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2012年上半年农民现金收入情况分析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2-09-19 10:19
浏览量:1 | | | |

  2012年上半年,70户农调资料显示,全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现6599元,同比增加1264元,同比增长22.84%。增速明显加快。

  一、农民现金收入情况

  1.从农民现金收入的组成结构看: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6599元,分别由四块构成。即:工资性收入2564元;家庭经营现金收入3722元、财产性收入12元、转移性收入299元,四块所占比重分别是:38.9%,56.4%,0.18%,4.52%。可见,家庭经营现金收入占去了全部现金收入的一半还多,其次是工资性收入占到了近四成,其它两块加在一起只占到4.7%,不难看出,农民现金收入渠道还比较窄。

  2.从农民现金收入的增长速度看:期内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22.84%,其中工资性现金收入增长106.79%,家庭经营现金收入增长11.68%,财产性收入下降97.65%,转移性收入增长35.40%,与期内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相比,超过其增长幅度的是工资性现金收入和转移性收入,低于其增长幅度的是家庭经营现金收入和财产性收入。调查结果显示:工资性收入是上半年农民收入中最活跃的一块。

  二、农民现金收入的主要特点及原因

  1.工资性收入增速翻倍,来势迅猛。上半年工资性收入实现2564元,同比增加1324元,同比增长106.79%。工资性收入主要从三块而得,分别是:在非企业组织中劳动得到收入90元,同比下降24.71%;在本乡地城内劳动得到收入702元,同比增长12.29%;再是外出从业得到收入1770元,同比增长258%,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特点及原因:①离土不离县,做季节工。自去年以来,企业用工,三产业用工及农村种收庄稼用工明显吃紧,招工难在一些地区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使一些农闲时节的农民,得到了再次从业的机会,并且工价胜过种田收入。调查显示,在家务工的农民中,有超过四成的农民在农闲时都外出从业,并且这部分收入已成为他们家庭收入的一个部分。②两口子、两父子(女)外出从业,改变了家庭收入现状。目前,在农村外出务工人群中,两口子、两父子(女)外出从业的这种形式比较多,这种家庭成员结伴外出,有三个好处。一是外出期间,相互可以照应,二是家庭成员在一起,有利于收入的整合。三是家庭成员在一起,吃住等支出有利于节省。如:鲇鱼须普贤岗村有一户农民因二胎生了双胞胎,给家庭支出造成负担,通过父女俩外出务工,确保了家庭的正常运转。③外出务工形成了稳定局面。目前,在外务工数年的农民工大有人才,有的在一个行当里做稳定了,不可能再回乡务农;有的成了企业中的技术骨干,完全成了企业中的一份子;还有的在城里置业了,只不过一老一小及户口在原籍,如:数年前,宋家嘴镇桑场村有一户农民利用自己屠宰的技术在外从业,现在工作和生活都基本上在外地稳定下来了。

  2.家庭经营现金收入仍是农民现金收入的大头。上半年,家庭经营现金收入实现3722元,同比增加389元,同比增长11.68%,增速有所放缓,但其收入的绝对额仍是农民现金收入的大头。家庭经营现金收入难减的主要原因是:①我县地处洞庭湖区,土地肥沃,地势平坦,是全国产粮大县,农民热衷于种粮、种棉、种菜,并且收成也令人满意。②我县农民种田水平普遍高,除天灾等原因影响外,村与村之间,户与户之间,粮产、棉产等主要农产品的收成悬殊不大,在家务农者都基本上熟悉掌握了种地技术。③东边不亮西边亮,在灾年或农产品价格波动大的时候,农民转舵很快,如:近两年,棉花产量及价格都比较低,今年,有部分农民迅速调整种植结构,减棉扩粮或者其它。为有效地获得种植收入打好基础。

  三、农民增收的建议

  1、加强科学种田,让土地效益最大化。在土地面积一定的情况下,农民按传统方式种植,很难打破增收的瓶颈。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增强“三农”的科技投入,县乡两级政府必须抓住政策,利用时机,有效地提高农业生产力,让农民再次得到增收的机会。

  2、用知识去获得更大的报酬。农民工不仅是城市需要的一支主力军,也是农民家庭收入来源的一个重要途径。所以说,农民要增收,农民工在外务工收入起很重要的作用。作为新生代农民工,一定要加强教育的投入,加强技能学习,要把体力打工逐渐转入脑力打工、知识打工,只有这样,农民工的收入才会不断增长。

  3、拓宽收入渠道,财产性收入要放大。调查显示,上半年,期内现金收入中,财产性收入人均只有12元,所占份额最少。现在,一般的家庭都有一定的余钱。有条件的农户,不妨拿出部分钱来,搞投资,如:投资农业机械,获得一些租金,这也是一种增收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