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开始啦
来源:华容县疾控中心   2021-03-23 16:01
浏览量:1 | | | |



广大居民朋友们:

面对新冠疫情,所有人都缺乏免疫力,所有人都是易感者。接种疫苗将会让绝大部分人得到保护,群体免疫屏障得以建立,流行得到控制。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新冠病毒疫苗的有序接种,为我们战胜疫情带来了希望。

2020年12月下旬以来,根据国务院、湖南省联防联控机制、岳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工作部署,我县有序开展了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目前该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今年4月份,我县将启动全民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将组织18-59岁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为建立新冠病毒全民免疫屏障,共同守护好全体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回归祥和安全、健康自由的生活,请积极支持响应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主动到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


Q1:目前国内疫情已有效控制,疫苗还要不要打?


A:目前全国正在按照国家的统一方案、统一部署和安排,分阶段开展各类人群的接种工作,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全国已累计接种超过7500万人次,接种人次数正在稳步增长。

由于我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很多群众误认为疫情离自己很远,所以,接种疫苗的意识不是太强。在此,呼吁大家,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流行,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接种疫苗是防控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手段,希望大家积极接种疫苗

Q2:市民可通过哪些渠道预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A:从4月份起,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我县所有18-59岁居民,到居住地所在的村(社区)、居委会或所在的工作单位预约登记,然后按照安排的接种时间到指定的接种点去接种。

Q3: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A:我国疫苗在研发、试验、审批、上市、储存、运输、接种等全流程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有完善的疫苗冷链系统保障,储存和运输均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接种单位、医护人员都经过了专业培训和严格审核,按照标准操作程序进行接种。前期试验表明,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受种者都会产生保护抗体,保护效果明显。少数人接种后接种部位有红肿、硬结、疼痛,极少数人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通常无需处理,一般1-2天可自行恢复。目前全国接种新冠疫苗超过7500万剂次,更进一步证明我国生产的疫苗是安全的。
Q4:哪些人不适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A:发热、各种急性疾病、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未控制的癫痫、脑病、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妊娠期妇女;严重慢性疾病。具体情况请向接种医生咨询。
Q5:接种注意事项有哪些?
A:接种前:了解新冠疾病、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
      接种时: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出现发热、皮疹等不适症状时,请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
Q6:接种疫苗后当天是否可以洗澡?
A:接种新冠疫苗后(包括其他疫苗)可以洗澡。接种人员往往在接种后嘱咐受种者当天不要洗澡,其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因洗澡导致感冒,或接种部位感染,造成、加重局部反应的发生。

新冠疫苗含有吸附剂,部分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接种部位可能会出现红肿或硬结,洗澡时要注意保暖,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要保持局部清洁。

Q7:新冠肺炎治愈人群需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A:目前,新冠肺炎治愈人群不推荐接种新冠疫苗。

Q8: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可以一起打吗?

A:不建议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与减毒活疫苗接种间隔至少28天,与灭活疫苗接种间隔至少14天。

Q9:接种新冠疫苗后还需做核酸检测吗?接种证明能否替代核酸检测报告?
A: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Q10:接种新冠疫苗后可以放松个人防护措施吗?
A:接种疫苗后虽然可以产生免疫力,可以大大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保护作用不可能100%。部分人接种后可能未产生足够抗体,仍然有感染风险,特别是在还没有建立起全人群免疫屏障的情况下,即使打完疫苗,也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

华容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3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