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螺丝” 华容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工作有“干货”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9-11-21 15:06
字体: 【 浏览量:1

11月13—15日,华容县财政局开展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工作现场观摩活动。

活动以现场晒账的形式开展。各财政所纷纷亮出了扶贫资金监管工作的“干货”,并表示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补短板、强基础。

红色领航,党建是基层治理的“主心骨”。“我们严格落实局党委部署,重点抓项目推动,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切合实际设立扶贫资金乡镇、村级台账,成立项目监督小组,做好对项目的公开公示及工程实地考察监督。”鲇鱼须镇财政所所长周承志介绍,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结合主题教育,引导干部知敬畏、明戒惧,管好每一笔扶贫资金,是工作重中之重。

规范管理,公开透明,让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深入人心”。“工作在平时。我们以规范财政管理为抓手,做好各项相关工作,确保资料齐全、流程规范。严格落实‘三公开两透明’工作要求,充分保障广大群众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面对部分村场财会基础薄弱的现状,我们还积极开展‘落实惠民政策,强化优质服务’主题活动,对25个村(居)进行培训和财务梳理。”东山镇财政所所长汤世华在交流中表示,这样的方式让扶贫资金“理得顺”。

创新模式是重头戏。“近年来,在严谨、规范、细致的工作基础上,我们率先实现档案电子化管理,开发了‘扶贫资金与项目监管ICT平台’。在提高工作效率、增强监管力度的同时,大大减轻经费负担,预计镇每年可节省工作经费10万元,村(社区)每年将节省3-5万。”禹山镇财政所负责人说,这是他们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的“特色牌”。

此次活动加强了乡镇间的交流,发掘出很多可以借鉴的好做法,更体现了财政系统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强化村级报账员培训,注重工作流程的规范性。”县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曾浩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