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现全覆盖

来源: 华容县财政局日期:2019-02-20 11:02
字体: 【 浏览量:1

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是建立现代国库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旨在利用标准化系统平台,实现财政、人民银行、预算单位、代理银行四方电子化支付。随着财政支付业务量的增大,人工提交、审核、支付的弊端日渐显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势在必行。

2018年1月17日上午,华容县财政局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平台完成一笔金额为270万元的“双联”资金拨付,打响了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第一枪。经过一年时间的探索与运行,这种新型的财政资金支付管理方式,现已在县域各预算单位实现全覆盖,形成华容经验、华容做法。

一是实现数据跑腿,加速业务办理。乡镇预算单位财务人员足不出户即可进行现金外的资金支付,平均节约时间为两天以上。全县一天最多办理业务数实现从800笔到5000余笔的增长,结算部门业务处理水平实现质的飞跃。

二是增强主体意识,引导各方履职。原来预算单位资金支付完成,依赖监管部门的判断,也疲于应付三方监管,出现问题难以定责。通过明确预算执行中的职责,现各预算单位潜心研究财经政策,积极加强财务管理,科学规避风险,主动承担责任。

三是普及平台应用,狠抓全程监管。原来预算执行监管以事中核对资料、事后检查为主。现在,新系统可对异常情况进行预警、反馈、审核和统计分析,实时掌握预算执行全过程。据统计,应用以来,系统推送财务管理异常情况的提醒达1000余次,对预算资金的再分配、财政存量资金的清理、公务卡消费监管均发挥了积极作用,财务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一年来,华容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平稳、高效运行,为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和做法,并在全省国库管理工作评比中被评为先进单位。先后吸引了岳阳楼区、临湘市、湘乡市、中方县、汨罗市和沅江市等地财政局现场交流学习,还应新华县、洪江市、湘阴县及云溪区财政局邀请,远程分享改革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