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2013年一季度投资及项目建设分析
来源:华容县统计局   2013-04-27 11:44
浏览量:1 | | | |

一季度以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 深入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平稳增长势头,项目建设继续推进。

、一季度投资运行情况

1、投资形势看好1—3月,全县预计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06亿元,同比增长37.4%。其中,预计完成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8.05亿元亿元以下固定资产投资16.5亿元房地产企业投资3.51亿元。

2、项目扎实推进。我县坚持将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具体抓手,确定了6大类共79个重点项目,分项目明确年度建设目标和考核要求,部署开展“百日会战迎过半”竞赛活动,实现了项目建设“开门红”。产业发展方面,引进了铭泰米业扩建、牧特电子、宝丽纺织二期、宏绿食品等新型工业项目,协议引资12.5亿元,云龙菜业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过3亿元的五星级青松国际大酒店已进入装修阶段,泰和五星级酒店已进入签约程序,投资3.5亿元的家具建材大市场项目已完成土方工程。基础设施方面,“两高一铁、两路一桥”建设顺利推进省级工业集中区建设全面加快,其中:三封工业园的污水处理厂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求索南路等拓园主干道正在进行土方工程,110KV变电站建设已启动征地拆迁;同时,占地193亩的石伏纺织工业园精品小区已完成征地拆迁和土地平整工作,即将开园建设;占地300亩的洪山头工业园电子电源小区已启动征地拆迁。此外,全县还筹资5000万元,移动土石方4000万方,加强了农田水利建设。城镇建设方面,今年重点实施的田家湖、状元湖开发和华容河风光带建设全面推进。其中,田家湖新区已与湖南立中集团达成合作和投资协议,城区高压线路转迁、人民南路、华鲇路二期建设等重点工程已形成新的实物工程量;状元湖开发已确定由一家厦门公司投资,并启动征地拆迁、拉通黄湖路、新建状元湖小学等工程。华容河风光带建设已进入全面绿化和地面工程建设阶段。民生方面,长江引水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3月份已启动建设。保障安居工程加快推进,2013年计划新建廉租房600套、公租房800套。社会事业方面,总投资4亿元的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工程已完成主体建筑工程建设的各项准备。中医院改扩建、县老干活动中心建设加快实施。华容县社会福利中心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完成了县职业中专改扩建选址和首期融资争资工作。沿江综合开发方面,将我县沿江地区打造成县域经济的次中心和重要的增长极。1-3月,已基本敲定2个投资过5亿元的电子电源项目,作为沿江开发重大支撑的国华电煤储备基地及发电厂建设、兴蒙煤炭综合物流等重大项目推进取得新的进展。

三、我县投资项目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综观今年一季度,我县项目建设情况整体良好,但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仍然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受宏观经济下行、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高、市场需求减弱等影响,我县部分小微企业面临生存压力,产业转型升级难度大;二是项目建设中资金缺口比较大,融资渠道比较窄,中央投资十分有限;三是受土地制约、征地拆迁、建材价格上涨、用工成本增加等诸多因素影响,重大项目推进不够平衡,部分重大项目进展缓慢。

四、推进我县投资工作及项目建设的建议

1、加强政策跟踪研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投资形势的分析,及时了解国家和我省的最新政策动向,及时报告县委、县政府,及时通报各相关部门。同时,建议各部门单位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尽早做好对衔准备,尽快储备一批项目,争取国家更大的支持。

2、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按照县委、县政府深入实施“三三六”工程要求,分项目明确年度建设目标和考核要求,成立重大项目指挥部,落实领导干部和责任单位职责,建立定期调度和季度讲评制度。对影响项目建设的土地、资金、征拆等突出问题,逐个查找原因、逐项解决落实,争取不出现停工、误工、滞工等现象,抢抓工期,努力形成更多的投资量。对于已批项目和已下达中央投资项目要抓紧时间,创造条件,尽快开工。

3、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一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利用释放流动性的机遇,推介一批重大项目争取信贷支持。二是加强中央预算内资金的衔接申报力度。对于已通过发改部门申报中央投资计划的要积极跟进衔接,加大争跑力度,力争项目资金早落实,项目建设早启动。三是积极落实促进民间投资政策。重点围绕扩大准入领域和降低准入门槛、创新金融服务与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宣传营造氛围与加强信息引导、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等方面,鼓励和扩大民间投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