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0-06-30 11:05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一化三基”战略、继续狠抓“四大工作重点”,动员全县上下大力弘扬创新争先精神,以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为契机,强力推进华容科学发展,狠抓当前,半年度经济运行呈现良好态势。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概况
1、经济总量稳定快速增长。据初步测算,我县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8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9690万元,同比增长5.3%;第二产业增加值388047万元,同比增长28.1%,第三产业增加值180310万元,同比增长10.0%,第二产业成为拉动我县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2、工业经济支撑作用增强。上半年,我县工业完成总产值1304082万元,同比增长35.9%。工业增加值365540万元,同比增长29.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184757万元,同比增长39.0%,实现增加值350690万元,同比增长31.4%;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19325万元,同比增长11.3%。
3、农业经济稳步发展。上半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11623万元,同比增长5.4%,其中农业总产值80400万元,同比增长4.6%,林业总产值2625万元,同比增长6.9%,畜牧业总产值82774万元,同比增长7.2%,渔业总产值45824万元,同比增长6.8%。
4、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上半年全县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9333万元,同比增长31.1%,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51386万元,同比增长33.0%,农村固定资产投资47943万元,同期增长18.9%。
5、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688元,比上年增加1143元,增长15.1%,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302元,比上年增加444元,增长11.5%。收入增加带动消费品购买力,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78242万元,比上年增加29459万元,增长19.8%。
二、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总体上呈现良好态势,这是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狠抓实效和全县的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我县经济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1、项目结构有待优化。能够推动产业化升级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较少,华容没有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要争取国家投入战略性发展县域经济的产业项目。
2、城乡消费水平仍然存在差距。农村居民收入低于城镇居民,消费意识不高。农村市场规模小,档次低,售后服务差,基础设施落后等,制约了农村消费的快速增长。居民储蓄意识增强,储蓄额的增长虽然代表居民富裕程度的提高,但也影响力社会购买力,影响了社会消费的增长。
三、下半年经济建设的建议
1、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和争项争资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业招商引资和项目争资力度,加快工业小区建设,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各类投资者的服务,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和争项争资的前期工作。
2、提升三产质效,突出消费发展动力。创新思维,大力拓展商贸发展新领域。鼓励和引导企业实现经营模式的创新,开拓新的商品销售渠道,全面加快城区改造建设步伐,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有很多,国民经济稳定发展还存在不确定的因素。下一阶段要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抓国家新增中央投资政策机遇,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着力巩固和发展经济回升势头,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