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检察长首次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并发表检察意见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9-07 10:08
字体: 【 浏览量:1

9月5日,由华容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军主持召开的华容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上,华容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俊应邀列席,并就审判案件发表意见。这是华容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列席华容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


会前,彭俊通过阅卷,在全面熟悉案情的基础上,召开了检委会,并听取法院意见,梳理争议焦点,制作了阅卷笔录,形成了检察意见,为列席审委会做了充分准备。会上,在听取法院承办法官的审理报告后,彭俊依法阐明了案件在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量刑建议等方面的检察意见,供审判委员会参考。县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对案件进行了讨论并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定罪量刑建议。


彭俊说,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法律监督职能,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的具体体现,落实“两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实施意见》,有利于消除检、法两院在重大疑难案件法律规定上的理解和适用上的分歧,共同提升案件质量,惩罚犯罪,维护司法公正,把公平正义落实到具体个案中。

彭俊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两院之间的交流协作,建立与县人民法院之间共同维护司法公正的工作新机制,做履行法定职责的诤友、益友,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在诉讼活动中进一步体现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关系,提高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的工作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