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十八洞村》 谈精准扶贫

来源: 红网华容站日期:2021-01-25 10:00
字体: 【 浏览量:1

“看了《从十八洞出发》”这部专题片,让我产生了许多感悟,现在我有技术了,有地了,日子现在好得不得了。”北景港镇协和村村民王金龙笑着对记者说道。

2016年,王金龙顺利脱贫,但在与王金龙的谈话中,记者才知道,前几年王金龙的日子非常难熬,经常为巨额的医药费开支而夜晚辗转难眠,父母和女儿都患有疾病,自己也时刻被痛风所困扰。重担压身的王金龙常常凌晨3、4点还劳作于田间地头,“那时候就想多赚钱,改变一下现在的生活状况。”王金龙说道。

在了解到他的现实情况后,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时间来到王金龙家,给他耐心传述脱贫方法,让他享受到了教育保障收益、就业扶贫收益等一系列普惠政策,并邀请他加入了天星洲龙虾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的指导下,王金龙转变传统种植模式,开始从事特色养殖—稻虾套养,产出第一年就赚到数万元。觉得有奔头的王金龙决定扩大养殖规模,流转80多亩土地全部进行稻虾套养。2020年,生产经验丰富的王金龙收入达十万元。

“这样的影视作品一次又一次在给自己加油打气,以后我要继续加油干,过好后面的日子。”王金龙对记者说,他觉得《从十八洞出发》里面的贫困户遭遇和他非常类似,都有一段难熬的日子。但是,今年2月,王金龙又喜得了一个女儿,这为他的生活又增添了一抹亮色。

忘不了的是那一碗热气腾腾的蛋花汤

北景港镇扶贫工作站站长秦静也是默默无闻扶贫干部中的一份子,为了确保本镇贫困户“因户施策”无遗漏,曾经一个月没有回家,白天与同事们走村串户,核对贫困户政策享受情况,晚上在办公室整理资料台账到深夜,工作任务重、时间不够用,成了秦静的常态。

让秦静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在怀孕期间,帮扶一户贫困户何淑红。每次走访时,他们总会坐下来谈心好久,有一次到何淑红家后,她总会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蛋花汤,“怀孕了没事不用过来了,我有事会给你打电话的。”何淑红关切地说道。

那时候,秦静心里暖烘烘的,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有了意义,她觉得自己就像《从十八洞出发》里面的小龙一样,不抛不弃、不畏艰难,最终带领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她说:“扶贫工作不仅仅是规范的资料与一次次的督查,更是与贫困户心连心的情感交织。”

记者:吴小嵩

一审:张 萍

二审:张美勤

三审:孙艳妮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