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10-09
在县人民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李 勇)
来源:未知来源   2017-09-29 00:00
浏览量:1 | | | |

在县人民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9月28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工交线工作进行讲评。

一、客观总结前三季度工作情况

    前三季度,工交线各级各部门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抢抓新机遇,努力谋求新作为,取得了一定成绩。概括起来讲,主要有五个方面:

1、主要指标排位靠前。全县工业克服市场疲软和要素制约的影响,主导产业运行正常,增速稳中向好。1-8月份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338.11亿元,同比增长13.74%,排全市第三;新增规模企业(全年任务)13家,排全市第一;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77.76亿元,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71.4%,排全市第一;工业用电量1561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32%,排全市第四。

2、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园区建设大会战方面,一是科创纺织、科力嘉纺织各新上5万锭精纺项目,目前161亩用地已通过省国土厅和省政府批复,“五通一平”正在施工,预计2018年底可建成投产。二是杨家桥8.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四个标段都已进入第二层装模。三是芥菜产业园,首期528亩建设用地平面规划设计方案和红线图已确定,正在进行临时施工道路建设。四是园区水电配套、食堂仓库以及1000套公租房建设已启动,21层电子商务大楼已封顶。交通建设大会战方面,容城大道(一期),9月上旬初步设计取得批复,光明路正抓紧施工。绕城公路,4月完成设计批复,9月5日第三次施工招标挂网,全线房屋拆迁仅有治河渡1户未签协议。梅田湖大桥,9月上旬初步设计批复进入省公路局签发流程,征地拆迁准备工作已完成数据审定和补偿资金审批。六条县道升级改造工程已完成前期工作,10月底可开工建设。治超信息平台和不停车预检系统,已启动立项、评审、挂网等程序,预计年内可投入运行。港口建设大会战方面,沿江公路,目前已完成设计批复、招标文件编制及评审、征拆数据审定和补偿资金审批,9月底可启动项目征拆和招投标。塔市驿码头,项目第一标段(水工部分)建设基本完成,第二标段(陆域部分)建设即将启动。华容河航道,已完成业务用房建设手续办理、“四通一平”、围墙建设,已启动桩基础施工。六门闸船闸重建工程,已于7月上旬进场,即将正式开建。

3、工业发展态势良好。一是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紧紧围绕平台型、延补型和就业型项目开展招商活动。1—8月份,新签约各类产业项目47个,合同引资81.2亿元,到位内资38.7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16.3%,到位外资1050万美元,同比增长35.4%。其中,工业项目31个,亿元以上项目共8个,5亿元以上项目5个。二园区经济稳中有升。1—8月份,园区共缴纳税收6310万元,其中国税5121万元,地税1189万元;技工贸总收入89.6亿元,同比增长16.8%;规模工业增加值49.1亿元,同比增长6.9%;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5.2亿元,同比增长24%;固定资产投资41.8亿元,同比增长21%。三是帮扶力度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共计对92家重点企业和项目下派81名特派员。同时,针对纺织服装、蔬菜加工两大产业成立专项建设指挥部,进行帮扶,并将帮扶情况纳入对各乡镇、部门的综合考评内容。

4、专项工作成效显著。长江岸线专项整治行动方面。力度前所未有。4月21日开始,通过对非法使用我县长江岸线14家岸线码头采取自行关停、断路断电、 拆卸破固、清理转运、平整复绿等措施,经过5个月的努力,彻底改变了曾经码头林立、沙堆如山、垃圾遍地的现象;彻底遏制了长江岸线随意开垦、乱搭乱建、非法营运的乱象;重新塑造了天蓝、水净、滩绿的江滩美景。目前,长江岸线专项整治行动已通过长江委、省长江办的检查验收。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方面。今年来,县治超办组织实施了配合长江岸线专项整治针对源头企业联合执法、环洞庭湖安保垸交通保畅、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联合治理、不停车检测系统科技治超、源头企业综合管控和“一超四究”制度建设等六大专项活动,实现了治超工作无死角、无盲区、无疲态。8月16日,省治超办督导组对我县“治超”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5、民生底线牢牢托举。防汛抗灾方面。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雨情、汛情、灾情,县供电公司积极作为,在防汛期间,共计架设防汛照明线路201.5公里。特别是,4月16日和6月22日至7月1日,两轮强降雨叠加而至,我县受灾严重。灾情发生后,县供电公司积极组织人员、材料对75个台区受损线路设备进行抢修,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对所有用户的供电。精准扶贫脱贫方面。利用工交线的行业优势,突出抓好行业帮扶。县供电公司投入1140万元,升级改造14个村场农网,11月底可完成;县交通运输局实施的贫困村“自然村”畅通工程计划农场公路95.22公里,预计11月中旬前完成建设。

理性分析当前面临的困难

前三季度工交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与问题:考核压力大。今年下达我县工业投资100亿元的任务,尽管前面8个月增幅较大,但后面4个月平均每月要完成10亿元以上,压力很大。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我县基数较低,2014年只有25%,2015年42%,2016年60.1%,今年至8月底71.4%,比上年提高了11.3个百分点,但离县小康办下达的75%目标还相差近3.6个百分点。现在离全市年终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考核只有60多天有效工作时间了,而需要我们督促依约开工、投产的项目还有35个之多。生产要素保障难到位。黄砂等建材因水运通道关闭、货源偏紧、价格偏高,拉高工程建设成本;项目建设、管理等专业性人才紧缺;局部电网发展建设跟不上用电需求,存在低电压及频繁停电现象,多座变电站用电高峰季节重载或过载,不仅影响项目建设,而且影响电网安全运行。今年1月至9月,全县共发生外部人员触电身亡事故4起。招商引资进展不平衡。引进2个以上项目的乡镇有三封寺镇、东山镇、治河渡镇、团洲乡等7个乡镇,引进1个以上项目的乡镇有操军镇、章华镇等5个乡镇,但也还有2个乡镇在项目引进上至今仍无进展;经济管理系列的21个单位中,仅仅有县发改局、商务粮食局、工业集中区等7个单位引进了1个以上项目,还有14个单位在项目引进上至今仍是空白。项目土地储备和土地征拆难。今年,省下达我县的建设用地指标为645亩,虽然国土资源局做了极大努力,争取了不少的用地指标,但与入园企业用地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同时,由于被征拆群众期望值较高,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如科创和科力嘉10万锭纺织标准化厂房土方平整等项目过程中,阻工事件频发,项目建设难以正常推进。

三、全力冲刺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马上就要进入10月份了,我们的任务很重、时间很紧、压力很大。必须要切实增强发展的责任感与紧迫感,从现在起紧急行动起来,全力冲刺决战第四季度,确保全年工作圆满收官。

一要咬定目标任务。主要有三大任务:一是对口上级部门单位下达的各项考核任务,包括经济指标、事实指标等;二是《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这些目标任务都是硬任务、铁指标,必须不折不扣,坚决完成。现在已是“水紧鱼跳”的时候了,今天散会后,工交线各部门要迅速开展“回头看”,对照三大目标找差距、找原因、补短板,必须把工作往前赶。在抓好实际工作的同时,要注意搞好与省市有关单位的衔接,及早做好市交通、港口、园区建设大会战等考核迎检基础性工作。能够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的项目和事项,确保满分,力争加分;因客观原因无法完成目标任务的,力争不扣分。要加强工作调度,主要指标排在后面的单位,要严肃对待、自加压力、赶超进位,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并力争超额完成。

二要抓紧项目开工。要抢抓黄金施工时节,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及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力争绕城公路、沿江公路、容城大道、梅田湖大桥依次于10月上旬、10月下旬、11月中旬、12月上旬开工建设,形成交通建设大会战全线挺进的强大攻势。按“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要求,尽快开工华容北110KV变电站和35KV鲇市、塔市变电站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年内顺利投产。

三要加速项目建设当前我县项目进度还不够快,尤其是有些项目越拖越被动,越拖问题越多。在四季度,工交线项目工作要再加一把劲、再上一层楼。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方面,电子商务综合大楼要在12月底之前完成内外装修总工程量80%;8.8万平方米二期标准化厂房要在12月底之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芥菜产业园项目要在10月底之前启动建设用地场地平整工作。年内要完成塔市驿码头陆域部分征地拆迁、三通一平华容河航道业务用房建设,东洪公路一期工程油面加铺和二期工程建设,确保全线完工通车农村公路实事工程要顺利通过上级验收。产业项目建设方面,科创纺5万锭高端纺织项目和科力嘉纺织5万锭高端纺织项目主体厂房要在12月底之前完成正负零建设,投资额要达到总投资额的20%。

四要要优化项目服务。环境的好坏,决定建设的快慢。1-8月份,全县新签约各类产业项目47个,应该说力度是空前的,成效是明显的。签约的项目不能一签了之,开工的项目不能光开不动,要密切跟踪,盯紧看牢,要把优化项目服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优质的服务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建设项目早投产。

五要鼓劲招商引资。目前招商引资工作来势不错,但与兄弟县市相比还有差距,我们要进一步升温加力,形成热潮。加强优质项目储备。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产业梯度转移的新趋势,充分放大我县的区位、资源、产业基础等优势,积极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利当前、管长远的重大项目。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瞄准国际国内500强、重点央企名企等开展专业化、产业链、点对点招商,通过招大引强、招新引高、招才引智,不断扩大影响力,增强竞争力。提高招商引资实效。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更加注重招商质量,做到跟踪一个落实一个,推介一个成功一个。

同志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一定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迎难而上、主动担当,盯住目标、加速冲刺,促进工交线各项工作上水平、创一流,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