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华容县纺织产业发展现状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0-06-30 11:07
浏览量:1 | | | |

 

最近,因工作需要我们深入到华容县各纺织企业、县工业局、县工业园等相关部门企业对全县纺织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一系列调研,对我县纺织产业的发展概况、发展障碍、发展潜力以及发展方向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通过收集各方面情况进行分析比较,对我县纺织产业发展的总体认识是:发展迅速,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一、我县纺织产业发展迅速,成效显著
我县是传统农业大县,集雨面积164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0万亩,优质棉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35万亩左右,年产皮棉80多万担,产量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发展纺织业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近几年,在国家投资增长、内需拉动、取消纺织品配额等宏观环境下,华容县实施“主攻新型工业”战略,实行“优势优先,集群发展”的产业引导政策,致力于做大做强纺织业,通过政策扶持、企业改制、招商引资等一系列有效举措,依靠科技进步,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断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纺织工业得到快速发展。
1、规模快速扩张,正在形成产业集群。
上世纪90年代,由于体制、机制、管理、市场等方面的原因,华容纺织企业大面积破产倒闭,留下沉重的债务和人员包袱,纺织产业发展陷入困境。
2000年以来,华容县委、县政府立足先改后放,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推行企业改制,制定了系列支持纺织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使纺织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纺纱规模2002年只有5.8万锭,现有规模达到了50.24万锭,去年全年投产运行31.2万锭。华容已成为首个“湖南省纺织产业基地县”,全国特种纺线和主要异形纱线供应基地,其中丰盛纺织集团是全国第三大缝纫线生产企业,龙腾纺织集团是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华诚纺织、华青纺织是农产品深加工省级龙头企业,纺织产业集群已纳入全省50个重点发展的中小产业集群。
2.结构不断优化,正在拉长产业链条。
2000年,我县只能纺21支纯棉纱、织坯巾,现在发展到了环锭纺、气流纺并存,普梳、精梳相结合,普通纯棉纱、异形纱、涤纶缝纫线、印花巾被等多品种的新格局。华容由过去只有3家不起眼的纺织厂,1家毛巾厂,68台织机发展到现有纺织规模企业20家,376台普通织机和一批无梭箭杆织机,9条全自动电脑印花和1条手工印花生产线,织造染整能力过万吨。我县已形成了植棉—轧花—纺纱—坯巾织造—染整—印花的产业链,并成立了纺织行业协会,组建了华容县纺织学校,专业化的分工,社会化的协作,大大降低了原料成本、信息成本、运输成本、人力资源成本和营销网络建设成本。气流纺、赛络纺、紧密纺等先进工艺技术得到了广泛推广应用。
3.品牌不断增多,正在扩大产品知名度。
缺乏自主品牌曾经是华容纺织产业发展的一大软肋。2002年以前,华容纺织企业基本上都是有品无名,主要依靠贴牌生产、来料加工,生产的主动性和利润空间相对较小。近几年来,华容纺织企业通过培育自主品牌,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如华奥纺织的“湘妃”牌商标和宝丽纺织的“梦洁”牌商标被评为湖南省名牌产品,远销美国、韩国、日本、俄罗斯及中东地区。
4.效益不断提升,正在形成良好发展势头
华容纺织企业通过近几年的发展,行业年产值由1.5亿元发展到2009年的49.5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60亿元,其中,华奥纺织、宝丽纺织、华美巾被的印花巾被80%以上出口创汇。纺织企业对财政的贡献逐年加大。2000年,全县纺织行业税收不足200万元,去年已达到3000万元,占全部工业税收的30%。税收过百万的纺织企业8家,其中东华棉业年纳税450万元,万锭税收超过200万元,跻身全市纳税“50强”,处于全省同行业前列。同时,纺织业安置了我县近万人就业。
二、我县纺织产业方兴未艾,任重道远
我县纺织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全面、冷静地分析,我们才刚刚起步、方兴未艾,实现县委、县政府建设“湖南纺织强县”的目标还任重道远。
1.发展的大环境影响
今年以来,纺织产业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复杂,如欧美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贸易保护政策、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等,都对纺织产业带来许多不利影响。
2.我县纺织产业发展的水平还不够高
一是装备整体水平低。很多企业还在使用1332系列络筒机、631系列捻线机、702系列并条机等淘汰设备。二是产业链还没有完整形成。纱线产能大,而织巾、印染能力小,下游织布、成衣尚是一片空白,没有建成完整的纺织服饰体系。三是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创新能力低,品牌建设滞后,管理和国际化水平方面也还存在明显不足。
3.经营者的发展信心还不足。
我们了解到纺织企业经营者目前面临三大烦恼的困扰,影响了他们的投资信心:一是融资的烦恼。融资难仍然是制约纺织企业发展的瓶颈,据调查的情况,除东华棉业、华昌纺织有东信、银太作后盾资金充裕外,其他纺织企业流动资金缺口总额约在2亿元左右,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扩产改造,想做大无能为力。二是用工的烦恼。除了华青、三义两家企业使用气流纺设备不缺人外,其他纺织企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用工短缺。如丰盛纺织已建成7万锭,共需员工1400人,目前企业只有660人,缺740人,勉强开机4.5万锭,闲置2.5万锭。这不仅造成了较大的投资浪费,而且影响企业正常管理,增加用工成本。三是环境的烦恼。尽管我县经济发展环境整体改善,但个别部门的执法人员经常骚扰企业,企业老板劳命伤财,不胜其烦。正所谓“一粒老鼠屎,搞坏一锅粥”。
这些发展障碍和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三、我县纺织产业如果扬长避短,必定大有作为
2009年,我县纺织产业在危机中突围发展,在逆境中扩张提升,全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8.94亿元,比同期增长22.36%;实现销售收入48.9亿元,比同期增长23.57%;入库税金3184.2万元,比同期增长32.3%;实现利润4161.9万元,比同期增长34.2%。这些数据都表明,只要政府正确引导、重点扶持、趋利避害,我县纺织产业一定能进一步做大做强。
最后,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造:
1.必须确立纺织产业在县域经济中的战略地位,重点突破。
要按照已制订的纺织产业发展规划,发挥市场配置要素的基础性作用和产业政策的导向作用,依托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按照“规模扩张—结构调整—特色发展”三步走的思路,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完善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纺织产业提质扩容、集群升级。要理顺工业局、工业园、招商局对纺织企业的管理关系,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对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把纺织产业全面纳入科学发展轨道。
2.必须加快产业技术改造,提高科技含量。
     华诚纺织曾令松董事长说,他们如果前年不进行竹节纱改造,那么去年就可能已经关门了;华宾纺织董事长刘春华讲,他们吃尽了设备差的苦头,至今还要去外地考察,准备新上一批国际国内一流设备,这说明我们的企业经营者已经认识到了科技进步的重要性。因此,我县鼓励发展纺织产业的同时,要从发展的战略角度考虑,尽量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对新引进的纺织项目要设置技术门槛,上就要上最先进的设备,纺就要纺最有市场的产品。要支持和鼓励有基础的纺织企业进行升级改造,力争通过3-5年时间,在全县新上或改造一家能够代表我县纺织业前沿水平的标志性企业。
3.必须培育自主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
目前,我县除少数几家纺织企业有著名品牌和商标外,其他纺织企业要么是有牌无名,要么是有品无名。而且部分先进生产线还在搞贴牌生产、来料加工,生产的主动性和利润空间相对较小。还有的企业本来有品牌,却不注重宣传与开发,不注重企业文化的打造。因此,企业应巩固和提高产品质量,大胆突破,瞄准国内外两个市场,创建自主知名品牌,形成具有华容特色的纺织品牌。
4.必须切实解决企业困难,促进有序发展。
     一要缓解融资困难。要按照《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要求,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积极支持与担保投资公司的合作,实行“民办公助,市场化运作”,缓解企业融资困难。二要破解用工难题。既要组织专业人员到外地引进务工人员,又要发掘本地劳动力潜力。劳动部门要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到本地就业,同时,相关部门要制订纺织企业劳动报酬指导标准,防止同行业恶性竞争。三要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行资源共享。如技术服务平台、棉花交易市场、劳动力市场等。四要进一步优化环境,坚决查处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五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采取媒体、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扩大华容纺织产业的影响;要加强企业经营者的培训教育,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市场经济意识和经营管理水平,共同打造民副其实的湖南纺织第一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