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作风建设 提高行政效能

来源: 行政服务中心日期:2010-08-05 14:34
字体: 【 浏览量:1
 
 
 
 
加强作风建设 提高行政效能
 
自县委作风建设动员会议召开以来,行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积极行动,按照“更高标准、更严管理、更具公信力”和华办发【201010号文件的要求,采取有效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通过不断改革创新,把作风建设落实到高效服务上
中心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第一要务,并把作风建设落实到改革中,体现在高效服务上。中心针对群众反映的办事环节复杂、办理时限较长等问题,对18个窗口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再次核查,并针对一次性告知、承诺服务等制度落实存在的问题,逐一给予完善。同时,进一步从制度上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通过不断改革,200多个审批项目共简化审批环节100多个,审批时限比法定审批最长时限平均减少一半以上。
二、通过推行优质服务,把作风建设落实到便民服务上
优质便民是中心的立身之本。中心始终把优质便民服务作为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便民意识。
一是积极打造政务服务平台。根据“两集中、两到位”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审批集中办理,推进各部门具有行政许可审批权的股室成建制向中心集中,推进部门向中心窗口授权到位。目前,已有房产局、建设局、工商局、林业局、环保局等主要窗口单位将业务完全进驻到位,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
二是全面规范项目审批服务。中心以效能建设为主线,按照 “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严格实行“三统、两限、一优”运行机制,通过不断简化程序、缩短办理时限,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同时,中心对重大招商项目开展提速活动,开辟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联审联办、超常办理”的 “一条龙”服务模式,受到企业好评。
三是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在作风建设中,中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想方设法为老百姓提供便捷的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在审查办事群众提供的材料以及群众咨询的事项时,要求实行一次性书面告知,将所办事项的所需资料、办事程序、收费标准一次性告知办事群众;同时,针对在外务工群众的需要,中心建立预约办件服务制度,推行“办证无假日”制度,今年来,春节放假及传统节日放假累计办理预约办件30多件,群众反响较好。
三、通过加强监督管理,把作风建设落实到规范服务上
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是规范服务,提高工作质量的保证,更是确保作风建设落到实处的有力措施。
一是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中心制定了《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工作规范》、《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考核办法》、《文明用语20条》等制度,在服务语言、服务态度、服务形象上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善严密的行政审批和窗口工作制度。同时,实行指纹考勤、挂牌上岗、巡查通报等制度,坚持每天进行不定时的检查和巡视,每周通报一次考核情况。县纪检监察部门还在中心设立了行政效能中心,设置了投诉电话和举报箱,即时接受群众的投诉,并严格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错必纠,有效的监督管理增强了中心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规范了行政审批行为。
二是完善监督考核机制。为确保行政许可项目的规范办理,中心通过网络审批系统加强对办件过程实行实时监督,不断加强中心软硬件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审批软件系统,解决了新的审批软件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证照补打、触摸屏显示、网络审批查询与审批系统数据同步、数据统计分析等问题;确保了“以证控税”、“先税后证”的顺利实现。同时,为了能真实了解情况,中心实行“办件回访”制度,每月对各窗口办件随机抽取3件进行电话回访。今年共回访30多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5%。
三是完善竞争激励机制。在作风建设中,中心积极营造“争先创优”氛围,深入开展了“红旗窗口”、“服务标兵”评选活动,每月评选3个“红旗窗口”和10多名“服务标兵”,倡导窗口工作人员比服务、比质量、比效率。同时,建立嘉奖制度,每年年初,由中心牵头,报县政府审定后对上年年度政务服务工作表现突出的工作人员给予嘉奖。
四、通过加强队伍建设,把作风建设落实到树好形象上
中心工作人员的素质直接决定窗口形象,影响政府形象,中心在作风建设中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千方百计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努力树立良好的窗口形象。
一是以学习为载体,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今年来,中心积极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市委易书记的关于“更高标准、更严管理、更具公信力”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增强了工作人员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廉洁意识,从而达到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目的。
二是以教育培训为载体,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宗旨。中心开展了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普法培训、“六条禁令”为重点的系列培训活动,引导全体工作人员增强遵纪守法、勤政廉政和求真务实的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争做人民满意的公仆。
 
二0一0年六月十三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