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再跃新台阶
来源:华容县统计局   2016-04-28 10:28
浏览量:1 | | | |

投资再跃新台阶

 ——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华容县统计局

(2016年4月28日)

一季度,全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总体形势较好,完成投资48.5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在岳阳市各县市区排第三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长1.8个百分点。在全市投资总体下行压力下,我县投资继续保持了平稳的发展。

一、内部结构性投资项目拉动增长

1、总量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投资增速25%,高于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2、5000万元以下项目强力拉动。5000万元以下项目累计完成43.6亿元,占总投资额89.9%,增速高于岳阳市平均水平18.4个百分点。

3、5000万元以上项目平稳增长。一季度累计完成3.69亿元,占总投资额7.6%,低于岳阳市平均水平14.3个百分点。

4、投资立项新准快。一季度共审批、核准、备案项目33个,总投资17.67亿元,5000万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15.79亿元。

二、投资存在的问题

1、拉动投资瓶颈多。由于银信部门在贷款发放上扶强不扶弱、扶大不扶小、扶优不扶劣,加上我县产业结构还有待优化,抗风险能力也不很强,致使部分在银行没有信用基础的企业贷不到款;部分融资需求量较大的企业,贷款不能满足正常需要;同时,用地指标制约、征地拆迁难度大、用工成本增加等诸多因素影响也给扩大投资带来一定的影响。

2、项目前期工作有待加强。在国家、省对投资项目审批更加严格和规范的情况下,我县一直将开工促建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但重实施、轻前期的现象仍然存在,既影响项目申报,又往往导致项目难以顺利开工。

三、投资工作建议

1、千方百计搞好项目争取。认真研究政策,抢抓“一带一区”纵深推进等机遇,立足我县农产品资源优势、区域商贸物流需求、现有产业基础,精心策划包装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新型工业化项目、旅游消费服务项目、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切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大“跑省进京”力度,加强无缝对接,确保项目跟上去、争回来,落实好。

2、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建设。一是高效率、快节奏、大力度地推进在建项目施工,力争形成更多的实物工程量,不断壮大投资增量。二是对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要做好衔接,完善相关手续,落实建设资金,建立推进序列表,明确进度要求,争取早日实现实质性开工。

3、千方百计抓好要素保障。一是做好资金保障工作。更加积极地畅通银行融资,大力拓展市场融资,努力扩大信贷规模,继续探索做好项目PPP建设模式等多种建设模式,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投入。二是做好用地保障。坚持节约用地、保障用地,加快土地报批,战略储备土地,缓解用地矛盾。三是破解拆迁安置难题。坚持以人为本、阳光征拆、依法安置、依法强拆,重拳打击阻工闹事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