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23/2018-1294910
  • 发布机构:华容县政府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1-08
  • 公开日期:2018-01-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8-01-08 09:59
浏览量:1 | | | |

华政办函〔2018〕2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2017年全省共报告H7N9禽流感病例62例,死亡6例,其中岳阳报告9例,死亡1例。特别是去年12月21日市经开区八字门亚华市场和2018年1月3日我县章华镇南街乐乐大菜市活禽交易市场H7N9禽流感外环境标本经岳阳市疾控中心检测均呈阳性,引起各界高度关注。为切实做好当前我县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有效维护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高度重视,强化防控意识

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事关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社会经济发展,既是医疗卫生健康问题,也是涉及经济和民生的综合性社会问题,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站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切实重视H7N9疫情的防控工作,绝不允许麻痹懈怠。要完善专家团队、应急队伍,落实应急值守、日报告、零报告等工作制度;要加强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领导,做到机构、人员和工作任务三落实;要加强部门联防联控,特别是县卫计、畜牧兽医、商务粮食、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等部门要加强协作,明确职责,切实做好当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二、加强疫源管控,落实防控措施

各部门要切实加强源头管控,坚决禁止疫情高发地区活禽进入我县;要全面落实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有关部门的配合责任以及市场开办者和活禽销售者的食品安全责任,严把市场准入、监管和卫生防疫关。出现疫情或市场外环境监测呈阳性的要坚决关闭活禽市场并采取消毒措施。对于H7N9禽流感外环境检测呈阳性的乐乐大菜市活禽交易市场要立即关闭并休市,现存活禽一律捕杀。该市场必须彻底消毒后由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实验室检测,只有在未检测出H7N9病原学阳性,并通过活禽经营市场主管部门和县卫计、畜牧兽医等有关部门的风险评估合格后方可恢复活禽交易。同时,县卫计、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畜牧兽医等相关部门要对乐乐大菜市活禽交易市场外环境禽流感呈阳性的原因进行调查分析,开展病毒溯源工作。                                                                                                                             

各乡镇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对辖区内的活禽交易市场进行三天的彻底冲洗、消毒后,严格落实“三个一”(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的市场管理制度;严格实行“一个严禁,两个一律”的要求(严禁疫情高发省份的活禽进入我县市场,凡是环境检测中检测出H7N9阳性结果的活禽经营市场一律休市,休市期间禁止活禽进入市场;凡是在禽类中检测出H7N9阳性结果的,一律集体捕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严格活禽市场准入,做好活禽入市的索证索票和存档工作。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要制订H7N9禽流感疫情源头控制的长效机制,确保H7N9禽流感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县卫计部门要加大H7N9流感病例、活禽市场外环境标本、禽类感染等检测的力度,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流行病学调查、联合溯源以及疫情研判等工作,掌握疫情动态,及时预警、报告和有效处置。

各医疗单位特别是县人民医院要切实加强医务人员培训,提高病例早期识别能力,做到H7N9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最大限度地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

三、加强舆情管控,严格责任追究

H7N9禽流感可防可控可治,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尤其是要加强禽畜养殖场、批发及交易市场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健康知识及风险沟通宣传工作。县广播电视台要开辟宣传专栏,正面宣传禽流感防控知识,引导公众保持健康心态,消除恐慌心理。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的所有禽流感疫情信息均由县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办公室统一出口发布或上报,严禁各单位私自上报。对造谣等涉嫌违法违规发布信息的,一律依法查处,从严追究责任。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互通信息,相互配合,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将落实情况及时上报县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县卫计局,联系人:陈克红,电话:4132621,电子邮箱:393252531@qq.com)。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