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打造服务产业 快速提升县域经济
来源:华容县统计局   2013-05-08 10:01
浏览量:1 | | | |

    服务业从广义讲,相当于按三产业划分的第三产业。它主要包括商贸、餐饮、交通运输、邮电通讯、金融保险证劵、旅游、房产、科教文化行业。在现代经济中,服务行业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和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缓解能源资源短缺和瓶颈制约,提高资源利用的迫切需要。

一、我县服务业发展的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我县服务有了长足的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水平逐步提高,作用日益显现。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强。

1、总量不断扩大,比重逐步上升。1978年我县服务业企业总共不足10家,到2013年,我县服务企业233家,其中限上服务企业46家,35年来翻了23倍。限上服务业企业数量2013年比2012年新增7家。

2、领域逐步扩展,实力不断增强。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县服务业主要集中在餐饮、交通运输等领域,规模小,实力弱。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现代服务业快速兴起,信息产业迅速崛起,房地产业突飞猛进,旅游产业方兴未艾,金融保险稳步发展。服务业在GDP中所占比重2012年比2002年增长了14.9%。

3、经济发展快速,贡献日益增强,服务业范围广集劳动密集资本密集于一体,能广泛提供简单劳动复杂劳动就业机会,有较大的就业容纳能力。随着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服务业的就业人员越来越多。经测算2013年我县服务业从业人员近4.2万人,比2007年增长了1倍。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的比重由2007年的9.8%提升到2013年的15.7%。服务业已成为我县吸纳新增劳动力的主要产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和稳定社会安全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税收收入增长有明显的拉动作用。

二、我县服务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仍然较低虽然我县服务业近几年得到了飞速发展,但是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比重仍然较低。2002年我县服务业在GDP中所占比重为12.8%,2012年为27.7%,与国际标准相差17.3%,更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32.3%的标准。

2、服务业在国民经济内部结构仍不合理。目前传统行业仍占较大比重,新兴行业的发展水平仍然偏低。随着经济增长方式加快转变,工业结构调整逐步推进以及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涌现出以信息软件、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等行业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兴服务业。但从我县情况看,传统服务业仍占主导地位,交通运输、邮电通信业和批发零售、餐饮业等比重高,金融保险业、网络信息和知识产业等现代服务业仍然发育不足,发展不快,教育、文化、卫生和科研等知识含量高的产业比重偏小,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缓慢,电子商务发展严重不足。

3、服务业市场化和社会化程度不高。我县服务业发展的市场化程度仍然不高、竞争力也不充分,部分行业的垄断仍然存在。服务业的企业化运作不够充分,严重抑制着服务业的发展,使一部分潜在服务业需求不能得到实现。目前除商业、餐饮业、运输业中的公路运输等传统产业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外,服务业中其他服务业的众多领域市场化程度都比较低,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而服务业中的大多数行业如金融、教育、卫生、文化等政企不分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发展较快的新型产业,保险、证劵、电讯、信息媒体等行业,还基本上处于垄断经营。

4、服务业企业规模小,实力弱,驾驭风险能力差。绝大多数的服务业法人单位的实收资本金不足百万元,盈利能力较低,2012年全县229家法人单位中,实收资本不足100万元,占全部服务业单位数的84.3%,其中,大部分单位的实收资本不足50万元,从资本金与营业收入二者关系的对比分析可知,一般说,法人单位的资金越少,营业收入越低,必然会影响企业盈利能力,弱化它们的市场竞争力。

5、服务业发展的机制体制不活,与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服务业产业化不充分,部分服务业领域市场准入门槛较高,公共服务业社会参与度较低,市场竞争不充分,服务业发展活力没有充分展现,这抑制了需求扩大,又影响供给的增长。

三、制约我县服务发展的主要因素

1、开放程度相对滞后。首先表现在垄断经营项目较多,市场准入限制严格。受政府控制的金融保险、邮电通信、交通运输、文教卫生、科研技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传媒至今仍保持十分严格的市场准入条件,壁垒多,门槛高。其次表现在投资上仍以国有为主体,除住宿、餐饮、娱乐、房地产等行业主要由私营资本投资外,其他服务业的国有投资都在55%以上。特别是文化产业几乎全是国有资本投资。再次是部分服务业的市场价格体系尚未建立,服务产品的价格仍由政府管理制定。

2、收入增长缓慢一切服务消费的需求均决定于消费者的收入水平,一定的收入水平又决定着消费需求的水平、结构和层次。我县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为8.1%,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为17.6%,在全市排位靠后。受收入水平的限制,城乡居民家庭开销以食品、衣物等生活用品为主,对服务业的需求有限。

3、城市化水平偏低。服务业有二个特点,一是绝大多数服务产品,其生产与消费在时间和空间上具有高度同一性,即服务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同时进行;二是要求最低的聚集效应,即人口须达一定规模,服务企业才能盈利,才能作为产业来经营。这就是服务业往往主要集中在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的根本原因。目前我县县城城镇人口不足12万人,城市化水平较低也是服务业发展滞后的原因之一。

4、人才匮乏。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像企业管理、市场服务、科技研发、技术推广、信息技术、电脑软件、电子商务、金融保险、咨询中介、综合物流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发展,更离不开高端人才的支撑。我县绝大多数企业现代服务业专业人才稀缺现代服务业人才匮乏是影响其快速发展的制约因素。

四、我县服务业发展的机遇

随着我县经济的快速增长,居民消费结构变化、升级,工业化、城市化发展,体制效益的释放都激发着服务业的发展活力。特别是中共华容县委、华容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第三产业重大项目建设的若干规定》华发【2012】6号文件下发和相关政策出台,对我县服务产业长足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1、工业经济持续增长为服务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工业化后期,二三产业的加速融合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工业的竞争力越来越依赖产业链上游的设计策划、信息咨询、金融服务和下游的物流、配送、营销等生产性服务支撑,依靠制造业中间服务投入的增加。

2、消费结构升级为现代化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契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消费发生着结构变化,逐渐由商品性消费转为非商品性消费比例的扩大由生存型消费转变为享受型、发展型消费。在收入快速增长的前提下,城乡居民家庭主要消费在医疗保健、交通通讯、文化娱乐、旅游等。人们开始接受社区、家政等新的服务形式,因此消费层次提升与消费结构转换必将带来服务业的发展机遇。

3、城市发展环境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田家湖生态新城、状元湖旧城改造和环境治理等县城扩容提质加速,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卫生县城的创建和省级园林建设,以及“十二五”时期末县城人口总数达20万,县城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快速发展,必将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带来广阔空间。

五、我县服务业发展的对策

1、加大行业管理力度,规范市场秩序。政府要充分发挥对服务业市场的政策引导和管理作用。一是要协调好政府部门相互间的关系,减少因为政府部门之间为衔接失误而造成的不必要的麻烦。二是要制定符合市场秩序的法律法规,规范服务业市场主体行为,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三是要做好相关行业的规划编制、政策制定和组织工作,有序地将个体私营业主纳入到法人单位的序列,增加县域经济总量。四是要建立健全服务业发展的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制度,发挥信息导向作用。

2、加大引培力度,提高行业整体素质。一是积极从外吸收和聘用高级管理人才,建立华容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库。二是搞好企业在职员工的培训和教育,提高员工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强化实战能力。

3、加大服务业投入力度,做大做强企业。一是要转变观念,把服务业摆到与工业、农业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各有关政府部门要安排必要数量的投资,作为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引导资金,以吸收更多的银行信贷资金和社会投入。

4、加大准入门槛降低力度,扩大服务就业规模。要积极鼓励非国有经济在更广泛的领域参与服务业发展,对非国有经济实行与国有经济同等的待遇,要放宽外贸、教育、文化、通信等的行业的准入资质,提高服务业的市场化制度。

5、加大产业结构优化力度,促进新型服务业和谐发展。我县在巩固提高服务业的基础上,积极扶持新兴服务业,对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金融保险等传统服务业要不断提高其服务水平,拓宽服务领域,探索新的经营方式,培育新的增长点。对信息服务、通信、旅游、社会服务等新型服务业要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投入力度。通过大力发展城镇社区服务业,加快城市交通、供水、供气、绿化及其他公共服务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