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2013年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华容县统计局   2013-04-27 11:52
浏览量:1 | | | |

今年一季度,全县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但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不断趋紧,制约因素的不断加深,我县工业经济增长呈趋缓态势。

一、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季度全县15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5%;完成工业销售产值8.8亿元,同比增长6.5%;产销率为99.31%,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1个百分点;累计用电量15973万千瓦时,同比下降33.2%。

二、各工业主要支柱行业运行状况

支柱产业对全县工业经济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我县纺织服装及农副产品加工制造行业共完成产值46.9亿元,占全县总产值的52.63%其中纺织业同比增长19.7%,服装制造业同比增长43.1%,食品制造业同比增长20.7%。

 

重点行业占全县工业产值比重

三、当前工业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

1、新增规模以上企业数量明显减少,持续增长乏力。新增规模以上企业是拉动全县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但随着国家对新增规模企业审核的进一步规范和严格,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申报入库难度加大。由于企业规模不大,上半年申报时难以达到2000万元的标准,加之部分企业仍在筹建中,不能及时申请新增今年一季度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有6家,且于去年年末退出了20家企业,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的减少使得工业总产值持续增长乏力。

2工业产业结构多元化程度不高,不利于各产业协调发展。我县规上工业从行业分布来看虽然较广泛,但是其中起主导作用的主要是食品制造加工业、纺织业和建材业这三大行业。近年以来,我县的能源需求不断增加,虽然高耗能企业强力地推动了规上工业产值的增长,但是节能降耗形势也日趋严峻。如何正确调整我县的产业结构,保证产值增长与节能任务顺利完成,值得我们关切。

四、对今后工业经济发展的建议

1、加大工业生产性投资,强化工业经济发展根基。相关部门要不断强化安商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与企业多联系,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做大做强我县食品制造加工业、纺织业和建材业等主导产业,形成县域经济特色产业,要千方百计促进工业生产性投资,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对已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要加强跟踪督促,使企业尽早开工尽快投产,及时发挥效益。

 2、加大招商安商力度,完善园区产业链。不断提高安商的服务意识,多途径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提高生产能力,不断壮大中小企业规模,为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后续力量;工业园区是我县当前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平台,要加大对工业园区的开发力度,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园区企业的投资额,加大园区企业招商力度,完善园区产业链,将园区打造成为全县工业发展的良好载体,让园区企业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中起到更加明显的带头作用。

    3、完善政府职能,做到应统尽统。建议由工信委牵头,各乡镇及相关部门配合,对全县工业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将实际销售已达到规模,但未纳入规模工业管理的企业纳入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管理。

    4、通过科技创新,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从我县工业总体而言,科技含量较低,产品增加值率偏低,高污染、高能耗行业较多,企业赢利能力不强,应对风险的能力弱。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存在的不足,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产品层次,增强产品竞争能力,提高企业赢利水平,加快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