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华容县统计局   2016-04-28 10:29
浏览量:1 | | | |

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华容县统计局 姜蔚

(2016年4月27日)

今年一季度来,我县工业认真贯彻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进“二产业提升发展”工程,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

一、 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1、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一季度,我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居全市第二位;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居全市第三位。

2、重点行业支撑明显。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食品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3%,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为82%,拉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个百分点;纺织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为4%,拉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3.8%,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为9%,拉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4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7.4%,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为13%,拉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7.5%,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为6%,拉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运行主要问题

1、企业融资困难。由于部分企业诚信缺失,去年相继出现的华昌纺织、龙腾纺织、昊天化工等企业资金链断裂,导致县内金融机构对其他县内企业支持受阻,企业融资十分困难。

2、项目供地不及时。因用地指标限制和拆迁难度大、成本高的原因,项目供地不能及时到位,致使部分签约项目供地时间严重滞后,甚至有些项目迟迟不能启动建设。

3、传统行业以生产初级产品为主,加工转化能力较弱。一些企业技术改造和研发能力不强,生产的产品多为初级产品,产品附加值低,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三、工业经济运行主要措施

1、鼓励企业上市融资。牧特自动化已在新三板上市,实现了我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福尔康卫材等6家企业正在筹划在新三板、新四板上市。

2、紧盯项目建设。对所有签约和在建项目实行专人专责跟进,倒排工期,全程跟踪服务。全力提升服务抓好联手帮扶”“特派员考核工作,对特派员所服务的企业进行定期督查检查,确保企业服务随喊随到,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项目供地落实情况、人才培训、职工招收、融资服务上要有新举措,取得新成绩。

3、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把企业技改投入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助力企业节能降耗,提高生产效率工业技改使传统产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使得生产要素的利用率得到有效提高全县规模企业充分利用已有土地,增加土地投资强度。引导纺织业在市场“倒逼”的形势下,抓住纺织设备价格回落的低成本投资扩张机遇,加快工艺革新、装备技改步伐,逐步淘汰落后工艺和装备,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档次,增强市场竞争力,拉长产业链。在稳定平纱、竹节纱、缝纫线、印花巾被等产品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开发无纺布、中高档家纺布、工业帆布、服装、儿童鞋帽玩具等适销对路的新品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