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小学:文学社小记者走进创业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教体局日期:2018-01-11 07:13
字体: 【 浏览量:1

为了开拓校外课堂,挖掘生活教育资源,1月9日,华容县实验小学《小荷》文学社的76名小记者走入杨家桥创新创业园区,参观华飞电子、星欣印艺、千岭豹鞋业公司,亲身体验家乡的经济腾飞。

华飞电子繁忙的生产车间内,早早候着孩子们的工作人员令人感动。年底出货任务重,机器轰鸣的廊道间,捆捆数据线堆砌如小山。为了让大家了解得更详细,工作人员将小记者们分成两组带入生产流水线,逐组解说。电子时代的日新月异已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融,数据线更是人们不可或缺的手中伴侣。一根根细细的数据线在流水线上奔走,裁线、剥线、浸锡、检测……经过数十人的分工合作,才得以成形。面对眼前新奇的一切,孩子们的问题如雨中的小花伞般,一会儿开出一朵,“‘检测机器人’是用来检测什么的?”“这台旋转的机器有什么作用?”“高温浸锡的温度有多高?”……工作人员瞬间被问号淹没,但仍然对好奇宝宝的众多问题进行了耐心解说。小记者们了解到了“检测机器人”是对数据线的电压、电阻、电流等参数进行测试的检测设备,锡炉的温度高达450℃……大家娴熟地作着采访记录,笔尖在纸上快乐舞蹈,眼神在车间敏锐穿梭,这一趟,不虚此行。

随后,小记者们来到了星欣印艺设计制作有限公司、千岭豹鞋业有限公司,近距离参观采访相册与鞋类的制作工艺,一幕幕奇妙画面令他们再度脑洞大开。电脑操控的“激光巨手”瞬间切割出你想要的任意相框造型,压痕、裁切、粘合……厚重的水晶相册上,美丽容颜就此定格。裁料、缝帮底、铆鞋眼、整饰……流动的作业线上,琳琅鞋品逐渐完工。每一道精心的工序背后,小记者们看到了工作人员与高科技设备的默契配合;每一个完美的成品背后,孩子们更懂得了这是人们精益求精劳作的馈赠。

挪不开眼的孩子们迈着不舍的脚步走出创业园B栋,突闻对面E栋轰响阵阵,小眼神霎时亮了,“老师,那边楼上有机器声,我们去参观吗?”老师嘿嘿一笑:“先消化消化今天所看所思,对楼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只有生活化的教育才能真正的启智润心。此次活动,为小记者们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社会实践课,开阔视野之余,更令孩子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家乡经济的发展与繁荣。

据悉,华容县实验小学《小荷》文学社数年来坚持以多元的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和深化学校的教育内容,拓展学生的社会经验,全面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与综合素养,深受家长与学生欢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