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滋口镇:多措并举落实河长制 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11-09 10:07
字体: 【 浏览量:1

华容县注滋口镇多措并举,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加强生态环境联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注滋口镇地处华容县域南端,集雨面积126平方公里,共辖19个行政村、3个社区,总人口7.51万人。县级河湖有洞庭湖、藕池河、隆庆河、东浃河4个,镇级河湖渠有胡子口河、隆西沟等41条,其他小沟小渠100多条。近两年来,注滋口镇多措并举,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加强生态环境联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具体措施是:

清理整治河湖垃圾。对19公里湖堤和12公里河堤的垃圾处理建立了专人负责、专款保障的常态清理机制;投入124万元,建成垃圾压缩站,对河湖垃圾老堆场进行清理复垦复绿,共计清运垃圾1500吨,做到垃圾不下湖。

整治网箱、矮围。对河湖网箱和非法矮围全部拆除,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坚持日常开展巡,常年监管,确保长效。

整治沙石。对沿河湖15处违规沙石堆场全部取缔,对沿湖的沙石全部清运,共清运沙石近10万方。并对所有违规沙石场都进行了断路复绿,建成了3处规范的沙石堆场。乱采乱堆沙石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封洲禁牧,畜禽退养。对沿河湖大堤3公里内的牛羊全部强制退养,全镇投入348.02万元,退养牛2922头,羊2120只,退养养殖户共72户;投入35万元,拆除饮用水取水点1000米内的畜禽栏舍2000多平方米,畜禽退养10户;对境内的东浃河、隆庆河退出精养,禁止投肥、投饵,彻底杜绝了畜禽粪便、肥饵等污染。

清除污染源,禁止对河湖直排污水。对沿河湖的污染源进行清除,禁止向洞庭湖排放污水,2017年投入1860多万元,建设日处理污水2000方量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完成污水管网建设26公里,有效阻滞了各类污水直排入河湖;对分散的农户统一推广“三格式”厌氧污水池,分散处理生活污水;对加工企业严格按“三同时”的环保要求实行监管。

人工打捞洞庭湖边漂浮物。对每年涨水后湖堤边形成几十米宽的漂浮物带,统一组织人工打捞上岸,每年的打捞量几十吨,治污效果明显。

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每年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规的宣传,针对沿湖群众进行适当的“鸟损”“麋鹿损”等补贴补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

健全机制强监管。坚持政府主导,各方联动,引导组织周边群众自愿成立了湿地保护协会、江豚保护协会、候鸟保护协会、麋鹿保护协会等;协会志愿者积极主动的巡查和宣传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通过两年的治理,注滋口镇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沿河湖大堤可视范围内基本无垃圾;以前的垃圾堆场、沙石场全部复绿;网箱矮围全部拆除;封洲禁牧,畜禽退养、建设污水厂等,使河湖污染得到有效控制;隆庆河、东浃河水质已经达到三类水质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