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10-09
在县人民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金 辉)
来源:未知来源   2017-09-29 00:00
浏览量:1 | | | |

在县人民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9月28日)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公安、司法、消防等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前段工作取得的成绩

(一)聚焦热点难点,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公安机关对焦涉访、涉军、涉非、环保等热点问题,深入推进“三违三强”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对重点人员的敲打管控和案件查处,全力保障和服务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的实施。今年来,共查处非法集资、串标围标等经济犯罪案件25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1人,追缴违法所得400余万元;查处非法阻工、非法信访和堵门堵路案件8起,行政拘留16人;查处非法排污、非法采矿等破坏环境资源案件28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4人,行政拘留8人;查处销售假药和伪劣产品案件1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1人;收集上报涉稳情报信息45条,预防制止可能发生的群体访26起。通过强有力的打击整治,群体访和非法访较去年明显下降,有效净化了社会风气,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二)深化严打整治,提升群众安全感受。公安机关坚持严打开路,持续开展“三打击一整治”、整治毒品犯罪等系列专项行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今年元至8月,共破刑事案件385起,移送起诉260人,查处行政案件1208起,行政拘留881人,禁毒打击任务起诉完成95.7%,强制戒毒完成74%,吸毒人员管控率达到86%,收治中心启动运行,收治病残涉毒人员16人。坚持打防并举,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天网工程”不断推进,“视频监控综合实战平台”投入运行,新增社会治安监控摄像头和电子卡口项目进入施工,公安巡特警和城区派出所警力坚持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4+X”警务机制改革有序推进。今年元至8月,全县刑事案件发案较去年同期下降7.51%,破案率上升4.31%,城区“飞车”抢夺案件基本杜绝,全省民调公安部分在全市6县(市)中排名第一,其中毒品违法犯罪现象评价全省排第27位,较去年上半年上升55个名次。

(三)坚持严管重罚,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交警大队创新勤务模式,落实“高峰站岗、平峰巡逻、夜间严查”三大举措,街面见警率和交通民警管事率大幅提高,占道停车、乱穿乱插等城区交通“顽疾”得到有效整治;以“两客一校一危”和渣土车、工程车为重点,深入推进“百日会战”,共查处交通违章行为41771起,其中酒驾184起、校车50起、毒驾3起,行政拘留200多人,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强化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共排查隐患435处,整改263处。确保了春运、两会、传统节假日和防汛抢险期间的交通安全,全县交通事故和长时间、大面积堵车,死人、伤人事故较去年同期稳中有降。

(四)立足依法治县,优化法律保障服务。司法部门狠抓普法宣传和法治建设,今年来共开展“送法送平安,送法送温暖”等大型普法宣传活动5次,点对点法律服务3000多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13件;强化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今年来,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3778起,调解案件3497件,预防民转刑案件和息访39起。

(五)突出隐患整改,火灾事故稳中有降。消防大队紧盯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部位场所,深入开展夏季消防安全检查、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整治、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单位9359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0793处,临时查封和“三停”47家。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下降24.31%,直接财产损失下降68.53%,没有发生一起死人火灾事故。

(六)强化攻坚克难,稳步推进基础建设。公安110接处警系统完成升级改造,实现指挥中心与突发案事件现场点对点可视化指挥。公安刑事技术室通过资质认定,成为全市首家获得资质的刑事鉴定机构。公安业务技术用房启动装修,强制隔离戒毒所、拘留所项目完成土地确权和征收。司法局办公用房整体搬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站点建设全面铺开,华容河法治文化广场进入评审,法治文化长廊进入施工。

二、正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维稳形势不容乐观。随着十九大临近,一些利益诉求群体内串外联,伺机群访。如管控不当,很可能发生赴省进京访,在不同群体间引发共振效应。

二是治安防控有待加强。刑事犯罪案件高位运行,盗窃、网络电信诈骗等侵财案件高发多发,治安防控科技水平不高,视频监控摄像头覆盖面不广,治安防控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是安全监管责任缺失。道路交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门联动不够,安全监管“盲点”较多,防事故保安全的压力大。

三、以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扎实抓好后段工作

(一)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县公安机关以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大排查大研判大管控大演练“四大举措”为抓手,强化对各类风险隐患的排查、研判和重点人员的敲打管控,加大对非法集资、非法信访、非法阻工、非法堵路等破坏全县社会和谐稳定、重点项目建设的人和事的打击处理力度,确保实现“四个不发生”(不发生暴恐案事件、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不发生重大涉警负面舆情)的目标,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深入推进严打整治斗争。集中力量发起破案攻坚战役,统筹开展好“三打击一整治”、追逃、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适时开展集中清查行动,重点打击整治“盗抢骗”“黑枪拐”“黄赌毒”“食药环”以及网络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切实加强对脱失吸毒人员的管控。通过严打,打出声威、打出实效,努力实现全县刑事案件发案下降、破案率上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上升“一降二升”的目标。

(三)强力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强化对易制爆危化品、烟花爆竹和寄递物流行业监管治理,依法关停一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和违法销售的点店,确保“不炸响不打响”;以开展“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行动”为载体,紧盯“两客一危一校”等重点车辆,紧盯城区街道、省道县道、农村公路等重点路段,加强道路交通源头隐患“清零”和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实现道路交通事故下降20%的目标,确保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深入推进夏季消防检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消防隐患执法整改力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推动火灾隐患去存量、减增量,实现火灾事故起数、死亡数、直接财产损失数“三项指数”全下降,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四)着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度。年内完成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建设和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完成公证体制改革。加快视频监控和电子卡口施工进度,确保年底前投入运行。尽快启动强制隔离戒毒所和拘留所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公安业务技术用房装修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