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莲花堰村:从“望天收”到“产业兴”

来源: 红网华容站日期:2021-02-19 10:07
字体: 【 浏览量:1

昔日的华容县莲花堰村山多地薄望天收,没有像样的产业,村民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是省级贫困村。2014年,莲花堰村立足林地资源优势,巧谋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子,油茶、小龙虾等产业蓬勃发展,村民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冬去春来,陈见清的油茶树已经挂上了米粒大小的果子。他正忙着逐棵施肥,补给油茶生长的养分。60多岁的陈见清曾因病致贫,靠种地为生,入不敷出。2016年,村里鼓励他种油茶,给他送树苗、送技术。陈见清勤学肯干,三年功夫,5亩油茶地产出500多斤油茶籽,收益一万多元。再过几年,油茶进入丰产期,产量将翻上15倍,陈见清的年收入预计突破10万元。目前,莲花堰村共有500多户村民种植了油茶。

华容县莲花堰村村民陈见清:茶树一年比一年大,果子一年比一年多,收入一年比一年好,小康生活大有盼头。

村支书李隆庆是村里的油茶种植带头人。他成立了星火油茶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吸纳98户村民加入,实行统一供苗和管护,并以高于市场10%的价格进行收购。同时,他还聘请100多位村民到基地除草、施肥、摘果,人均每年靠务工增收7千多元。

村民江波:离家近,可以照顾父母,脱了贫,还找了一个好老婆。

现在正值小龙虾养殖越冬期,趁着空闲,李隆庆又找到龙虾养殖户、七女峰合作社理事长李新河商量合作事宜。李隆庆盘算着,两家合作社共用劳工和运输工具,合作收购,这样不仅每年节省成本近10万元,还能延长务工村民的劳动时间,增加50%的务工收入。

华容县莲花堰村党支部书记、星火油茶合作社理事长李隆庆:未来两年,我们想每年以五百到一千亩的速度向周边村镇辐射,增加油茶的面积,想建一个加工企业,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同时我们还想发展(其它)特色产业,为老百姓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

为打通农业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2015年以来,莲花堰村整合资金2千多万元,升级改造山塘渠坝,实现公路黑化、美化、亮化,村容村貌极大提升的同时,产业发展条件也获得改善。目前,村里种植油茶5000多亩,稻虾套养700多亩,村民人均纯收入提高到16800元。莲花堰村不仅成为了带动周边村落共同致富的“领头羊”,还先后获评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华容县莲花堰村村民贺宜生:环境好了,人的心情好了,干事更有劲啦。

华容县莲花堰村驻村第一书记 李必南: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新的一年,莲花堰村将继续壮大发展油茶、龙虾、旅游等特色产业,盘活集体经济,统筹实施劳务输出、以工代赈、公益岗位设置等举措,促进稳岗就业,精准精细做好防贫监测帮扶和易地搬迁后扶,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智慧岳阳

一审:单铃铃

二审:孙艳妮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