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23/2017-1200898
  • 发布机构:华容县政府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0-13
  • 公开日期:2017-10-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10-13 10:13
浏览量:1 | | | |

华政发〔2017〕15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步伐,促进中医药事业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5〕32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意见》(湘政办发〔2014〕80号)和省市中医药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现就我县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建设标准,结合统筹城乡和“健康华容”建设实际,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保持和发扬中医药特色体系,推进中医药建设,扶持中医药发展,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切实把中医药事业办成群众满意的事业。到2020年,全县中医药服务网络全面形成,中医药人才队伍明显壮大,结构更加优化;中医药服务体系、产业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建立,特色优势显著。具体为:县中医院开展6个以上中医药特色专科并达到省级标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达100%,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培训率达100%,100%的乡镇卫生院和90%以上的乡村医生能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实现全覆盖,使农民能够就近享受到质优价廉的中医药服务;中医药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具有一定规模的种植基地5个以上;中医药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中医药科研成果;建立与“健康华容”相适应的功能完善、特色明显、方便有效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建立有利于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促进中医药服务的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使我县中医药事业达到全市先进水平。  

二、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一)科学规划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将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全县卫生计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构建以县级中医医院为主体,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乡镇卫生院的中医科室及中医门诊部、中医诊所、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

(二)加快县级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按国家县级中医院建设标准全面完成县中医院改扩建工程,分两期完成门诊楼改造、住院综合楼改建及中医医养康复中心的建设。按照“名医、名药、名术、名科、名院”的发展思路,全面加强中医院重点专科专病建设,实施“名医名科”战略。        

(三)加强县级医院中医科建设。按国家标准在县级医院设立中医科、中药房,并设置一定比例的中医药病床,进一步发挥中西医结合临床优势,提高临床疗效,到2020年,县综合医院中医科建设达到国家综合医院中医临床科室基本标准。同时,按照《关于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各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业务部门设置指南》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中医妇科和中医儿科建设。

(四)强化基层中医药服务。推进中医药服务和科普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科、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建设。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科、针灸理疗科达100%,乡镇卫生院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40%,村卫生室达35%。到2018年,95%以上的乡镇卫生院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建设设置达到国家规范化建设标准,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覆盖面达90%。大力推广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乡镇卫生院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不少于15项、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不少于8项。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步实现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都有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生或乡村医生。  

(五)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充分发挥中医药的预防保健特色优势,将中医药服务纳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疾病预防与控制中积极运用中医药方法和技术,开展中医“治未病”工作。推动中医医院、综合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把预防保健与临床服务、人才培训、中医文化等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建立以预防、保健、养生、康复为主要内容的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体系。        

(六)继承和挖掘传统中医药精华,推进中医药理论与技术创新。开展民间单验方、独特疗法的收集整理和学术流派的挖掘整理并推广应用,深化名老中医临证经验学术思想传承研究,开展重大传染病防治和“治未病”的联合攻关,推进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中医药防治研究。           

(七)发展中医健康产业,壮大中药产业链。充分发挥中医医疗保健特色优势,将中医产业发展与养生养老、生态旅游相结合,形成功能齐全、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模式。畅通中药保健产品在医疗机构“治未病”服务中的流通渠道,引导药膳、药茶、药浴、保健按摩等传统保健服务项目的有序开展。立足华容特色中药材资源,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以市场为导向,加快中药材种植和初加工产业发展,引导和培育中药材深加工产业,打造一批名厂、名药。鼓励中医医疗机构研制中药制剂,支持安全有效的中药制剂研发成中医新药。

三、加强中医药特色优势建设  

(一)加强中医药重点学科和专科建设。县中医院负责承担全县中医药预防保健、基层转诊、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层中医药人员的培训及业务指导等职责,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将中医骨伤科、颈肩腰腿痛科等特色科室做大做强,形成品牌效应。积极申报创建省级重点专科的中风科和颈肩腰腿痛科,进一步加强软、硬件建设,进一步拓宽思路,突出中医诊疗特色。加强中医眼科、肛肠科、中医妇科儿科建设,拓展专科专病,切实发扬中医对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的诊治优势。引导各级医疗机构突出中医专科特色优势,着力培育一批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疗效显著的中医名科,在全县开展中医药特色乡镇卫生院创建工作,切实提高中医药整体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

(二)培养中医“名医”。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培养和引进中医药高级人才。开展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项目建设,选拔优秀人员入室研修,传承名中医的学术思想和经验;积极参加市中医药高级人才培养项目、加快培育一批理论学术功底深厚、临床和科研能力较强的学术学科带头人,培养一批在全市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中医药领军人才。积极参加“岳阳市名中医”评选工作,定期开展“华容县名中医”、“华容县优秀青年中医” 评选工作,扩大中医专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加快中医药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高标准完成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实现中医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在中医药信息上的互联互通,真正做到中医药信息资源共享;推进中医药的标准化研究与推广,将中医药纳入卫生应急体系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中医药应急网络建设;加强中医医院急诊急救能力建设和重大疾病的中医药防治能力建设。积极开展中医药预防传染病的研究和服务,制定传染病中医药诊疗规范和应急预案。

(四)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搭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由县人社部门制定相关政策,面向高等中医药院校直接引进本科中医医生、中医护理、中药药剂等专业人才,为加强中医建设奠定人才基础。县中医院要按照国家中医医院标准分批使用已核定人员编制,扩大中医药人员比例,按照中医专业比例县中医院不得低于60%、乡镇卫生院不得低于30%的要求引进人才并优先解决中医药人员编制。新增乡村医生应优先录用中医药专业人员。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中医药高等院校毕业生和中医执业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稳定和壮大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确保到2020年,各乡镇(中心)卫生院新增1名以上的专科以上学历的中医药专业人才,75%以上的村卫生室配置到位一名以上的以中医药服务为主的乡村医生或能中会西的乡村医生。同时,认真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人才工程,做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师承教育,开展中医药专业农村订单定向本科生培养,打造一支中医药治疗水平较高的中医药队伍。

(五)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县中医院要成为弘扬和传播中医药文化的重要阵地,在办院理念、医院管理、人才培养、行为形象、诊疗活动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医药特色,充分利用庭院、大厅、走廊、候诊区、诊室等区域全面展示中医药文化,形成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同时,要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中医药知识宣传,大力宣传中医药文化与特色优势,丰富我县旅游产业内涵,扩大中医药文化影响力。乡镇卫生院每季度开展中医药知识普及工作不少于1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中医药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优化中医药发展政策环境,将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落到实处,科学编制实施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共同促进我县中医药事业发展。

(二)完善中医药投入倾斜政策。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政府对卫生事业经费总投入中,中医药事业经费不少于10%,并逐年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的投入。落实对公立中医医院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补助政策。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中医药适宜技术与服务。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资支持中医药事业。县财政要设立发展中医药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县级中医药机构的房屋设施、重点学科和专科建设、人才培养、中医科研以及农村中医药工作,积极推进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

(三)优化中医药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在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实施中,将有利于参保人员临床应用、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的中医药诊疗项目、中医药适宜技术、中药免煎颗粒和中药基本药物品种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鼓励使用中医药,适度降低各类参保人员在二级及以上中医医院住院治疗和门诊慢病治疗起付标准,逐步提高各医疗机构使用中药饮片、中药制剂和开展中医诊疗技术费用的补偿比例,以此降低医药费用。

(四)落实部门责任

县发改局要积极研究有利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价格政策,结合我县医疗保障水平,在制定中医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时,充分体现服务成本和技术劳务价值;将公立中医药机构基本建设和其他重点项目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支持中医药人才和非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引进。

县编办要按国家相关规定,足额配备医疗机构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编制,稳定医疗机构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队伍。

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要指导和支持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自制膏、丹、丸、散等传统中药制剂,按院内中药制剂的审批程序,办理审批手续,鼓励中药验方的开发和研制,促进中医药特色和优势的发挥;为中药生产者、经营者办理市场准入手续提供方便。严厉打击销售中药假药、劣药行为。  

县科技局要加大对中医药科技工作支持力度,扶持中医药科技发展。

县文广新旅局要加强舆论引导,利用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媒介深入宣传党和政府的中医药方针和政策、中医药历史文化内涵及中医药防病治病理念,向人民群众推介中医“名医、名药、名术、名科、名院”,营造“爱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良好氛围。    

县农业局、林业局要做好中药材种植、养殖特色基地、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的规划建设工作。    

县国土资源局、规划局要对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和中医健康产业园、中药产业园的建设给予支持。    

县教体局要在中小学校开发校本教材,利用劳动实践基地开展中医药知识普及。    

县商务粮食局要争取更多政策支持,抓好中药材流通体系建设。  

县工信局要对中药材种植、养殖产业基地和中药材产地初加工企业的建设提供政策咨询和宏观指导,并协调解决好中医药信息化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

县卫计局要进一步完善中医药行政管理体系,增强中医药事业发展活力。严格执行中医医疗机构、人员、技术准入标准和中医药相关管理标准,明确中医管理人员职能职责,健全中医药管理科室,配备专职中医药管理人员,强化中医药工作全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中医药行政审批和执业行为,提高中医药行业依法行政水平。协同有关部门单位统筹规划和宏观指导中医药事业与产业发展。

 

华容县人民政府

2017年10月11日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武部。

县人大常委办,县政协办,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

                                              共印20份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0月1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