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项目11个10.3亿元 认领捐赠7628万元 东山镇乡村振兴促进会迎来开门红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3-12-25 09:30
浏览量:1 | | | |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周颖 摄像 李之贤 董华杰)12月24日,东山镇乡村振兴促进会正式成立,这也是华容县成立的首个乡村振兴促进会。活动现场共签约1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规模达10.3亿元;乡友认领捐资项目114项,总金额达7628万元,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省纪委原常务副书记赵焱森,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刘明欣,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总工程师徐平,中国航天集团一院十四所总研究师、博士生导师刘佳琪,省农委原副主任王群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包忠清,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谭青云和市直有关部门等领导出席会议。县领导周鹏、李学松、张大宏、胡渝华、易斌、张华、易湘禹参加会议。

  活动在专题文艺节目表演中拉开帷幕。由东山人自编自演的情景剧《童年》、音诗画《走进富美东山》、小品《致富路上》、歌伴舞《东山向未来》等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

  大会现场表决通过了《东山镇乡村振兴促进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东山镇乡村振兴促进会理事会领导班子,赵焱森、徐晨光、刘明欣、包忠清、乐铁毅当选乡村振兴促进会名誉会长;胡光前、蒋南贵、郑江汉、胡厚远、饶俊当选乡村振兴促进会顾问;在华容、岳阳、长沙、广州、深圳、珠海、中山和东莞等地成立七个分会,搭起联结乡友的平台。朱元敬当选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一批热爱家乡的乡友担任副会长和秘书长。

  现场签约1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规模达10.3亿元;乡友认领捐资项目114项,总金额达7628万元。

  东山镇乡村振兴促进会聘请湖南省茶叶研究所原所长包小村为华容县茶叶综合开发首席专家,聘请湖南省果蔬研究所原所长李先信为华容县东山皱皮柑综合开发首席专家。仪式上,对两名乡村振兴领域专家颁发了聘书。

  东山是万里长江入湘第一镇。随着全国能源特色小镇的强力推进,东山镇铁、公、水联运的大交通格局已具雏形。港、产、园融合发展的势头强劲。煤炭、火电、风电、核电及配套产业集群集聚,正步入“因水而兴”“向水而强”的新阶段。

  今年来,东山镇健全乡友信息库,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构建乡村振兴新平台。设置建立乡村振兴促进会项目库,推出一批资源性、特色性、地方性的产业项目,打造一批特色、绿色、高效的品牌化现代化产业集群,蹄疾步稳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该镇以项目搭建“乡村所需”与“乡友所愿”相协调的桥梁,由乡友择定投资、认领或捐赠,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重点以洪山头工业园为发展主阵地推动现有产业配套,助力承接岳阳国能电厂、铁水联运两大项目下游产业链。大力推进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文化遗产旅游等产业协同发展。

  省纪委原常务副书记赵焱森指出,东山镇乡村振兴促进会的成立,对东山镇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东山镇要以此为新起点,立足自身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发挥乡村振兴促进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东山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为华容县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有益经验。

  华容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鹏在讲话中指出,东山乡村振兴促进会的成立,既是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助推乡村振兴的务实之举,也是向大家招商引资的郑重承诺和集中推介。东山镇作为全县开放发展的桥头堡和投资热土、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地位特殊、使命重大。希望各位乡友乡贤准确把握产业从沿海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发展契机,看到家乡政策优惠、物流成本较低、水电气要素齐备等叠加优势,以新的眼光、新的机遇来看待家乡,既积极主动回乡创业,共建家乡,共富乡亲,共兴华容;也当好家乡的宣传大使,发朋友圈宣传家乡、在行业里介绍家乡、跟商业伙伴推介家乡。华容县委县政府将全力建好乡友回乡的“连心桥”“高速路”和“温馨家”,充分尊重乡友出资意愿,坚持“屋门口”规划项目、自觉自愿认领项目、“谁出钱谁做主”建设项目等“三原则”,切实保障乡友建设权益;加快“乡镇商会”和“异地商会”建设,引导乡友共沐乡情、共谋发展;持续擦亮“华容有道、服务周到”营商品牌,为大家提供“一条龙”“套餐式”“点餐式”“股东式”服务,让乡友回乡创业更加安心、暖心、舒心。

  华容、岳阳、长沙、广州、深圳、珠海、中山和东莞等地的乡友代表,在东山镇的央企、国企代表,镇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代表,镇机关干部、村(社区)和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一审:周    颖

  张雅文

  二审:陈   宏

  三审:王   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