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水产养殖生产意见

来源: 华容县政府日期:2010-08-06 09:02
字体: 【 浏览量:1

 

七月上旬以来,我县连降暴雨,江河湖库水位猛涨,大片鱼池被淹,水产养殖设施被冲坏,鱼、虾、蟹等养殖品种逃逸,水产养殖受损严重。为确保我县渔业获得丰收,对当前养殖生产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大水期间,很多池塘、网箱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损毁,养殖户们应及时清理池塘、维修网箱,尽快恢复养殖生产能力。对因受洪水影响的机电设备,如增氧机、水泵、照明设施、饲料加工设备也应尽快维护和保养,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由于雨水冲刷和夹带,在行洪水区及周边的池塘常有大量淤泥,养殖户可利用泥浆泵清除池塘和主要进排水口的淤泥,恢复池塘的养殖功能。
二、阴雨天容易发生鱼病,特别是寄生虫病,所以要对池塘、网围进行消毒。消毒可以采用漂白粉(用量为1×10-6),强氯糖或优氯净(使用量为0.1×10-6至0.2×10-6),全池泼洒,过一周再用生石灰20×10-6全池泼洒。没有被水淹过的池塘,也要经常换水,定期消毒,一般情况每15天消毒1次。在消毒后5~7天,可以向鱼塘中施用光合细菌、枯草芽孢杆菌和硝化细菌等微生态制剂,改良池塘水质。
三、切实做好强降雨后水产养殖动物防疫工作。要全面对死鱼等水产养殖动物和因灾受淹池塘等进行无害化处理和消毒杀菌工作,防止死鱼等污染水体,切断传染源,预防重大水生动物疫病暴发和流行。灾后对池塘、网围和养殖工具等进行消毒可以采用二氧化氯、二溴海因、溴氯海因、强氯精、季胺盐络合碘、生石灰等消毒剂。
三、雨水期后水产动物的体质较差,必须投喂优质新鲜饲料,科学投喂。首先要针对不同养殖品种的食性特点,选择新鲜、适口、营养的优质饲料。投喂的精饲料要营养全面,草料不能带泥和杂质,动物性饲料必须清腐消毒。投喂要以精饲料为主,青饲料为辅,精粗合理搭配。投喂量应控制在水产动物吃八九成饱为宜,切忌投喂过多,以免残饵腐烂败坏水质。有条件的要多投喂人工配合全价饲料,这样既可保证其营养需求,及时恢复体质,又可减轻对水体的污染,提高饵料的利用率,促进其健康生长。青饲料投喂前要用漂白粉消毒,配合饲料中可添加维生素C,以增加水产动物对致病因素的抗病力。
四、由于持续降雨,光照条件差,光合作用能力弱,水体溶氧少,加上雨水天天气闷热,大量地表有机物及其他杂质被雨水带入鱼塘,耗氧量增多,引起水质恶化,易导致鱼缺氧泛塘。所以要加强巡塘,坚持早、中、晚各巡塘一次,观察水色、水质变化,鱼的活动、摄食情况和有无浮头、发病现象等,发现残饵剩料,及时清除,以防败坏水质,出现缺氧预兆时,要立即开启增氧机或加注新水,避免泛塘。
五、搞好摸底调查,组织养殖户回捕逃逸的鱼,对未达到商品鱼的规格的就近组织收购并进行暂养,待水退后回放到池中;科学评估养殖区内现存水产品的数量,以便做好消毒免疫、苗种补放及后期管理工作。组织渔民到未受灾并有鱼苗的养殖场调运鱼苗、鱼种满足鱼农生产需要,努力恢复生产,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