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洲乡团华村:着力“富、强、优” 共建共治共享幸福美丽乡村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2-11-19 10:43
浏览量:1 | | | |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郭小迷)今年来,华容县团洲乡团华村以提高村民幸福感为目标,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体村民干部强基础、兴治理、惠民生、促发展,绘就了一幅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微信图片_20221118112541.jpg

设施共建,助力乡村百姓“富”起来

10月中旬,团华村养殖场“两桥一路”(富民桥、民心桥、渔兴路)升级改造项目竣工,切实增强了辖区村民增收致富的发展后劲。

微信截图_20221118155910.png

养殖场是团洲乡的鲈鱼养殖集中地,过去桥梁狭窄破损,路面坑洼不平,给鲈鱼收购运输带来困难。项目筹资阶段,村民们便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响应村爱心捐助号召,为项目无偿捐款、让地、清苗、拆屋“让道”,通过上级争取、部门补助、村民自筹等,共筹措资金232余万元,有力推动了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道路全长3.27公里,升级改造后,路面拓宽到4.5米,路基拓宽到7米,在方便村民出行的同时,极大促进了鲈鱼产业发展。

该村还积极探索村民增收新途径,今年3月,在辖区主渠和各支渠栽种商洲枳壳树苗10000余株。栽种的商洲枳壳约三年后将成熟结果,届时预计每年可为村级集体带来30余万收入。

乡村共治,助力乡村治理“强”起来

发动广大村民参与修订《村规民约》。广泛向村民征求意见建议,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屋场会进行讨论。不断完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集体共治机构和机制,进一步提高村民参与意识和自治能力。

自觉接受村民监督。村级事务及时向村民公开,让村民对村务决策、惠农政策措施落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环境卫生评比、人大代表选举等进行全程监督。

微信图片_20221118111236.jpg

推动平安乡村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动村民组建安全生产、禁毒宣讲、防溺水宣传、森林防火、疫情防控、抗旱保收等小分队,共同维护村民平安、农村和谐、基层稳定。今年7月中旬以来,抗旱保收形势异常严峻,团华村发动村民值守闸口、清淤疏渠、为抗旱让电,为抗旱保收贡献了团华力量。

成果共享,助力村容村貌“优”起来

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大辖区基础设施修缮、维护及建设,定期开展乡村清洁整顿活动,突出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卫生问题,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的新农村,让村民住得下、住得好。

大力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重点关注重病重残、低保对象、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老党员等特殊群体,组织党员、干部访民情、送温暖、献爱心,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同时,设立教育奖学助学金,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子实现大学梦,促进农村更加和谐稳定。

微信截图_20221118153138.png

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以送戏下乡、广场舞友谊赛、农民故事会等为依托,让村民过足“戏瘾”“舞瘾”“故事瘾”,展示自我风采、实现自我价值。

一审:邓 早

二审:唐丽华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