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23/2018-1391445
  • 发布机构:华容县政府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7-24
  • 公开日期:2018-07-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华容县推进农信担保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办   2018-07-24 10:57
浏览量:1 | | | |

华政办函〔2018〕48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华容县推进农信担保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23日

 

华容县推进农信担保工作实施方案

为支持在我县范围内建立和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我县农业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和现代农业建设,根据财政部、农业部、银监会《关于财政支持建立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指导意见》(财农[2015]12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服务“三农”为目的,以“惠农担”为载体,以解决农业项目“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为基础,创新政府财政资金支农服务方式,依托金融机构合法合规支持县域内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二、目标任务

根据省市农信担保公司的安排,目前我县选择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建设银行、农商银行等作为合作金融机构,为各乡镇区域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发放贷款,力争到2018年底,实现“惠农担”发放总额1亿元以上,严格确保不良贷款率为零。

三、组织机构和部门职责

成立华容县农业信贷担保工作指导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副县长黄建明任组长,县政府金融办、财政局、农业局、经管局、畜牧水产局、供销联社和各相关金融机构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财政局,由肖新建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县农信担保各环节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

各乡镇要安排专人牵头、专人负责,对村级推荐上报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申请农信担保项目进行审核把关;各成员单位负责职责范围内涉及农信担保事项的受理、审核、推荐,为农信担保业务开辟“绿色通道”;相关合作金融机构负责对推荐到本单位的涉及农信担保申请事项进行受理和审核审批,对已发放的贷款进行监管,对逾期及形成的不良贷款(包括利息)依法进行追偿。

四、农信担保主要政策                                   

“粮食贷”是为扶持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快速、健康发展的融资担保金融产品,适用范围主要是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小微农业企业等;每亩借款总额不高于1000元,每户贷款额度原则上在10万元到300万元之间,最长不超过3年内滚动使用;300万元及以下以信用担保为主,采用农民专业合作社保证反担保;贷款可用于购买稻种、农药、肥料,购置农机具和流转土地及其他辅助材料,年融资成本不超过3.61%。

“油茶贷”是为茶油类种植经营主体提供更具针对性、更贴合行业性质、更适合茶油种植和生长特性的农业类信贷担保产品;担保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还本宽限期最长不超过5年,单户最高限额300万元;10-200万元以信用担保反担保为主,银行贷款利率上浮最高不超过央行同期基准利率的20%。

“生猪贷”是为生猪养殖类经营主体提供更具针对性、更贴合行业性质、更适合生猪养殖和繁育特性的农业类信贷担保产品;每户贷款额原则在10-200万元之间,对适合大规模现代化养殖的地区可适当放宽限额至300万元,一般采用自然人和法人信用保证反担保,200万元以下的项目不要求实物抵、质押;贷款主要用于购买种猪、仔猪、购置工具、设备、猪舍建设、劳务支出及从事生猪养殖有关的事项;贷款利率上浮最高不超过同期基准利率的2O%。

“特色贷”是为扶持省内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融资担保金融产品,适用于全省范围内新型农业(除粮食、油茶、生猪生产经营外的畜牧水产养殖、菜果茶等农林优势特色产业,农资、农机、农技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农田基础设施,以及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家庭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农村新业态)。生产经营主体;每户贷款额度原则在10-200万元之间,对适合大规模农业机械化作业的地区可适当放宽限额至300万元。贷款可用于购买生产原料、工具、设备、劳务、生产设施建设及其它与生产经营有关事项;一年期项目借款年融资成本不超过6.66%,一般采取自然人和法人信用保证反担保,200万元以下的项目不要求实物抵、质押。

“惠农担”各项贷款业务采取银行与担保公司双审核、双审批制度。贷款申请人提出贷款申请,定好放贷银行,并向银行和办事处按清单提供真实有效的贷款资料,经银、担双方调查审核后,落实反担保手续,银行凭省农信担保公司出具的《放款通知书》进行放款。

五、保障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各相关单位要采取有效手段,积极宣传农业信贷担保的政策要求和办理流程,加大“粮食贷”“油茶贷”“生猪贷”“特色贷”等惠农担保贷款优惠政策宣传,提高群众和社会的知晓度,认真解答群众的各类问题,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2.财政配套支持。大力扶持我县芥菜、龙虾、茶叶、中药材四大产业,在省公司 “惠农担-特色贷”现有的贷款政策上,县财政将对这部分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园等给1%的贴息优惠政策。

3.加强风险防控。农信担保华容办事处和各有关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区域网点加强放贷前的风险排查和信用识别,严格贷款资料审核把关,坚决防止产生不良贷款;努力打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有效防止贷款欺诈、恶意逃债等行为的发生。

4.建立考评机制。县政府金融办、财政局、农业局等相关部门从组织领导、制定方案、机构建立、业务运营、指导监管、风险管控等方面建立考评指标体系,重点考核各乡镇和办事处担保户数、担保规模、不良贷款率和服务水平,更好地促进农信担保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