鲇鱼须镇:“独角戏”变为“大合唱” “三长合一”聚合力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3-12-08 16:43
浏览量:1 | | | |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潘烨)今年以来,华容县鲇鱼须镇党委政府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探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改革,逐步形成“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强大合力,有效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优化组织机构,强化政治引领。

  一是建强一级指挥部,有效处理“三长”(田长、河湖长、林长)综合事务并推动各项机制落实落细,实现高规格、高起点、高效率、高水平目标。二是配强一线排头兵,构建“党委—党支部—党员”上下贯通、横向覆盖的责任体系,建立“三级工作长+网格员”的工作机制,既固守“圆心”,着力联得紧、联得深,又拉长“半径”,着力联得多、联得广。三是设立一所前沿哨所,在河流、森林、道路涉及的5个区域内设立前沿哨所,实行片区化管理,由所在区域的微长主动认领区域,并进行定岗定责。

  优化整合资源,强化治理有效。

  一是全镇“一盘棋”,由分散管理向统一领导转变,形成“全镇一个调、上下一个标、左右一个号、同抓共管齐步走”的新格局。二是全域“一张网”,由“无偿劳务”向“有偿劳务”转变,利用护林员每月工资报酬,每年的工作经费补助,将原有的无偿巡河、巡田员整合到护林员中来,充分整合巡河员、护林员、护田员“三员”合一,提升护林员、护田员、护河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三是全员“一张图”,由单一职责向多项职责转变,以各微长为主体开展巡山护林、耕地保护、河流源头治理,按照片区区域分布,制定详细年度、季度工作计划,建立工作台账、问题整改清单等,实现护林、护河、护田全方位覆盖。

  优化奖惩结合,强化成果共享。

  该镇紧紧围绕“机制创新、资源整合、力量优化”目标,强化工作调度督导,落实镇级“三长”月巡查、村级“三长”周巡查和网格专管员日巡查机制,辅以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每日专项巡查重点地段、重点项目,实现监管巡查全覆盖、无漏洞。进一步推动网格化、信息化、数据化长效监管,建立高效协同运行机制,紧盯APP巡查使用情况,实行周提醒、月通报机制,形成多方一体的“三长合一”工作模式。

  通过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三长制”管护机制,鲇鱼须镇将开创水环境综合整治、森林资源永续利用和农田保护新格局,进一步打造完善的水系生态、林业安全和耕地保护体系,为全镇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生态环境支撑。

  一审:张美勤

  二审:杨子豪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