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克顶:人残志坚,莲子铺出致富路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8-09-07 10:04
字体: 【 浏览量:1

夏赏荷花,秋卖莲蓬,冬销莲子,华容县梅田湖镇残疾人阳光致富带头人刘克顶,人残志坚,带领乡亲们不断拓展莲子的经济链条,走出了一条湖乡脱贫致富路。


湖光潋滟晴方好,荷花垂芳莲子香。华容县梅田湖镇是华容县西乡门户,素有鱼米之乡美称。北接湖北省石首市久合垸乡,南邻益阳市南县,与西边安乡隔河相望,地理条件优越,水源丰富,是种养业的好地方,更是种植湘莲的适宜地。

刘克顶,今年52岁,就住在得天独厚的梅田湖镇薛家当,他从事湘莲种植十多年,有着丰富的种植技术。由于他是残疾人,养鱼劳动强度大,从事养鱼十多年,鱼价不好,生活都难以维持,交不起小孩读书学费。在这种情况下,他想找个好的门路谋生,到处打听,探索如何使自己走出困境。1999年冬天,他去岳阳玩,看到公路边的小塘里有几根荷杆,于是他就去打听种植的农户,才知道种植的是湘莲。听了农户介绍种植情况后,觉得自己的鱼塘可以改种湘莲。回家后,他找到县残联,在县残联的支持帮助下,收集介绍湘莲种植技术的资料和食用价值。

湘莲是湖南特产,据湘莲种植历史记载有3000多年,湘莲品种有寸三莲、杂交莲和太空莲等等。莲子的食用价值相当好,还有药用价值。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写道“莲子味甘,气通而性涩,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中医认为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肺、肾经,具有补脾、益肺、养心、益肾和固肠等作用。莲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莲心是专门去火的,食用可以煮粥、煲汤、粽子、莲肉糕等等。了解这些之后,他下定了决心改种湘莲。2000年初他乘着公共汽车去湘潭县购回种苗,3月份种下鱼池。当时他是梅田湖镇唯一将鱼池改种湘莲的人,左邻右舍都观望着他,看看能搞出什么花样。到了6月份,他的莲池荷花芳香,参杂不齐的红色荷花映红了整个鱼池,景色优美,吸引了不少周边地区的人观赏。到了年底收获累累,与同样大小的养鱼池对比,他的湘莲的产值比养鱼的产值要多四千多元。周边的农户纷纷向他购种,也逐渐的改种湘莲。2002年他又租种了40多亩鱼池改种湘莲,种植的面积大了,产品也多了,他又想把产品卖个好价。2002年底他奔赴武汉、广州、江西、湖南湘潭等地找销路。哪里价好,就发货卖到哪里,形成了产、销的链条。

随着种植湘莲的农户越来越多,种植面积越来越大,2010年梅田湖镇的所有鱼池基本上改种了湘莲,包括各村养鱼户也种上了湘莲,湘莲面积达到千多亩。周边乡镇也种了不少,到处荷花飘香,景色迷人。这年莲子价格猛涨,由2009年的18元每公斤涨到了30元每公斤,莲农喜获丰收,亩产值5000元左右。他对湘莲产业更有信心了,看到了希望。在县残联的支持下,根据国家有关政策,他设想办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于是,就召集几个种植大户,讲国家政策,讲合作经营,规范管理的好处,统一价格,抱团发展。起初有些农民对合作社的意义不了解,置怀疑、观望的态度。通过他的努力走访、交流、苦口婆心的说服,吸收十二人参加合作社,在2010年12月27日华容县康之源湘莲专业合作社正式注册成立,总投资40万元。通过选举,刘克顶任合作社理事长,该社“以社员为主要服务对象,谋求全体社员的共同利益”为宗旨,依法为社员提供生产资料、种子、产品收购、运输、贮藏、销售等服务;免费为社员提供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并且还为每个社员设立了个人帐户,主要记载社员的出资额,量化公积金份额。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共吸入社员110户,种植面积5千多亩。

然而,创业并非易事,在2011年全国湘莲种植面积成倍扩种,总产量也成倍增长,大大超过了市场的需求,莲子价格一下跌到每公斤10元。为了保护社员的利益,刘克顶主持召开社员大会,通过全体社员议出了收购方案:“本社成员的莲子高出市场价每市斤0.1元收购”的决议,由刘克顶亲自跑市场、找销路。经过一个月的奋斗,把社员的产品全部收购,销售出去,没打一份白条,共收购社员产品150万斤,周转资金765万元,社员亩产收入1530元左右,稳定了社员的收益。县残联2016、2017年也给予了刘克顶创业扶持资金3万元。到2018年,他流转土地100多亩,采用虾莲混养模式,年收入十多万元,得到了社员的信任,合作社影响越来越大,要求加入合作社的成员越来越多。

刘克顶是一位残疾人,他深深地理解残疾人创业的痛苦和艰难,他想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走上致富的道路。目前,湘莲合作社吸收残疾人13人,帮助他们引进优良品种,免费上门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并收购他们的产品,发挥残疾人各自的长处,让他们践行自己的人生价值。合作社的刘国清腿脚不方便,种植湘莲十多亩,刘克顶关心他,问:“吃得消吗?”他满脸笑容地回答:“这点累算什么?比养鱼轻松多了,挣钱多,就不觉得累。”他凭着一股不怕吃苦的干劲,收获颇丰,年收入达到3万多元。刘克顶看着身边的残疾朋友们能吃苦耐劳,努力创业,发家致富,他深感欣慰和自豪。

创业之路永无止步。刘克顶矢志不移,顽强奋斗,自强不息,把华容县康之源湘莲专业合作社的湘莲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的社员和残疾人共同富裕起来,用实际行动,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谱写了一篇残疾人艰辛创业筑梦如画的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