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治河渡镇紫南村举办第二届糍粑节暨冬季村晚活动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4-01-02 15:55
浏览量:1 | | | |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美军 通讯员 郭哲)为传承和发扬本地乡村文化,2023年12月31日上午,华容县治河渡镇在紫南村白莲湖农旅休闲公园举办“第二届糍粑节暨冬季村晚”活动,通过打糍粑、表演节目等形式给当地居民营造热烈祥和的跨年氛围。

  本次活动的主会场将本土文化和传统文化融合展现,暖场的音乐和喜庆的舞台布置吸引了附近居民纷纷驻足观望。紫南村本地舞蹈队为观众们献上自主编排的节目,美妙的歌声响起,在婀娜多姿的舞蹈中,又迎来了军鼓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到高潮,随后的书法展演、二胡曲艺令人目不暇接。现场通过丰富多彩的演出,全方位展现美丽紫南本土民俗特色,居民们纷纷感叹大饱了眼福。

  打糍粑通常都需要邀请亲人或邻里一起来完成,随着热气腾腾的糯米出锅,当地群众纷纷加入手打糍粑队伍,居民们手持木槌,将热气腾腾的糯米倒进石臼里进行捶打。大家挥起木槌,用力捶打,锤起锤落,不过十来分钟的功夫,糯米就粘成一片。

  “这糍粑越打越黏越好吃,表示咱日子也越过越甜越幸福。我今天打得很用力,毕竟要锤出新年新气象嘛!”紫南村居民一边挥动着粑锤一边分享打糍粑的乐趣。

  周围居民纷纷在旁边为其加油呐喊,一片欢声笑语,刚打好的糍粑热气腾腾,散发的糯米香吸引了许多老人争相品尝。大家吃着香甜的糍粑,互相分享,个个笑得像花儿一样。

  本次活动共吸引三百余人参加,接下来,紫南村将继续进一步挖掘和发展乡村旅游资源,激发文化旅游内生活力,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