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故事:从月牙湖边到藕池河畔 他从事的是最高尚的职业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4-23 15:36
字体: 【 浏览量:1

默默扎根在边远乡村的教师岗位上的周金辉,二十年如一日,为乡村教育尽心尽力。

二十年里,他从华容县南端月牙湖边的团华中学,到华容县西边藕池河畔的鲇市中学,从热情奔放的青春小伙到成熟稳重的中年大叔,从政史专业生到除英语课程外的“全能选手”,他把青春、汗水、热爱融进了乡村教育事业。

20年前,周金辉从岳阳师专毕业后来到团华中学任教,因学校教师紧缺,周金辉先后任教语文、数学、历史、物理等多门课程。哪个岗位需要,他就到哪里,他是校领导眼中的“救火英雄”。他对教学兢兢业业,2003年,他所带的33班有7名学生考上华容一中,创造了团华中学的新记录,也使得全校教学质量在全县评比中实现了质的飞跃。

周金辉现如今从教于鲇市中学。在领导眼里,周金辉教书育人肯挑重担,教学效果好。“他倾注了自己的爱心。”鲇市中学校长吴庆锋这样评价周金辉。


在学生眼里,课堂内的周老师认真、严肃,课堂外的周老师亲切,十分疼爱他们。


农村中学留守儿童多、失学率大,为了保证不落下每一名学生,在鲇市中学,周金辉主动加入到学校的促学控流工作组,坚持走访流失的学生。该校学生严梦,父亲体弱多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家庭条件差。严梦三次失学,周金辉与同事三次上门走访,做通了家长思想工作,并在学校为他争取最高标准的学费补助,资助其生活费用、资料费,辅助她完成学业。2016年,当中考最后一门下考铃响起后,严梦飞一般冲出教室,寻找到周老师,一个箭步冲上去,给周老师一个深深的鞠躬,深情地道上谢谢。严梦最终顺利考入高中继续学业。这个场景深深刻进了周金辉的心底,每每回忆起都会让他红了眼眶,哽咽了声音。

周金辉2005年进入鲇市中学,从教这些年里,他共劝回13人返校读书,创造了鲇市中学入学率、年度巩固率100%的佳绩。他不仅关爱学生,更关心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是同事眼中的“爱心使者”。

 

周金辉常说,他喜欢师生间的真情流露,学生在收获之后,只要是一声谢谢,都会让自己觉得所有付出都值得,会让自已快乐。


周金辉在偏远农村中学一待就是20年,为乡村教育毫无保留地奉献着自己的知识和爱心,也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编辑:张美勤
编审:唐丽华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