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3年华容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4-03-11 15:42 浏览次数: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规定,现公布华容县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华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huaro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华容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华容县华容大道阳光大厦,邮编:414200,电话:0730-4180466,电子邮箱: hrxzfwzx@163.com )。

一、概述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全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以打造阳光透明政府为动力,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以满足公众政府信息需求为导向,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目录,深化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扎实推进,成效明显。

(一)领导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过问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重要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认真审定、亲自把关,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部署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乡镇、县直单位领导在相关工作会上,经常强调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公开载体建设。年内完善了政府网站群建设,在对华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的同时,各乡镇、县直单位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建立单位子站。截止目前,全县共改版升级子站67个,其中乡镇20个,部门单位47个,其余单位子站也正在制作中,新的子站将信息公开、领导信箱、办事服务等内容与政府网进行了有效整合,进一步方便了企业群众查询政府信息。

(三)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大力推进财政预决算、行政执法、重大项目投资管理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事项公开,重点推进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权力行使过程和行政执法结果的动态公开。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工程建设项目立项、规划、审批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全过程,主动公开项目审批、规划及用地管理、招标投标活动、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

(四)强化督促检查。一是强化整改。针对部分乡镇、县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积极、不主动、不同步的问题,采取过硬举措,逐一下发督办函,反响强烈,整改迅速,成效明显;二是强化督查。6月份,县政务公开办对全县各乡镇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情况进行实地督查,通过听、查、看、访等方式就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明确目标要求;9月份,对全县各乡镇及与民生事务密切相关的县直单位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集中督查,就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乡镇或单位提出整改意见;三是强化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县政府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年度考核体系,从组织机构、公开内容、发布时效、制度建设、公开效果等多个方面综合考核,量化评分,并下发考核结果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按照《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数量。2013年,全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约13200余条,其中主站更新政务动态类信息1800余条,视频新闻350余条,信息公开县本级共公开信息1300余条(不含政务新闻频道),乡镇和部门单位公开信息3860余条;乡镇和部门单位子网站更新信息4900余条。

(二)公开形式。我县在信息公开的过程中,主要以网站平台进行公开为主,以其它形式进行公开为辅。

1、网站公开。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为各乡镇和县直单位提供了链接标识和信息加载模板。专栏公布了县政府及其主要领导名单,各乡镇和县直单位的基本情况(机构设置、组织人事、办事程序等),开设了公示公告、领导之窗、政府机构、政策法规、政府公报、计划规划、统计信息、政府采购、财政公开、重大项目、人事信息、重点领域等栏目,并开设了快速通道和其他适合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特色栏目,方便公众申请办理各类事务和获取咨询意见。

2、报刊广播电视公开。通过《华容政报》和县广播电视台公开县政府规章、政府机关的主要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办理情况

2013年,全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按期回复3件,回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我县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收费政策,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任何费用,对发生的复印、扫描、邮寄及传真等开支均由受理单位在办公经费中列支。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工作制度不够健全、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公开载体有待完善等问题。2014年,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继续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在继续抓好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同时,完善落实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着力建设政务微博等新媒体政府信息发布和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进一步加强12345政务服务热线电话建设和管理,努力实现政府公开信息让群众“看得到”。

二是深化公开内容。按照国务院和省市要求,深入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和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9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优化公开机制。健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积极探索公开信息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的有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