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堰村:油茶果 金果果

来源: 红网华容站日期:2020-11-12 14:19
字体: 【 浏览量:1

“长鞭哎那个一呀甩吔,叭叭地响哎,哎咳依呀……”在华容县三封寺镇莲花堰村星火油茶基地里,传来一阵欢快的歌声。正值深秋,油茶花开,白色的花瓣、黄色的花蕊点缀整片山林,美如画。

三封寺镇莲花堰村,如今已成油茶盛产区。

基地里,红红的茶籽格外引人注目,20多个村民正高兴地采摘油茶果,一桶桶油茶籽装成袋,一袋袋油茶籽又被装上三轮车,一辆辆三轮车穿梭于茶场基地和油茶仓库之间。

“我们村山地林地居多,但以往都是望天收,生长周期长,产量低。”村党总支书记李隆庆告诉记者,2014年的三封寺镇莲花堰村,基础设施差,经济发展滞缓,公共医疗卫生保障得不到落实,农民人均年收入仅265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0.5万元,被评为省级贫困村。

▲给村民免费发放油茶树

怎么样改变这种贫穷落后的状况,让黄土产出金疙瘩?华容县水利局驻莲花堰村工作队和该村村支“两委”通过调研,发现油茶树易活好养,只要加强技术指导,扩大种植规模,提高产量,油茶林就会变成金果林,三到五年就能丰产。

“每亩可产油茶籽500市斤,出油150市斤,按50元/斤市场价计算,每亩毛收入可达7500元,十年后每亩毛收入可达2万元,这可是莲花堰村脱贫致富的新路径!”李隆庆给村民们算了一笔账。

▲齐心协力耕作忙

说干就干。驻村工作队和该村村支“两委”通过国家惠农政策项目支持,村民集资等方式,投入30多万元,免费发放油茶树苗,发动全村村民在房前屋后、荒山隙地种植油茶树。对那些身体差、劳动力短缺的村民,驻村工作队员们一有空就来到贫困户家里,撸起袖子干起了庄稼活,帮他们开荒刨地、种树管理。目前全村油茶产业面积已达4000多亩。430多株新植的油茶树苗也长大成林,已然成了莲花堰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莲花堰村成立了星火油茶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把村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进来,实行统一管护、统一收购,同时,聘请贫困户10人到基地除草、施肥、摘果。2019年,贫困户每人年均增收7000多元。

“多亏了大家帮忙,我们家脱贫啦!我儿子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现在已经去上班啦!”今年40多岁的文静是莲花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常年患病、孩子上学致贫。去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她家种植了油茶,养了家禽,得到了医疗救助、教育、就业等帮扶措施。如今,家里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孩子也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文静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油茶树是我们村主打产业品牌,把油茶产业效益发挥最大化,让油茶树成为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取款机’和‘幸福树’。”李隆庆信心满怀地说。

近年来,莲花堰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油茶,带动了当地贫困户脱贫。同时,莲花堰村以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油茶产业,还依靠小龙虾生产合作社、铭泰米业合作社、七女峰蔬菜种植合作社、圆梦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等扶贫产业,油茶、优质稻、蔬菜、中药材四大产业板块,各自成片,特色鲜明。2017年莲花堰村脱贫摘帽,先后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湖南省文明村场等荣誉称号。

走在现在的莲花堰村,一排排整齐的易地扶贫安置房、一束束鲜艳芬芳的花朵、一个个红色文化墙栏映入眼帘,清新的青草味和明媚的阳光让人顿时觉得神清气爽。

“如今环境变好了,生活条件变好了,卫生干净了,我们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城里的老伙伴儿们都羡慕我现在的生活,我现在的日子可舒心啦。”三封寺镇莲花堰村村民江波说。

通讯员:龙云南

一审:张美勤

二审:卜 布

三审:唐丽华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