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婚俗改革“五个到位”倡树文明新风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3-11-29 09:58
浏览量:1 | | | |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张凤元)“孩子们决定响应婚俗改革号召,不举办婚宴,改用旅行结婚,我们做大人的,全力支持。”近日,原定11月30日为儿子举办婚宴的老张(化名)夫妻,正逐一给亲友致电取消婚宴。这是华容县推行婚俗改革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来,华容县落实“五个到位”,深入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倡导文明新风,取得良好成效。

  责任压实到位。县委、县政府把婚俗改革作为民心工程,将其纳入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的工作内容,出台《华容县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织密补牢纵向到底、横向成片的婚俗改革工作网。

  宣传教育到位。开展“倡导简约婚礼、推进婚俗改革”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展板、画册、电子显示屏、宣传车、抖音小视频等,多形式开展婚俗改革宣传。截至11月底,共出动宣传车300多个小时,发放《婚俗改革倡议书》《宣传画册》3万份,引导新婚当事人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庆承诺书》879份。

  示范引领到位。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县民政、宣传、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号召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严格宴请规模,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公示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自治管理到位。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自治组织作用,将倡导婚育新风纳入村规民约,依托村级红白理事会,根据当地实际制定婚嫁活动或婚嫁礼俗规范,将天价彩礼、大操大办、低俗婚闹纳入约束性条款,实现办婚有标准、流程有规范、服务有礼仪。自推行婚俗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全县共提前劝阻天价彩礼6起、大操大办婚宴29起。

  优质服务到位。依托县婚姻登记中心,设置“婚俗改革”新人签名墙、拍照打卡墙,通过举办集体婚礼,宣读结婚誓词、朗读倡议书、登记员颁证等方式,用文明新仪式引导青年树立健康的婚姻价值观和婚庆消费观。设立由县民政、妇联、法院和司法组成的婚姻家庭辅导室,主动介入苗头性家庭纠纷,有效化解“冲动离婚”“赌气离婚”等现象。今年来,为婚姻当事人提供咨询服务3450次, 有效化解夫妻离婚矛盾459起。

  一审:卜布

  二审:陈宏

  三审:刘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