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头版|华容县田家湖生态新区:啃下违建“硬骨头”
来源:岳阳日报   2024-01-10 16:02
浏览量:1 | | | |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吴巍伟

  “我还以为走错了路!”日前,从外地返回华容县过年的高先生,在途经华容县华鲇路白鼎山路段时,发现从前林立在道路两旁的铁棚、铁皮房全部消失后,感到十分诧异。

  高先生产生错觉是有原因的。

  华容县田家湖生态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蔡炎告诉记者,华鲇路是县城重要的西出主干道路,其中白鼎山路段全长2000余米。该路段紧邻县城,因历史原因规划落后,当地居民受利益驱使,在道路沿线乱搭乱建,造成交通拥堵、出行不便,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违建丛生不仅是居民群众的‘心头事’,也是党委政府的‘关键事’。”蔡炎说,“这片违建,到了不得不拆、非得拆除的时候。”

  2023年6月,白鼎山路段拆违攻坚战正式打响。前期摸底发现,白鼎山路段两侧违建数量多、涉及群体大、存在时间久,属于难啃的“硬骨头”。

  居民袁小香当时的反应代表了大多数拆违对象。“建房子、搭棚子这么多年了,拆了之后会给我们造成太多不便!”

  拆迁对象的对抗情绪,考验着田家湖生态新区工作人员的“智慧”。

  “我们的做法是一手硬、一手软,软硬兼施。”田家湖生态新区普圣堂社区工作人员呙明说,硬是政策宣讲硬核、公平公正硬气、承担责任过硬,通过硬举措,营造出了浓厚的拆违氛围。

  一时间,拆违攻坚战如火如荼。

  利用好广播会、村民大会、村民小组会和屋场会的作用,宣讲政策。让村干部、党员带头示范拆除违建,劝说一般户、拉拢动摇户、攻坚强硬户。

  下沉社区的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充分利用群众空余时间上门劝导。特别是积极运用“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听取群众意见,并号召已拆违群众、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加入“群英断是非”工作队伍,共同做好法律政策教育、宣传工作。

  软则是温情拆违,确保拆除违建不拆人心。

  针对群众的实际需求,田家湖生态新区将违建拆除与建房审批相结合,实现农户正常建房全程从严监管。严格按照原地址、原面积、原层数的“三原”原则,先由群众申请,再召开区规划委员会集体研究,坚持做到选址到场、放样到场、验线到场、施工过程到场、竣工验收到场的“五到场”工作方法,并竖立公示牌接受群众监管。

  同时将拆违整治与文明创建相结合,打造整洁有序、和谐优美的楼道环境,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坚持精细化执法管控,及时消除违建安全隐患,共同助力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前一直不配合拆除工作的袁小香,看到拆违后的新面貌,态度也由对抗改为了配合,他说:“虽然不想拆,但为了美丽乡村建设,我也不会拖后腿!”

  有了群众的支持,拆违工作按下快进键。在两个月内,白鼎山路段违建全面清零,共拆除各类违建165户、6333平方米,实现了道路一眼望到底、两旁无违建,田家湖生态新区交出了一份“零遗漏、零上访、零事故”的“三零”拆违答卷。

  田家湖生态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先兵告诉记者,近年来,田家湖生态新区以打造和美田家湖为目标,下足城市治理“绣花功”,并探索形成了宣传、排摸、核实、告知、自拆、强拆、监管拆违工作法。在白鼎山路段两侧拆违过程中,田家湖生态新区更是将“坚持公平正义、坚持预案先行、坚持服务为民、坚持群众主体”四个原则融入拆违工作中,不仅为探索大型违建拆除模式积累了全过程管理经验,也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贡献了“田家湖之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