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10-09
在县人民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张大宏)
来源:未知来源   2017-09-29 00:00
浏览量:1 | | | |

在县人民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张大宏

2017年9月28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分线工作作个简要讲评。

一、 前段工作要充分肯定

今年来,分管线上各部门严格对照《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坚持重管理、优服务、严执法、夯基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环保整改全面落实。自中央环保督察组4月份进驻湖南以来,全县上下高度重视,全面打响了整改问题的攻坚战。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与我县有关的突出问题,环保、国土、工信、畜牧水产等部门开展了粘土砖整治、畜禽退养、矿石开采及加工业整治等专项治理,共整改各类环保问题52个(信访投诉20件),立案处罚12家,立案侦查5件,采取行政、刑事拘留和约谈问责、纪律处分处理了一批人,确保做到立行立改,按时间节点强力推进整治。目前,泗污水处理厂2万吨扩改进入水处理设施施工,桥东污水处理厂2万吨新建项目正进行“三通一平”施工,护城港清淤工程已完成,麻泗排涝机埠、环城排涝机埠建设已开标,确保明年5月投入运营;全县20家粘土砖厂中9家实行关闭拆除,11家正实行环保转型改造;全面取缔了河洲外滩黄砂经营,共清理堆场35处,黄砂经营市场管理进一步规范;对洞庭湖区内湖纵深1000米,农村集中饮用水源取水点周边1000米、华容河沿河1000米的养殖正稳步实施退养。通过专项整治和严格执法,城乡环境质量逐步得到改善。

县城建设管理提质增效。一是市政项目有序实施。计划投资约6亿元,启动并实施20多个市政项目建设,为历年来投资规模最大、数量最多、涉及范围最广的一年。杏花村东路延伸、沿河北路、马鞍山西路、东正街升级改造、港西南路等一批市政道路竣工通车;解放路、S306升级改造、白鼎山南路、白鼎山北路、华容大道西延伸二期、田家湖大道(东线)等城市主干道加速推进;大力实施小街小巷硬化、下水道疏洗、公厕建设、路灯安装、垃圾中转站等配套工程建设,硬化小街小巷6000多平方米,疏洗改造下水道8000余米,升级改造人行道7000平方米。二是县城环境日益改善。不断深化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果,突出抓好了县城道路、广场、小区和机关单位绿化建设,城区新建和改建绿地面积近11万平方米,形成了“点成景、线成荫、面成林、环成带”的城市新风貌。以提升县城品质特色为抓手,强力推进了马鞍山公园、城区绿化升级改造建设,以营造流光溢彩的城市夜色景观为目标,重点对城区主次干道、重点区域和大型楼宇等20余处进行了亮化改造。三是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大力推进城市管理市场化运营、智能化管理、精细化作业,城区“禁鞭”和户外广告及小街小巷牛皮癣治理得到了有效管控,城区主街人行道车辆停靠逐步规范。启动了多座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推行了城区保洁、垃圾清运经济责任承包,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正逐步建立,洒水降尘、街道定期清洗步入常态化管理,市容环境焕然一新。县创建办、文明办开展了“五美”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活动,推进了文明礼仪知识的大普及、市民素质的大提升。

棚改征拆强力实施。今年,我们启动了三大城市棚改项目,各指挥部和相关单位、相关乡镇积极主动,做了大量工作。一是讲实干,组织协调有力。各指挥部严格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笔经费”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不断夯实政策宣传发动、基础数据采集等前期工作。特别是东门堤项目,抽调一线征拆人员60多名,组织召开现场调度会、工作协调会40多次,保障了东门堤棚改项目从8月8日正式启动征拆签约以来,仅用50天时间签约240户,签约率达98%,仅剩余5户未签约,拆除房屋220栋。二是讲担当,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房产局牵头,各参与单位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合力攻坚,抽调人员“白加黑”、“五加二”,坐班联点对征收具体问题进行现场答疑、严格审核把关;房产局、国土局、规划局、章华镇等单位抽调60多人入户提供一线服务,逐户破解征拆难题。城投公司多方筹措征拆资金,累计拨付给东门堤棚改征拆资金1.1亿元,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三是讲标准,依法征收严格执行。东门堤棚改拆迁进度如此之快,不仅是棚改政策宣传到位,更是严格执行了征拆补偿标准,每户补偿进行公开公示,坚持阳光化操作、惠民化补偿,群众认为确实没有出现关系人情扰乱标准,更发现拖延、刁难就享受不到政府限时奖补政策。思想通万事通,形成了棚改征拆强势推进的良好态势。

土地管理务实推进。一是切实保障用地。国土局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用地保障实施台账式管理,限时办结,报批人员经常不分昼夜,牺牲休息日往返长沙,超额使用完省政府下达我县用地指标后,正全力争取省级追加指标。今年来共拿回项目用地批文32个3050亩(含蒙华铁路用地),挂牌出让土地8宗185.3亩,收取土地价款1.1亿元;坚持阳光征拆,完成24个项目1570亩土地征拆任务,支付补偿资金1.37亿元,实现土地储备库存2694亩,组织开展了状元湖片区旧城改造项目依法强拆和1000套公租房项目依法强制腾地行动,在全县重点项目征拆攻坚暨优化施工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中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二是严格国土资源管理。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有序推进“数字华容”地理信息工程建设和基准地价修订工作,积极推进矿山开采整治和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在今年国家土地督察武汉局例行督察中,我县卫片执法检查成为全市唯一免检单位。三是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先后启动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21个,整治土地面积7万亩,其中社会投资“旱改水”投资额2.3亿元涉及土地3.7万亩,将大大改善项目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特别是今年元月,6972亩留存县级“旱改水”指标交易创收18亿元,有效解决农村建设资金瓶颈,为县财政作出了巨大贡献。

规划管理、禁拆治违扎实有效。规划编制上,突出开展了县城总体规划评估与修改、美丽乡村规划编制、重大民生工程规划编制、产业园区规划编制和生态景观规划编制,规划品质进一步提升。规划管理上,完善了三级审批机制,不断规范了审批流程,制发了华容县村镇规划管理细则,乡镇规划委员会对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和扶贫光伏发电等项目选址、规划前期工作提供了优质高效服务。规划执法上,今年大力推行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网格化管理,持续保持高压整治态势。元至9月,县城规划区内共查处违法建设项目89个,责令停工违法建设项目60个,限期整改违法建设项目19个,强制拆除违法建设项目29个,拆除违法建设面积6441.5。各乡镇共查处违建项目43个,拆除违法建设面积5498特别是治河渡镇组建了以村建站、国土所、公路站、整治办等近40人的执法队伍;三封寺、禹山镇等乡镇积极开展动态巡查及情况报送工作;禹山镇查处项目25个,拆除面积3250平方米。突出宣传和创新管理,组织开展了两次全县性的宣传活动,将三级责任主体中各级负责人拉入微信监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强化铁腕整治,坚持强停、强拆、严管,特别是针对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的违建限期进行了拆除。县禁违办先后三次对章华镇环城社区二组居民王某红等户联合建房超层建设部分强制拆除,有效打击了违建业主嚣张气焰;公安机关对御景园、沁园小区、罗锡林等联户改造的违法开发建设实际控制人实施了刑事拘留,追究刑责,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此外,商品房销售实现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县房地产开发共完成投资7.13亿元,销售商品房2468套、销售面积30.3万、销售额达到10.51亿元。住房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完成障性安居工程棚改及资料上报1484户,1000套公租房项目已完成三通一平,主体工程建设已进场施工。田家湖新区在重大项目服务等工作上也值得充分肯定。

客观地讲,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环保整改推进压力大,华容河环保治理的问题受到省市的高度关注,各级督察检查接连不断,网箱养鱼等个别问题出现了反弹,砂石堆场的转迁、畜禽退养等工作部门联合发力不够;禁拆治违形势依然严峻,联合查违机制没有完全落实;城市管理难度不断增大;项目用地指标供不应求,部分征拆腾地受阻影响项目如期推进;桥东污水处理厂、乡镇污水处理厂、状元湖生态公园等重大民生工程进度不尽人意,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下大力气优化解决。

二、 后段工作要强力推进

四季度,我们的任务很重、时间很紧,年终交账的压力还很大。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将主要精力集中到项目建设和优化服务管理上来,着重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1.切实抓好环保问题整改。各责任单位要突出粘土砖厂、污水处理厂、鱼粉厂、养猪场以及内湖、外湖退养等重点,强化整改,有序有力加快推进:10月底前章华镇治湖村畜禽退养必须完成;12月底前,桥东污水处理厂要完成基础施工,麻泗污水处理厂改扩建要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投入试运行,华容河沿线乡镇污水处理厂完成各项前期工作,护城港综合治理要完成水处理工程,鼎山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能力的扩容和B区、C区的续建工程要完成 30 %工程量;全面完成黄标车淘汰攻坚任务。要突出联合督办,巩固成果,各有关部门要联合执法督查,确保整改措施落细落实,确保年度整改任务按要求完成。

 2.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住建、房产、国土、环保等部门要紧紧围绕2017年重大项目建设任务,按照“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倒排工期,科学组织施工,严格质量监管,扎实推进在建项目建设。12月底前,完成解放路、白鼎山北路、白鼎山南路、港西南路、华容大道西延伸工程、马鞍山公园等项目建设;田家湖大道(东线)完成路基主体工程、级配碎石层及二层水稳层施工;状元湖公园要完成湖底工程建设,实质启动景观建设;田家湖公园完成规划设计、设计方案,成立合资公司,确定PPP项目投资业主;风波岭片区棚改完成228户拆迁任务;3万亩旱改水项目完成30%外围作业施工;全面完成年度小街小巷硬化、下水道疏洗、垃圾中转站建设任务。

3.全力保障建设用地和优化项目服务。要切实保障项目用地需求,12月底前做好公安局“两所”建设、华鲇路对价土地、普圣堂安置地、蒙华铁路等10个项目供地工作;做好G353容城大道一期、环城泵站、注滋口加油站等3个项目用地的申报工作;加速完成已在省厅流转的马鞍安置区、湿地公园、新华书店仓库等5个项目用地报批工作。要严格程序,阳光征收,加快启动田家湖学校、碧桂园项目二期、马鞍村湖北路两侧、治湖村和党校西侧等1325亩经营性土地收储工作。要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精减审批流程,针对项目建设流程和中介服务办理制定出台规范工作指南,压缩办理时限,提升办事效率,真正实现高效便民的目的。

4.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要以申创全国文明县城和国家园林县城为抓手,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机制,切实抓好文明卫生餐饮、农贸市场、交通秩序、“五小门店”等专项整治,继续推进市容环境卫生、市政秩序(包括出店经营、冰花夜宵、“门前六包”)、绿化管养、光亮工程、建筑渣土运输管理等城市精细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要广泛深入开展文明礼仪宣教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潜移默化地促进广大市民文明素养大提升。

5.抓好县城规划和禁拆治违。完成总规评估与修改工作成果向市政府和省住建厅报备,完成近期规划区20平方公里范围内控制性详细规划市局审批。加快建设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规划审批程序,严格审批管理。持续铁腕开展禁拆治违整治,进一步加强宣传,强化联防共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建设,确保城区新增违法建设为零。

同志们,打好四季度攻坚战,任务已明确,需要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举措,高效实干,确保城建国土线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