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10-09
在县人民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范文科)
来源:未知来源   2017-09-29 00:00
浏览量:1 | | | |

在县人民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范文科

2017年9月28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社会发展系统工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肯定成绩,增强信心

    今年来,分管线上各单位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紧紧围绕“六大工程”、“四大会战”工作部署,主动担当,奋发作为,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1、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抓手,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强力调度,稳步有序推进了一批教育、医疗、旅游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教育方面:教科苑已完成土石方回填、市政道路路基铺设、管线埋设等“三通一平”建设任务的90%,职业中专9栋主体楼其中2栋教学楼和食堂已封顶,4栋公寓楼和理实化一体楼进入二层施工,培训楼完成地下基础施工,二期工程建设项目正在设计。田家湖学校建设方案设计已完成,正在进行评审和PPP项目挂网公示,11月份开工建设。长工实验学校建设完成了招投标程序和合同文本草案意见征集,即将签订项目承包合同。医疗卫生方面:县中医院建设一期项目进入装修扫尾阶段,年内可投入使用二期项目已与投资方签订框架协议,正进行设计论证。县精神病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进入主体施工阶段,12月底可完成建设任务。精神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土地置换等前期准备工作,年内启动建设。章华镇卫生院整体搬迁建设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旅游方面,七女峰景区建设项目已完成3.2公里旅游道和上山木栈道主体工程及山顶供水设施、环保厕所、观景台、休憩亭、管理用房等附属设施建设。华一水库环库路西线征地拆迁、树木移栽等工作基本完成,涵闸、桥梁建设全面铺开,扩宽路面基础本月底可成型。

2、民生实事有效办理。分线各单位认真办实事、解难事,省市实事基本达到时间进度要求,群众就学、医疗等问题加快解决。一是薄弱学校改造和农村学校“五小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机关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已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完成了北景港红旗小学等11所学校的改造任务全面启动了东山镇塔市驿中心小学等10所农村学校“五小工程”建设,年底可完成全部建设任务二是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和孕妇产前筛查工作高效落实。免费实施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16392,完成总任务的109%,排名全市第一。免费筛查产前孕妇4508人,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每千人口执业医师数和床位数等小康指标均提前达标三是全媒体建设取得较好成效。整合广播、电视、新媒体资源,形成了“两微、一端、一网”为主体的全媒体中心。目前,“今日华容”手机台访问量达到240多万人次,在县级手机台访问量方阵上进入了全国前30名。微信公众号和华容新闻网月均访问量过30万人次。四是文化惠民活动蓬勃开展。完成送戏下乡63场、电影下乡3580场,组织文艺“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场”活动22场,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3、公共服务深入推进。一是加快全县行政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全县行政村的农家书屋、广播器材、体育设施器材建设已基本完成,完成了三封寺镇华一村、章华镇万圣村等45个行政村“七个一”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占总任务的80%。二是全面落实“晚血”优惠政策。积极开展晚期血吸虫病患者现场核查,进一步规范了晚期血吸虫病患者的救助治疗程序,实施免费救助225人,免费资金共达112.5万元。三是积极探索公立医院改革和分级诊疗。全面实施了以取消药品加成、同步实行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为标志的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了公立医院以药养医机制,全县各医疗单位已全面实施药物零差销售。制订了分级诊疗相关制度方案,三家公立医院医疗收入22461.2万元,同比增长8.16%,达到了控制在省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平均增长在10%以下的要求。四是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全县纳入联网直报的高新产品企业达到64家,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到18.3%。完成有效发明专利108件,占总任务的90%。宝丽纺织被认定为湖南省2017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福尔康卫材”棉文化科技及发展教育科普基地被评为湖南省科普基地。“智慧防汛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正式签约,出台了华容县智慧防汛项目总体设计初步方案。为期两个月的中国流动科技馆华容巡展活动顺利推进,为全县五大人群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参观学习机会。

4、安全监管规范有序。以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和专项整治等活动为重点,密集开展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公众聚集场所、道路和水上交通、电力、特种设备、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一是坚持以铁的决心抓整改。加强了对管道天然气企业安全运营各环节的全程监管,管道天然气入户检查达到4000户,规范燃气经营网点12家,打击、取缔无证经营网点6家。二是坚持以铁的纪律抓执法。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155家,责令停产整顿8家,关闭企业3家。责令整改矿山隐患26处,责令停业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店366家,关闭取缔烟花爆竹非法经营摊点592处,销毁烟花爆竹制品7557件(箱)。三是坚持以铁的手腕抓整治。开展了大型室内市场、易燃易爆场所、文物古建筑、消防产品、商务领域及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等专项整治活动,共组织集中整治执法行动196次,排查发现隐患853处,并逐一列出清单,督促限期整改。

二、认清形势,正视困难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教育发展水平有待提升。教师结构性缺编较为严重,全县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老化、学科结构失衡的矛盾十分突出,特别是生物、化学、物理、地理及艺体等学科教师紧缺,课程开设不到位;城区义务教育资源不足、学校建设滞后,仍然存在大班额现象。二是乡镇医疗服务水平不高。乡镇卫生院设施设备不优,人才青黄不接,技术提升不快,医疗诊断水平不高,已不能满足居民就医需求。三是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现有的规模以上企业产品科技含量偏低,企业缺少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甚少,发明创造能力不够、热情不高四是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道路交通事故时有发生,校车准驾不符、超载等现象没有根本杜绝;建筑施工安全隐患较多,前三季度在建工地事故多发,违规挂靠、层层转包、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任务艰巨,目前已挂牌督办但没有彻底整改到位的重大安全隐患还有5处,整改压力较大。

三、保持定力,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四季度,我们的任务很重、时间很紧、压力很大。大家必须要上紧发条,增强定力,全力攻坚,确保全年各项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1、扎实抓好重大项目的推进。线上各部门一定要敢于担当、强化责任,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推进速度,年内要求完成的项目必须按质按期加紧完成,不讲价钱,不讲理由。长工实验学校和田家湖学校要加强调度,加快进度,力争2018年秋季顺利入学。职业中专的主体工程建设要力争年底前完成在建九栋建筑的土建任务和教学楼、食堂、学生公寓的部分装饰工程,12月份完成配套工程的招投标,春节前进场施工。县精神病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和章华镇卫生院主体工程建设要力争年内完成,并启动中医院二期建设项目和精神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项目。禹山电视转播台标准台站建设要超赶进度,确保年内完成50%生活用房建设工程量工作任务。华一水库环库路西线要加快完成挡土护坡、涵桥建设、碎石垫层、路面油化等基础工程,力争年前全面竣工验收,环库路东线建设要迅速完成方案设计和林地审批手续,年内启动建设。

2、全面完成民生实事办理。社会发展系统事事关系民生,件件都是实事。要严格按照省市考核指标规定的时限要求,突出薄弱学校改造和农村学校“五小工程”建设、城区义务教育资源均衡、电影图书送戏三下乡、全媒体中心应用与推广、两癌”检查和孕妇产前筛查等系列民生实事的办理落实,确保顺利通过考核验收。要通过办好以上实事真正让教育发展更均衡、群众就医更方便、文化生活更惠民、社会事业更繁荣。

3、全民普及社会化公共服务。继续依托村级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强力推进农村“七个一”工程,确保在市政府规定的时间超额完成35%的建设任务,力争全县100%的建制村(社区)实行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分级诊疗,按照强化职责、落实功能,因地制宜、多元探索,责权对等、适当竞争,循序渐进、积极稳妥的原则,以县级医院为心,既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入全省公立医院医疗联盟,实现“医生跑起来、病人留下来”的目标,又要与具备条件的乡镇中心卫生院建立多形式医疗联合体,真正实现“小病治得好,大病不耽误”、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服务的目标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尽可能增加现有高新产品企业工业产值的基础上,积极主动衔接市统计局,认真做好每季度联网直报工作,力争再增加高新产品企业4家以上;采取深入各类企业、社会经济合作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走访、座谈和奖励扶持等方式,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大力鼓励各类企业和个人更多地申报发明专利。进一步巩固传播控制达标成果,认真做好疫情调查、监测以及急性血防控等基础工作,确保全县急血感染“零发生”,认真实施团洲血防站血防机构能力建设项目,进一步提高基层服务能力。

4、努力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全工作无小事,安全工作无死角。各单位必须要把确保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安全摆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来抓,切实做到经常讲安全、长期抓安全、不忘督安全,全力保安全,要特别突出交通运输、消防、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民爆物品、建筑施工领域、旅游景区和游乐场所、烟花爆竹、有效作业空间、燃气经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排查和整治,坚决做到无盲区、全覆盖,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5、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随着各项改革步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教育均衡发展、医患关系纠纷、食药安全隐患、文化多元涌流、民宗和谐稳定等涉及社会发展系统的各类矛盾隐患频发多发,稍有不慎就可能影响干群关系,破坏社会公平,造成负面影响。各部门务必树立化解矛盾就是践行群众路线、调解纠纷就是推动事业发展的理念,集聚社会事业发展活力,寻求人民群众拥护支持。

同志们,全力冲刺四季度,事关全年目标任务能否顺利完成。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奋发作为,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