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0000/2010-1000710
  • 发布机构:华容县政府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0-06-23
  • 公开日期:2010-06-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县四中及相关学校布局调整工作的意见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0-06-23 17:17
浏览量:1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普通高中布局结构,整合学校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促进全县高中教育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据全县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和县人民政府第二十次常务会议精神,决定开展县四中及相关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并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我县高中教育实际,科学定位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规模,合理利用普通高中过剩教育资源,抢抓机遇、立足实情、尊重民意、调优做强,推动普、职协调发展,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县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基本原则
1、科学规划,注重效益。依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充分考虑现有学校地域特点、交通条件和生源状况等因素,结合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坚持统筹兼顾、适当超前,科学规划学校布局,注重提高规模效益,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统筹考虑,盘活资源。充分利用普高过剩的教育资源,将部分普通高中改办初级中学,部分初级中学改办小学,部分小学改办中心幼儿园。防止教育资源流失,努力盘活县域内各类教育资源。
3、妥善分流,均衡师资。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分流被调整学校教师,解决缺编学校师资短缺和超编学校结构性缺员问题。
4、合理引导,整体转移。坚持合理引导、整体转移相结合的入学原则,根据学校承受能力安排学生就读,确保不因布局调整流失一名学生。
三、目标任务
工作目标: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和我县普高招生规模,改变六所普高并存的局面,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工作任务:今年调整县四中,由县直普通高中调整为县直寄宿制初中,同时调整县四中周围相关乡镇的部分初中和小学。
四、工作要求
1、健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全县普通高中布局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由向阳任组长,包汉忠、黎华平任副组长,刘卫、李东见、朱元敬、李润华、韩诗佳、徐远鹏、王忠富、朱智华、王文清、王文勇、虢汉平、易斌、殷纪平、胡奇、周金华、汪跃进、华志军、温以文为成员,全面领导实施工作,协调解决突出的困难和问题。教育局和相关乡镇也要成立专门班子,负责本单位的布局调整工作。
2、明确职责,认真组织实施
教育局:要制定出台布局调整工作纪律,确保布局调整工作稳步推进;要相应成立教师分流、学生安置、债务化解(资产管理)和安全稳定等工作小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布局调整方案;布局调整方案正式出台后,各相关工作小组要具体组织实施教职工分流、学生安置、债务化解和安全稳定工作;在县四中及相关学校布局调整过程中,教育局要做好相关学校师生的稳定工作,加强调整学校的常规管理督查,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要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宣传发动要到村场、到农户,对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并及时向布局调整工作领导小组汇报,防止一切不稳定因素发生,确保社会稳定。
公安局:负责维护调整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财政局:负责组织相关单位对调整学校的债务进行化解。
交通局:根据学校布局调整,对相关公交线路进行调整。
信访局:积极协调处理好学校布局相关信访问题。
相关部门要严格履行职责,注意加强配合,确保普通高中布局调整工作顺利进行。
3、加强宣传,统一思想认识
调整学校布局是合理使用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效益的需要,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需要。要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搞好学校布局调整的重要意义。要特别注意做好调整学校所在地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使他们统一思想认识,支持、理解并自觉服从学校布局调整工作。要依法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4、加强管理,确保校产安全
县四中由非义务教育学校变为义务教育学校,学校性质发生了改变,相关借入款等债务由县政府组织协调解决;乡镇学校债务由乡镇教育部门负责化解。所有调整学校的固定资产,由教育局统一调配管理,防止教育资源流失浪费。
 
 
 
                          二O一O年五月十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