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支付宝账号上的钱因何转眼成空?信息安全再敲警钟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4-09 08:34
字体: 【 浏览量:1

被害人李某花20元购买“Q币”,与“客服”QQ联系并点了几个激活链接后,支付宝中5000元神秘消失,随后,该“客服”石沉大海。2018年3月29日,华容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作出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盛某的决定。

2016年5月24日,犯罪嫌疑人盛某通过网络共骗取被害人李某5020元。被害人李某在网络平台看到陈某(已判刑)发布的虚假广告后,通过支付宝账户购买了20元Q币,并应对方要求将支付截图发送给陈某,陈某再将截图发送给“秒单”人员盛某。盛某冒充客服给李某发了一个支付宝木马链接,骗李某说需支付一元钱激活账户,并要求李某把支付验证码给他。盛某随后使用支付验证码将李某支付宝内1000元转走,李某发现扣款后,询问扣款原因,盛某说操作失误,等下退钱。盛某又发了一个支付宝木马链接给李某,谎称退钱给李某,并让李某把“收款”验证码发给他。待李某验证码发来后,盛某使用该验证码将李某支付宝账户内4000元转走。

检察官提醒:随着经济、网络的迅速发展,骗子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防不胜防,特别是网络诈骗给广大网友们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对于各种网络链接,存在许多隐患,不要轻易点开,以免遭受病毒侵害或诈骗;另外,要树立个人信息保护意识,勿将付款验证码、支付截图等信息轻易发给他人,网上交易尽量通过正当渠道进行,避免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供稿单位:华容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黎汝婷

编辑:邓 早
编审:唐丽华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