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镇佛寺村“大评小奖” 撬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热情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9-03-21 09:43
字体: 【 浏览量:1

华容县东山镇佛寺村通过每周一卫生评比,真评真奖、大评小奖,调动了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

一是科学制定考评细则。佛寺村支、村两委与市派工作队认真研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条”标准,针对农户自身可以做到的内容,制定了“20条”考核指标,每项考核指标分“优”“良”“差”三个等次,并分别赋分,明确了农户责任,量化了考评指标,实打实打分排名。

二是民主推选考评人员。佛寺村在开展卫生周评比活动前,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成立了村环境保护协会,并招募了35名“巾帼志愿服务队”,每名环保协会成员从“巾帼志愿服务队”中挑选1名妇女代表参与周评比,一杆尺子量到底,确保评比公平公正。

三是细致敲定奖励措施。为推动垃圾分类减量治理,村里统一为每户农户采购了“可回收垃圾”和“餐厨垃圾”两个垃圾桶,该村没有一次性向农户发放,而是将其作为获得“秀美屋场”农户的奖品,通过4-5周的时间,全部奖励下去。为推动农户规范晾衣,对“清洁示范户”发放规范的晾衣架。在奖品发放过程中,佛寺村始终坚持“以奖代投”的方式,既推动了集中整治,又起到了示范带动,同时也避免助长群众“等靠要”思想,真正实现了“小奖品”的“大能量”。

四是大张旗鼓表彰宣传。该村通过举办“最撩干妇女”评比表彰,卫生评比表彰,“我为佛寺村添砖加瓦”等活动,在公开场合为优秀集体和个人颁奖,同时通过“村村响”广播,宣传群众正面典型,极大激发了获奖群众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