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技术监督局以服务促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 华容县政府日期:2010-08-01 16:13
字体: 【 浏览量:1

        近年来,华容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以服务企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为己任,围绕上级主管部门和华容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不断增强服务手段,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促进了质监事业与地方经济的协调发展,赢得了上级主管部门、县委、县政府,各企业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与肯定。
    1、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基础,努力规范服务行为。为县域经济服好务首先必须加强自身建设。近年来,在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增强服务能力的同时,该局狠抓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机制建立,主要抓了三点:一是要求全局上下必须具备“三种眼光”,以“俯视”的眼光来看待制售假冒伪劣不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以“平视”的眼光来对待企业管理者,要以心换心;以“仰视”的眼光来对待遵纪守法企业,对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全力帮扶。二是工作中必须懂得“三个规矩”,讲大局、守法律、懂进退,切实做到“三个让路”,执法查处为服务企业让路,业务收费向规范行为让路,部门利益向安全稳定让路。三是努力做到“三个转变”,角色转变,工作人员由管理者变为服务者,服务企业工作由企业申请向主动上门转变。时限转变,变8小时服务为全天24小时服务,做到随叫随到,有求必应。工作方式转变,监督执法工作由检查处罚向监督服务相结合转变,坚持服务为先,监督在后,以监督促发展,以监督延伸服务平台。全局通过更新工作理念,有效增强了服务企业的自觉性。
    2、以发挥部门优势为支撑,着力扶持企业发展。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该局始终以服务企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为己任,把帮扶企业措施落到实处。一是发挥技术优势,坚持服务为先。局工作人员不分节假日,多次到县域企业送标准、送检测、送技术、送信息,通过深入企业提供产品质量诊断分析、提高企业标准化水平、为企业培训所需检验检测技术人员等方式,指导和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近两年来,为16家(次)企业解决技术上的难题。为企业加班加点服务共计60余次。二是对困难企业减免服务费用。今年来,该局对收费制度进行了全面完善,对确有困难的企业坚持“检验费用有减免、服务水平不打折”。华容益康双氧水业是一回乡创业青年所办,目前资金周转困难,局党组被其创业精神所感动,减免了1500元的检验检测费用。受到了全县企业的一致赞扬。近两年来,该局对全县近百家企业共减免检验检修费用40余万元,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企业的一致好评。
    3、以开拓创新为重点,为工作开展不断注入新活力。一是健全了作风纪律督查制度。坚持挂牌上岗,每日填写工作去向牌,对各股室劳动考勤、作风纪律等方面组织经常性的督查。为增强督查工作实效,局党组规定,凡发现违反规定的,由办公室通报批评,并督促当事人向局财务室主动缴纳罚款。该局在今年作风纪律督查中动真格,先后7次对迟到早退、上班时间玩游戏、不守岗等不良现象进行了罚款处理,通过督查,各项工作得到了有效开展。二是建立了服务目标考核制度。该局在股室年度目标考核方案中,对各股室帮助企业创名牌数、为企业制标数、证件办理数等服务工作下达硬指标,进行量化管理,年度服务指标完不成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在这一机制的管理下,全局上下形成了进企业门、知企业事、解企业难的良好风气。三是设立了创新奖励机制。设立了“金点子”创新奖励机制,对质监工作开展的好建议、好意见,均可以向局党组提出,一经采纳,可得到奖励并在全局通报表扬。近两年来,局党组采集到“金点子”12条,标质股、质检所、监督股、特设股等股室在工作上开拓创新,受到了全局的通报表彰,有效促进了各项业务工作地顺利开展。四是健全了服务评议反馈制度。在局网站和局机关公示栏上公开了办证工作流程、应提供的资料和服务承诺,并公布了服务监督电话,办证人员随时可以对服务情况进行举报投诉。为加强服务质量评议反馈,提高服务质量,该局制作了服务企业回执单,由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时随身携带,工作完毕后,由企业对工作人员服务质量签署意见,局一费制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服务回执单进行按劳分配。今年来,共收到服务企业回执单185份,受到了全县企业的普遍赞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