目,已确定选址禹山镇终南山;实施了村级公益性墓地建设;社区服务用房建设已完成7个并投入使用。二是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按照“人随事走、编随人走”的要求,完成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工作,实现了人员整合和经办业务两不误,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达到100%。征缴社会保障资金470万元,用于解决教科苑、港航所等征地项目270名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问题。三是民政救助政策全面落实。截止8月底,共发放特困供养、城乡大病医疗救助、优待抚恤、孤儿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贫困大学生助学等救助补助资金1.1亿元。四是易地扶贫搬迁有序推进。开展了精准识别“回头看”,清退2016年不符合政策要求对象117户371人,清退2017年度不符合政策要求对象333户1030人;编制了2017年度项目实施方案,并将2016年、2017年清退对象通过重新精准识别进行了补齐;项目建设全面启动,7个集中安置项目均已完成三通一平及规划、地勘、设计工作,其中团洲乡团华村、团西村、团胜村,禹山镇瓦圻村,治河渡镇紫南村等5个集中安置项目已实质性动工,全县共开工住房建设757套,开工率74%。但实事求是地讲,民生改善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一些民生工程实施进展滞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建设、文化惠民送图书下乡、城兴农贸市场建设等省市实事项目有待进一步加快。

5、环境不断优化,但中梗阻现象比较突出。今年,我们坚持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放在经济建设的重要位置,突出抓了三件事:一是着力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按照“便民、规范、廉洁、高效”的宗旨,优化审批流程,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今年,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6845件,办结率100%,满意度99%。二是着力提高园区服务水平。以政务中心搬迁为契机,加快建立以园区为主导的行政审批服务机制,出台了《园区入驻企业行政审批流程》,县直相关部门委托园区行使13项行政审批事项,对不能委托的6项行政审批事项,按照重心下移、精简高效原则,由县直相关部门派专人入驻园区全程代办、限时办结。三是着力破解要素瓶颈。人才方面,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的意见》,以重奖和各种优惠政策招揽四方人才。用地方面,积极向上争取园区项目建设用地指标,园区共报批土地363.6亩。资金方面,城建投和农建投及时足额向海建投拨付园区项目建设资金2.45亿元,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尽管我们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政务服务,但是还是有不少投资者反映,我们有的政策执行走样,“小鬼难缠”现象仍然突出,给基层和群众办事设置障碍,导致政令不通、执行不力、效能低下。

6、社会大局总稳定,但隐患仍然较多。安全生产方面,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深入开展创建省级安全生产先进县活动,全县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受伤人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全面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信访维稳方面,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317批4122人次,其中集体访117批1773人次,同比批次下降了3.1%、人次下降了10.9%,信访工作考核持续保持全市领先。但是,安全稳定形势依旧严峻复杂,绝不能掉以轻心,绝不能盲目乐观。一是部分领域呈事故多发态势。近三个月建筑施工领域接连发生3起安全事故,均造成了人员伤亡;电力行业已发生3起人员触电伤亡事故;9月中旬,华宾纺织厂回收棉车间发生火灾,火灾面积达到600平方米。二是重点群体稳控难度不断增大。尤其是涉军群体集体访、越级访、串联访不断增多,类似“老兵协会”的涉军群体组织层出不穷,组织日益严密,各地互相影响,爆发集中上访的可能性非常大。

二、四季度任务艰巨,必须全力冲刺

做好四季度工作十分重要,不但关系今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而且影响明年工作顺利开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突出重点,找准抓手,精准发力,全力突破。

1、坚决完成全年财税任务。今年,全县财政预算总收入目标是9.1亿元。这个目标是县委、县政府在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需要与可能的基础上作出的决策,是稳增长的必需目标,也是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目标。财税各部门及协税护税单位要围绕这个目标,精准算账、精准施策,圆满完成。近期,我们将专门召开全县财税工作督战会,作专题部署,这里不多讲。

2、坚决打赢园区建设大会战。要抢抓主动,奋力攻坚。一是项目攻坚要再升温。每一个开工项目,各牵头责任单位和指挥部要根据年初的目标、当前的进度制定详细的冲刺计划,排出具体的任务进度表,把目标、任务、责任定到人、定到岗,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加快形成实物工程量。尤其要重点攻坚石伏纺织园科创、科力嘉10万锭高端纺织项目、芥菜产业园项目、兴业太阳能源屋面光伏电站项目等投资过5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二是要素保障要再加强。要进一步落实资金保障,扩宽投融资渠道,利用好产业引导基金政策,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要进一步落实土地储备报批,加大与国土资源部门对接力度,尽快将项目储备用地及时调规、报批到位;要进一步破解征拆难题,加快征拆进度,解决好失地农民保险问题,为项目开工排除障碍。三是调度督查要再加力。牵头领导要坚持经常性地深入一线调度督查,要牢牢抓住项目用地、规划、审批、建设、征拆等重要环节,打通“中梗阻”,搬除“绊脚石”,步步为营,压茬推进。政府督查室和项目办要注重台账记录、痕迹管理、量化评价,不仅要督各项目指挥部、责任单位研判、协调、调度解决具体问题的情况,更要督实际工作量、实物工程量。

3、坚决守住民生底线。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后段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要加大民生实事办理力度。省定市定16项、24个实事考核指标和县定实事,要坚决兑现承诺。各牵头领导、各责任单位必须进一步落实责任,保障投入,加强调度,加班加点加快推进,确保今年省市实事任务和县定任务全部按照时间节点、质量要求交账。二要持续深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做好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全面启用养老、医保、生育、工伤、失业的缴费查询、待遇享受、资格认证和就业服务等功能,真正实现“一卡通”。实施就业创业政策及创业贷款扶持,促进城镇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快人社基层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形成县、乡、村三级无缝对接的服务模式。三要切实落实民政救助政策。民政部门要着力完善和实施以城乡低保为主体,以农村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优待抚恤、孤儿救助、老年人优待、残疾补贴、临时救助、慈善援助为补充的民政救助体系,充分发挥民政在扶贫攻坚上的兜底职能和排头兵作用,确保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有力保障。要加快推进村级公益性墓地建设,年底前全县50%以上的行政村要建成村级公益性墓地;加快新殡仪馆建设,将新殡仪馆建成为集治丧、火化、安葬、祭扫“四位一体”的全省县级一流的绿色环保生态陵园。四要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今年我们要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搬迁907户2629人,这是省定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对重大问题、重要决策、重点环节,必须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全面落实班子成员、乡镇干部和扶贫专干包村、包组、包对象责任制,把工作任务细化到人,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人。重点抓好四件事:第一,抓项目进度。各乡镇要抢抓当前有利时机,在12月底完成安置房主体工程建设。第二,抓项目验收。在10月底完成2016年安置房县级验收。第三,抓拆旧复垦。在12月底完成已搬迁对象旧宅拆除,旧宅基地复垦。第四,抓后续扶持。要按照已出台的产业后续扶持实施方案,抓紧制订已搬迁对象具体的后续扶持方案,并组织实施。

4、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安全维稳任何时候都说不起大话,任何时候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四季度是安全事故易发期、高发期,特别是当前正值国庆、中秋“两节”来临,十九大特护期间,是一个高度敏感的时期,任何一个敏感问题或事件,都可能成为矛盾问题的“引爆点”。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安全维稳牢牢抓在手上。一要真正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突出抓好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危化物品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监管、排查与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二要继续加强信访源头治理,进一步加大重点群体稳控力度,特别是对于涉军群体,要按照9月25日晚刘书记、陶县长在信访维稳调度会上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各项稳控工作。三要坚决打击非法生产、非法上访行为,加强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积案调处,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同志们,四季度是向全年目标加速冲刺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奋力攻坚,确保全面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今年工作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