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在华容】陋习渐去新风劲吹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9-08-12 16:42
字体: 【 浏览量:1

团洲乡:大学新生用实际行动拒绝“升学宴”“谢师宴”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王倩)8月9日,团洲乡13名准大学生及学生家长参加乡治陋习办公室牵头举办的大学生集体送学活动,用实际行动向“升学宴”“谢师宴”说不。

李洁同学今年以550分的成绩录入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她说:“真正对老师、家长的感恩绝不是进行一次宴请,而是用更好的成绩来回报他们。”

会上,学生们签订并递交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承诺书,乡治陋办工作人员向家长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活动中,学生们现场加入团洲乡大学生移风易俗劝导队,为团洲乡治陋习工作添新动力。

 

活动结束后,乡治陋办为学生们送上纪念品。

据悉,团洲乡自7月以来,重点对子女即将升学的群众进行摸底、谈话提醒、说服教育、跟踪管理。同时要求全乡党员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既不操办,也不参加,坚决杜绝不正之风,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


章华镇南街社区举办大学新生集体送学座谈会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曾晓威)8月8日,华容县章华镇南街社区举办大学新生集体送学座谈会,引导大学新生不操办、不参与升学宴,树立文明新风。南街社区7名高考新录二本以上大学生及其家属受邀参加。

 

为7名大学新生戴花致贺,发了慰问金和慰问品,自我介绍,互动交流,表演才艺……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自觉遵守文明节约有关规定,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新风正气的推动者,拒绝“升学宴”“谢师宴”,树立新风尚,为建设乡风文明的美丽家乡作贡献。”这是南街社区7名高考新录二本以上大学生发出的倡议。

 

南街社负责人介绍,7月中旬,南街社区就制定了集体送学活动方案,并进行了广泛宣传;社区对新录二本以上大学新生发出参加集体送学茶话会的邀请,并通过上门劝导,和支持参加集体送学活动的大学新生和家长签署不办升学宴承诺书,并给予奖励。


【文明实践在华容】我们不办“升学宴”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李燚颖)“作为一名贫困学生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是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关怀支持的结果,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将更加努力学习,奋力拼搏,做一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回报国家,感恩社会。学海无涯,知识无边,我会以大学为新的起跑线开始新征程,绝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这是今年华容县三封寺镇高考学生代表吴非在集体“升学礼”座谈会上满怀感激的话语。

 

为大力整治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巩固全镇“治陋习、树新风”工作成果,8月6日上午,三封寺镇举办了2019年度集体“升学礼”座谈会。2019年三封寺镇高考二本上线共49人,其中45位学生及家长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活动现场,两名优秀学生代表先后上台发言,饱含深情地表达了对父母学校社会的感激之情,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历程,并郑重承诺响应政府号召坚决不办“升学宴”,同时表示将主动宣传,争做“治陋习、树新风”的文明使者。

三封寺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高卓林还给与会的大学新生上了一堂人生规划课。

据悉,为了办好此次“升学礼”座谈会,三封寺镇对全镇2019年高考毕业生情况进行了摸底,逐户上门进行了“治陋习、树新风”政策宣讲。


【文明实践在华容】操军镇举行大学新生集体送学座谈会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胡文静)8月2日,操军镇组织辖区内高考优秀学子及家长举行主题为“集体送学谢师恩、拒绝宴请树新风”大学新生集体送学座谈会。

座谈会上,这些优秀学子们进行了互相交流,言谈中对社会、学校、家庭充满了深深感激之情,对未来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家长们在发言时表示,将坚决不办“升学宴”“谢师宴”,落实“治陋习、树新风”的有关规定。

操军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操军镇的治陋工作通过巩固宣传阵地、加强巡查劝导、完善村规民约等手段,已形成常态化运行机制,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已经成为大部分人的自觉行动。


治河渡镇:升学“茶话会”代替了“学子宴”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吴洁)8月2日上午,治河渡镇人民政府组织召开第二届大学新生茶话会,继续接力文明新风。会议邀请了来自全镇8个村社区的21名大学新生、新生家长和学生们的授业恩师。

此次座谈会共有9个议程,会上,镇长程猛为每位新生带上了印有“光荣”的大红花,并发放慰问金,赠送行李箱和床上用品四件套。在场新生现场签署并递交了《不办升学宴承诺书》,承诺自觉遵守镇治陋习、树新风相关规定,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主动做到不操办升学宴,不参与升学宴,为引领社会文明新风作出自己的贡献。

图为镇长程猛为新生佩戴光荣红花

会上,新生代表张婉雨说:“感谢镇党委、政府举办这个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再次感恩父母,对父母说一声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让我们有机会感恩老师,对老师鞠一个躬,再说一声老师好!”

图为新生代表向授业老师致谢

“考清华、北大不是目的,是奋斗的过程!”会议主持人治河渡镇纪委书记毛良会将这句流行语送给所有的大学新生,希望他们能用自己青春火热的激情和勤奋的身影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将自己的青春梦融入中国梦,肩负起国家民族的希望,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


章华镇李家湖社区开展中元节文明祭祀劝导宣传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蔡国良)中元节临近,连日来,章华镇李家湖社区在辖区内开展烟花爆竹销售排查及禁止焚香烧纸宣传工作,积极倡导广大居民以"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方式来寄托哀思。

同时为防范事故发生,社区每日安排值班人员对辖区进行巡查,确保中元节期间社区文明、环保、安全。


【文明实践在华容】文明祭祀,从禁鞭开始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陈谨)近日,华容县禹山镇安监办联合县打非治违办公室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清查行动,对各南杂商贸门店逐一进行排查,对发现的烟花鞭炮存货进行全面清查,共查扣鞭炮200余挂,爆竹100余件。

禹山镇在今年上半年已全面退出烟花鞭炮经营市场,为确保退出工作取得实效,该镇定期不定期的开展督查,形成了烟花爆竹“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和常态化工作机制。

为持续巩固工作成效,禹山镇还结合移风易俗、治陋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在镇域范围内多渠道、全方位宣讲政策,多次组织镇、村干部上门走访劝告,引导群众自发抵制燃放烟花爆竹,进行文明祭祀。


章华镇东街社区:倡导中元节文明祭祀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侯铭)章华镇东街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倡导辖区居民中元节文明祭祀。

 

东街社区利用居民服务大厅LED屏幕滚动播放文明祭祀宣传标语;组织“治陋习、树新风”志愿者在社区各楼栋、小巷路口张贴“文明祭祀,禁止燃放鞭炮”宣传标语,发放“文明祭祀,禁止燃放鞭炮”倡议书;在居民“治陋树新”学习群、党员群、妇女群发布《关于中元节期间文明祭祀的注意事项》及“文明祭祀,禁止燃放鞭炮”倡议书。

 

据悉,自8月6日至8月20日,章华镇东街社区还将开展巡查,引导群众文明祭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