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突出”推进政风行风建设 在新起点上做好统计服务
来源:华容县统计局   2013-05-10 11:07
浏览量:1 | | | |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明文规定:“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新形势下,政府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大,统计职能职责不断增强,社会对统计部门的关注度、希望度不断提高,这就要求统计部门以“四个突出”为抓手,不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综合素质、增强统计公信力、充分发挥统计功能,为县委县政府正确决策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一、把政风行风建设与为党政领导决策服务相结合,突出统计数据的全面性

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经济工作决策,竭尽全力地为党政领导决策服务。一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每月底提供当月经济运行情况,预测经济发展趋势,发挥统计“报警器”的作用;二是针对领导关注的问题,迅速开展专题调查,并提供专题调查报告;三是针对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深层调研,并及时提供调查分析;四是深化经济社会发展评测,以全面的评价视角和科学的测评方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进行量化测评,既反映优势,又指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五是加强周边县市发展比较研究,全面查找我县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向领导提出加快我县经济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二、把政风行风建设与为民生服务相结合,突出统计调查的多样性

本着“群众关注的热点在哪里,统计调查就跟踪到哪里”的服务理念,深入基层、深入老百姓当中广泛开展社会调研,发挥统计部门独有的、灵活多样的电话、问卷、报表、网上直报等调查方式,及时了解、反映、传递老百姓的呼声,掌握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问需于民”奔小康。密切关注物价、教育、医疗、就业等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在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粮食产量抽样调查、畜禽监测、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等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开展联系社区、双联双帮等基层工作,充分发挥民调中心职能,及时了解民众需求,加强主要民生指标统计,为民情当好“晴雨表”,促进民生事业,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二是“问计于企”解难题。以企业“特派员”派驻工作为纽带,认真开展文化产业、工业抽样、工业品价格、采购经理等统计专题调查资料,整合好工业、投资、商贸、房地产、建筑业、服务业等各行各业的统计资料,有效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三是“问情于商”想对策。了解个体户及投资商的投资意向和发展愿望,结合县域经济运行态势,整合投资统计、消费统计、居民收入统计等,及时向社会发布CPI和PPI信息,科学分析我县中小企业在转型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地外部环境。

    三、把政风行风建设与为社会各界服务相结合,突出统计成果的丰富性

    抓好统计服务,拓展统计服务功能,是统计工作的根本目的。一是强化统计调研和分析,通过每月、每季撰写统计分析调研文章,定期发布统计信息,每年编发《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等多种方式,不断打造统计精品,及时反映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和成果。二是发挥经济动态报告制的作用,搞好统计监测、预警,及时掌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三是建立健全统计数据库、基本单位名录库,以丰富、多样、齐全的信息涵盖县域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实现统计由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由单项服务到综合服务的服务效能大转变。四是整合服务媒介。除常规办公接待之外,采用互联网即时通讯、短信群发等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更方便、快捷的统计信息服务。五是为全县争项争资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为社会各界提供强有力的统计服务,极大程度地将数据转化为政治、经济、社会效益。

    四、把政风行风建设与为统计对象服务相结合,突出统计服务的针对性

统计数据来自社会又必须回报社会,在完成常规统计工作的同时,要把握服务的方向和重点,有针对性的做好统计服务。一是以行风建设为重点,经常走访生产第一线,把农民、个体户、企业的普遍需求做好记录,及时向相关部门转送;对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则加以梳理,形成专题报告,提报领导决策参考。二是选择工业、投资、节能降耗、城乡居民增收以及服务业发展等一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指标,深入基层、企业、农村调查研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数据保障。三是搞好统计信息服务,注重在统计局网站及时发布统计信息和分析调研,加强对宏观经济的预警,供企业生产经营决策参考。四是注重引导企业依靠统计数据进行科学决策管理,使统计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科学决策的各个环节,让统计成为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从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政风行风是认真履行统计职能职责的重要前提,更是统计工作发展的必要要求。在实际工作中,树立“跳出统计做统计”的服务理念,把政风行风建设与统计工作相结合,以政风行风促统计工作进一步完善,用统计工作促政风行风进一步优化,更好地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的整体功能,推动统计事业的新发展、新跨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