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域经济发展调研报告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2-09-19 09:59
浏览量:1 | | | |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和重要基石,县域经济的兴衰强弱,影响着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关系着经济与社会、城市与农村的协调发展,决定着“四化两型”战略部署的加速推进和最终落实。为全面了解我市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为县委、县政府制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提供参考依据,华容县委政研室会同县统计局,深入华容各部门、乡镇及周边县市进行专项调研,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一、华容县域经济发展现状

  近几年,华容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水平,增强发展后劲”的总体要求,实施一系列经济发展的战略决策,县域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1.经济总量大幅增长,但经济质量有待提高。2010年,华容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5.28亿元,是2006年的 2.25 倍;工业增加值72.50亿元,是2006年的 3.11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6.25亿元,是2006年的 4.89倍。从纵向比较的数据来看,华容县的经济发展进步非常明显,但就横向区域比较而言,华容县与周边经济发达县市还有不少差距,突出体现在地方财政收入和人均地方财政收入等关键考核指标上。2010年华容县财政总收入4.20亿元,相比湖北省石首市的5.05 亿元,相差 0.85 亿元;财政总收入占GDP的比重为2.54% ,比石首市低 4.1 个百分点。这与华容县域工业块头不大,工业企业综合竞争力差,缺少真正的企业纳税大户有关。

  2.人民生活有所改善,但农民增收困难增大。2010年,华容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16元,总量比2006年的8450元高出 8866 元,增长104.9% ;农民人均纯收入7463元,比2006年的4376元高出3087元,增长141.8%。同时,公共财政体制进一步确立,2010年全县各项民生支出7.83亿元,其中县财政安排9871万元,全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启动公务员津补贴工作,社会保障更加健全,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城乡低保提标扩面、廉租房建设、农村五保供养提标、城乡基本医疗保障、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残疾人事业得到进一步加强。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大幅提高,有力地刺激了消费的增长。2010年,华容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7.38亿元,是2006年2.13倍,居民消费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2010年,全县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占消费性支出的比重)为39.9%,比2006年降低了8.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1.1%,比2006年降低了9.3个百分点。尽管华容县城乡居民的生活有所改善,但制约农民增收因素仍然很多,农民增收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一是农业结构不合理,名优产品少,精深加工产品少;二是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困难,约1/3农村劳动力处于就业不充分状态;三是对农业和农村投入不足,历史欠账较多,与农民增收关系密切的小型基础设施的投入还很有限,难以直接带动农民增收;四是缺乏必要的金融支持,农村发展中资金供求矛盾仍非常突出;五是深层次的体制问题阻碍发展,农村资本市场、劳动力市场和土地市场发育迟缓,制约了农村生产力的释放。

  3.产业结构日趋优化,但二三产业比重仍然偏低。2006年以来,华容县委、县政府始终狠抓“主攻新型工业”战略,促进“两个转变”,取得积极成效,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明显提高。全县三次产业结构由2006的34.9:36.0:29.1优化为2010年的24.4:48.1:27.5,其中第二产业提高了12.1个百分点。二产业在三次产业中已稳居首位,县域经济初步由农业主导型走上了工业主导型道路。虽然近几年华容县三次产业结构日趋优化,但与经济发达县市比,还存在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的情况。突出表现在一产业比重仍然较大,二三产业偏低。同时,从产业内部结构看,也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农业内部以种植业为主,畜牧业发展不充分,种植业以普通粮油为主,优质粮油和名优特新产品发展不充分;畜牧业内部以生猪为主,其他品种发展不充分;林果业以数量取胜,好的不多,多的不好,有量无质,有质无量,不能形成市场优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体系尚未完全形成,低质产品积压,优质产品不足,难以满足市场需求,难以为农民增加收入。工业则体现为产业产品层次低,产业结构单一;企业规模偏小,技术创新能力弱;产业关联度低,没有形成链条;产业集聚效应不强,集聚的档次低;人力资本匮乏,高素质的劳动力缺乏等问题,工业的支柱作用仍然偏弱。三产业中,物流、信息等新型业态发展更加缓慢。

  4.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但保障能力仍然偏低。2010年,华容县共实现财政总收入4.20亿元,是2006年2.02倍。2010年,县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为14.98亿元,是2006年2.71倍。但从发展需求来看,县财政保障能力仍然偏低,各种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一是财政自我保障能力弱。2010年县财政可用财力为1.46亿元,但县本级仅 9256万元,维持正常的运转,主要依靠上级财政的扶持。二是财源结构不优,收入质量不高。华容县农业产值占GDP的比重大,但农村税费改革后,农业产值已不能形成财政收入。工业和服务业近几年虽然发展较快,但主要支柱产业仍然是纺织、建材等低端行业,财政贡献率低。部分招商引资企业在增加就业岗位与县域经济总量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所产生的财政收入实际上很难形成可用财力,构成地方可用财力的部分大多又作为投资的交换条件,用于扶持企业发展。三是政府性债务高企,且欠拖不决,严重制约县、乡发展。受政策性因素、自然灾害、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的影响,从上世纪90世纪末到农村税费改革前后,华容县发生了大量政府性债务,且由于县、乡两级财力不足,一直无法有效化解,形成了沉重的债务包袱。截止2010年底,华容县政府性债务余额达7.88亿元(不包括乡镇及村场债务和粮食、棉花企业政策性挂账)。

  二、华容县域经济发展SWOT分析

  当前,华容县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引入在战略管理领域中被广泛运用的SWOT分析,来认真研究华容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迎接区域经济之间的竞争,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1.相对优势。华容县在长期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已积淀了一些独特的优势条件,为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从资源禀赋上看,该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农产品资源丰富,有近10种农产品产量居全省、全国前列,可以为县域经济的强劲发展提供充沛的原料。从发展态势来看,近几年坚持不懈推进四大工作重点,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的带动作用逐步呈现,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已经积聚发展的巨大能量,具备了后发赶超的有利条件。从基础设施建设看,小墨山核电项目加速推进,极可能成为周边地区的电力供应基地。同时,由于荆岳铁路、岳常高速、岳宜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相继启动实施,岳常铁路前期工作提前启动、S202改造加快,加上通江达海的长江“黄金水道”、“天赐之水”洞庭湖,华容县必将成为湘鄂边集水路、公路、铁路于一体的中部地区腹地交通枢纽。从经济结构上看,该县经过长达4年多的工商企业体制改革,县域经济基本上全部实现了民营化,具备了强劲的发展活力。同时,出口企业比例非常小,外贸依存度低,受金融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相对较小。从政策层面上看,近年来该相继实施一批加快财政体制改革、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落实了加大信贷支持、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实行企业特别保护期等相关政策措施,为县域经济保增长、调结构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从人文环境上看,该县以“五创”提质为目标,加快全国文明卫生县城创建步伐,着力打造湘鄂边区域消费中心,县域经济发展后劲更足、竞争力更强。此外,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政治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科学谋事干事能力显著提高,全县人民创业致富的热情空前高涨,氛围日趋浓厚。从智力支持上来看,近年来坚定不移地落实“大投入发展大教育,大教育造就大华容”理念,教育得到长足发展,为华容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各行各业的人才,也造就了可观的乡友资源,为华容加快发展积聚了宝贵财富。

  2.相对劣势。华容县域经济发展虽然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发展的“短腿”仍然突出,经济增长极的“点”与“面”、“线条”与“弧度”不协调,且增长半径与幅射能力较为有限。一是区位的相对劣势。华容位于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这两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中点,没有湘阴、汩罗、岳阳等县市的地源优势。同时,华容位于湘鄂交界,处于湖南省的“神经末梢”,是全省经济发展的“后院”,政策作用递减的边际效应明显,随着信息传递的衰减,政策的辐射力逐渐减弱。二是自然条件的制约。华容是湖区大县,水患频发,救灾抗灾压力较大。三是产业结构的影响。近年来,尽管该县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三产业、一产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逐年降低,但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决定了农业绝对值仍然很大,比较效益较低,对财政的贡献率也较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县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四是体制性障碍。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县、乡财政“保民生、保发展”需求大幅增长,支出压力不断涌现。尽管上级财政逐年加大了转移支付的力度,但各种专项转移支付仍然要求地方财政予以配套,县、乡两级所面临的压力不仅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日益沉重。各种政策、法规所开的法定支出口子,远远超出了县财政可用财力的总和。如华容县2010年GDP为165.28亿元,按法定的投入目标,教育投入应为6.62亿元,是当年全县财政收入的1.58倍,是县本级可用财力的4.53倍。

  3.机遇和挑战。一方面,华容县域经济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从国际视角看,一是国际产业的全球转移为该县经济发展创造了机遇。受全球经济区域一体化、全球化的影响,全球的产业结构正在进行战略性大调整,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向发展中和不发达国家或地区转移,这是华容招商引资的长期利好。二是全球经济止跌企稳进入恢复发展期为华容引资创造机遇。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各国采取有效举措,居民消费信心提高,企业投资信心大增,全球经济进入恢复型发展期,这是华容加快发展的近期利好。从国内视角看,一是中央加大“中部崛起”战略的政策支持力度和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加大调整结构、启动消费、发展新兴产业、促进区域发展、扶持“三农”、改善民生等方面政策的实施力度,有利于华容巩固发展强劲势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二是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以‘两新’促‘两型’,用‘四化’带‘两型’”战略,统筹推进“三个强省”建设,全力推进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和“3+5”城市群建设,为华容发展指明了路径,提供了动力、创造了条件。三是受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东部发达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向内陆地区转移,华容处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第一梯度区,承接产业转移的优势明显,这为华容发展创造巨大市场环境。四是中央高度重视县级政府在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力求通过省直管县的模式,用较小的成本创造最大的行政管理效益。财政部发布《关于推进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的意见》指出,力争2012年全面完成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省与县之间建立财政资金直接往来关系。华容作为受益县,自主权力将有效扩大,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必将享受更多的政策、项目和资金倾斜。

  同时,华容也必须正视自身所面临的挑战。一是国内宏观经济基本格局影响带来的挑战。随着国家强劲的刺激性政策逐步退出、房产新政的出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出现,欧元大幅度贬值以及人民币升值压力,使以政府为主的投资增速降低、工业增产指数回落,预计全年将形成前高后低的基本经济格局。这种格局将对该县这类以“速度效益型”为主的县域经济带来一定的影响。二是国内各地区之间的引资竞争。近年来,中部六省都将承接国际和沿海的产业转移提上议事日程,华容的区位优势不太明显,产业配套能力较弱,在吸引外商投资方面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没有明显的优势。

  四、华容县域经济发展政策建议

  农村税费改革以来,中央和省级财政不断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构建支农强农政策体系,极大地促进了华容这样的传统农业大县的发展。但由于历史欠账较多,再加上现实财力有限,华容县的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制约因素,特别是资金瓶颈难以打破。我们认为,优化财税政策仍然是推动像华容这样的传统农业大县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

  1.考虑边界县特殊地位,应该出台特殊的财税扶持政策。作为边界县,要赢得省际竞争,除立足现实,加快自身发展外,由上级出台特殊的扶持十分必要。早在2000年,湖北省政府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省际边界口子镇建设和发展的通知》,2003年又出台了《关于扩大部分县(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管理权限的通知》,给予了边界县(市)和“口子镇”的特殊政策。如对于“口子镇”,存量国有土地出让金的100%和新增国有土地出让金的70%全部留镇使用等等,使该省边界县(市)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我们同样应该对全省36个边界县出台一些特殊的财税扶持政策,以增强其边界经济竞争力。

  2.考虑湖区县特殊因素,应该缓解县、乡财政压力。如前所述,华容县是一个湖区水利大县,水患频发,抗旱排渍和防汛救灾的任务非常重。正常年景,水利设施维养、排渍及水管人员经费约需6500万元。农村税费改革方案所核定的共同生产费为30元/亩,由于标准过低,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农民为此每年自愿承担了22元/亩的抗旱、防洪排渍费,且按照实有面积113万亩(比计税面积多48万亩)收缴,每年实收近6000万元。实施农村综合改革,全面取消共同生产费后,上级相关转移支付仅2442万元,与原收入来源相比,支出缺口达3600万元,乡镇平均120万元,在农村零收费、农民零负担、收入来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各乡镇保运转都非常困难,根本谈不上发展农村经济。大灾之年,相关支出更是成倍增长。以今年为例,前段持续暴雨天气,形成了长时间的内渍外涝状况,再加上长江洪峰来临,仅防洪排渍费用就将达到5000万元以上,形势非常严峻。因此,省财政在财税政策上,应对湖区水利大县给予必要的扶持。

  3.进一步加大支农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大农田水利、农村交通等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改善农村生产条件。建议在现行政策体系下,对农业大县予以重点倾斜。如农业综合开发,该县每年所实施的项目仅覆盖到6-7个村场,全县有476个村场,全部开发改造一遍,至少需要50年以上,显然不适应需要。二是整合支农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除惠农补贴资金外,从不同部门、不同渠道还有很多支农资金,但由于过于零散,无法发挥应有的效益,且难免出现项目与实际需求不一定相符的情况。目前,尽管整合支农资金已形成共识,并作出了政策规定,但执行的效果并不理想。建议从资金源头上进行整合,尽块下达到县市,并指定使用范围,由县市统筹安排,以便于县市集中财力,解决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三是逐步化解县、乡两级政府性债务。区分政策性负债和地方性负债,属政策性的,纳入农村综合改革范畴,由各级财政共同分担;属地方性的,通过清收债权、处置闲置资产或纳入预算安排等多种形式,逐步进行化解。

  4.降低或取消财政困难县配套要求。从事权划分上看,在现行财税体制下,各级政府的事权具有“上下对口,职责同构”的特征,大部分项目建设和政策性专项均要求地方按比例配套,且没有明显地体现地区发展不平衡的区别,有的项目安排尤其是部门性支出,还存在“上级请客,下级埋单”的现象,对财政困难的县市压力特别大。从华容实际来看,各种配套需求,远远超出了县财政承受能力,部分项目根本无法配套到位。同时,由于配套要求达不到,越是财政困难需要加快发展的地区,由于配套能力差,越难以争得上级支持。因此,与其导致地方违规不配套、假配套,不如从政策上体现地区差异,降低或取消财政困难县的配套任务。

  5.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收入分配秩序改革支持力度。从华容实际来看,除共同生产费外,最大的支出压力在于行政事业单位收入分配秩序改革。华容共有义务教育阶段教职工7718人,按照市定1.5万元的执行标准,义务教育绩效工资共需11070万元,而上级相关转移支付仅1250万元,主要支出压力由县级承担。由于县财政财力紧张,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改革实施已经三年,仍然无法达到市定执行标准。如果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正式启动,县财政更加无力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