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2015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统计监测报告
来源:华容县统计局   2016-04-07 16:34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县委、县政府认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抓手,全面推进小康社会进程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效,2015年华容县获得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十快进县”称号。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现状和特点

    2015年华容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实现程度87.6%,较去年(78.8%)提高8.8个百分点。监测结果具体为:

   (一)、经济发展平稳较快发展

     “经济发展”类实现程度为79.1%,较去年(66.8%)提高12.3个百分点。

      9项指标中有8项指标在2015年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具体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4751元,提高1432元,实现程度为77.2%;人均财政总收入1168元,提高156元,实现程度为35.4%;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79.5%,提高5.0个百分点,实现程度为99.4%;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85.0%,提高5.6个百分点,实现程度为94.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6.4%,提高6.8个百分点,实现程度为82.0%;城镇化率44.7%,提高2.2个百分点,实现程度为74.5%;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42.6%,提高21.1个百分点,实现程度为60.8%;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长率86.3%,提高26.2个百分点,实现程度为86.3%;规模以上企业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比重291.6%,虽已达标,但较去年回落23.1个百分点。

   (二)、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人民生活”类实现程度为85.8%,较去年(80.0%)提高5.8个百分点。

      具体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32元,增加1907元,实现程度为64.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67元,增加1492元,实现程度为94.8%;人均储蓄存款17571元,增加2200元,实现程度为62.8%;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比重、农村居民安全饮水比率、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此4项考评指标较去年均有不同增长且已全达标。

   (三)、社会发展保持快速发展

     “社会发展”类现程度为99.4%,较去年(82.8%)提高16.6个百分点。

      具体为:除教育发展水平中,平均受教育年限10.0年,提高0.1年,实现程度为95.3%外;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每千人拥有床位数、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此6项考评指标较去年均有不同增长且已全达标。

   (四)、民主法治建设逐步健全

     民主法治”类实现程度为100%,较去年(99.5%)提高0.5个百分点。

      具体为:城镇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刑事犯罪率、交通事故死亡率、火灾事故死亡率、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年报告发生数,此7项考评指标均已全达标。

   (五)、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有回落

     “生态文明”类实现程度为96.7%,较去年(98.7%)回落2.0个百分点。

      具体为:除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40.0%,(此项指标为今年新增指标,没有去年同期对比数)实现程度为66.7%;地表水质达标率96.9,较去年回落3.1个百分点,实现程度为96.9%外;单位GDP能耗、城镇污水处理率、空气质量达标率、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森林资源蓄积量增长率、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此6项考评指标均已全达标。

   二现阶段推进全面小康的问题和困难

   (一)、监测指标实现程度不平衡

      从五大监测指标体系看,我县“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类实现程度相对较低,分别为79.1%、85.8%,说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类两大指标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短板。

      如:“经济发展”类,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实现程度为60.8%;“人民生活”类,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程度为64.9%。这些单项考核指标实现程度低,未来完成难度大,不利于我县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进程。

   (二)、人均财政总收入离目标任务差距大

  2015年人均财政总收入1168元,仅实现目标值的35.4%,根据目标值测算2016-2017年均,人均财政总收入需增加1067元,2016-2018年均需增加711元,2016-2019年均需增加533元,2016-2020年均需增加427元,而2015年人均财政收入较去年(1012元)比较,仅增加156元,从数据上可以看到,2015年我县年均人均财政总收入提升幅度不大,目标值实现程度远远滞后,是未来完成难度最大的指标,这不利于我县加快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进程。

   (三)、部分指标实现程度较低

  1、城镇化率不高。2015年城镇化率44.7%,低于小康目标要求15.4个百分点。根据目标值测算2016-2017年均,城镇化率需提高7.7个百分点,2016-2018年均需提高5.1个百分点,而2015年较去年(42.5%)仅提高2.2个百分点,这与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差距相差很大,后期实现小康目标仍有压力。

 2、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不高。2015年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42.6%低于小康目标要求27.5个百分点根据目标值测算2016-2017年均,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需提高13.8个百分点,而2015年较去年(21.5%)提高10.6个百分点,后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仍有压力。

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高。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32元,实现程度为64.9%。根据目标值测算2016-2017年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需增加6135元,而2015年较去年(20825元)增加1907元,后期实现小康目标仍有压力。

4、人均储蓄存款不高。2015年人均储蓄存款17571元,实现程度为62.8%。根据目标值测算2016-2017年均,人均储蓄存款需增加5215元,2015年较去年(15371元)增加2200元,后期实现小康目标仍有压力。

5、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不高。2015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40.0%,实现程度为66.7%。此项指标为新增考核指标,无同期对比数,但根据目标值测算2016-2017年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需提高10.0个百分点以上,后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仍有压力。

  (四)、小康统计监测部分数据呈现反弹

     从小康监测考评指标分析,对2014、2015年小康数据分析对比看,应及时关注指标数据的波动。 “经济发展”类,规模以上企业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比重291.6%,虽已达标,但较去年比较回落23.1个百分点。     

   三、推进全面小康建设的下一步工作打算

     对小康考评指标已顺利完成的,各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应加强指标数据的监测和巩固,确保数据不回落;对小康考评指标目前未完成、难以完成的,建议如下:

(一)、加快推进经济发展补短板

      一是全力抓好项目集中入园。加快经济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带动我县工业集中区的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二是千方百计引项目。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项目库建设,、夯实经济发展基础;三是存进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产业发展新高点引领新一轮经济增长

(二)、努力改善民生促社会发展

      一是要积极扩大就业。健全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要推动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逐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二是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要妥善扩大城乡公共设施的建设,特别是要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三)、加强环境治理保护生态文明

      一是要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继续推进城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防止危险废弃物、危险化学品二次污染环境;二是要提高县域绿化水平。特别是要提高县域森林资源蓄积量增长和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水平;三是大力推动节能减耗。要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率,改变能源结构、推广清洁燃料减少污染物排放。

(四)、进一步强化担当落实责任

      一是小康办根据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考评要求,将指标任务和工作责任分解到相关责任部门单位,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制定小康年度计划,确保各项指标平稳实现;二是统计部门要强化对小康指标常规动态监测、评估、分析、预警,着力提高小康统计实现程度的监测和预判能力;三是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明确小康目标任务,要针对难点指标制定相应推进改进方案,要做好与上级主管部门及统计部门对小康统计监测数据进行无缝对接,确保小康考评数据按质达标,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